北京人为什么那么有钱(北京人为什么那么有钱,钱哪来的)

#北京人均存款超20万元#如果要问一个问题:请问你的存款有多少?估计网上的答案会五花八门,不过最近一则消息则引发了整个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北京的人均存款超过了20万元,很多人都在问这个数据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又该怎么看这件事?



一、北京人均存款超过20万元?

据第一财经的报道,2021年境内住户存款余额为103.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6%。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那么,我国哪些城市的住户存款多呢?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统计公报梳理发现,2021年共有8个城市住户存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成都、天津和杭州。其中,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深圳超过了2万亿元,京沪两大直辖市均超过了4万亿元。在人均存款方面,北京、上海和杭州位居前三。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住户存款达到了48744.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258.2亿元。同期上海住户存款达到42652.55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大关,比上一年增加4342.68亿元。从各城市的住户存款数据来看,京沪两市在全国遥遥领先,其中,第二名的上海比第三名的广州多了近2万亿元。

不仅住户存款总量大,京沪两地的人均住户存款数据也在全国稳居前两名。其中,北京的人均存款首次超过20万元,达到了22.27万元。

二、人均存款又多了该咋看?

我们看到北京人均存款超过20万元,很多人都在问,到底该怎么看这件事,为什么很多时候都是看上去人均存款这个数字挺大的,但是实际上到个人身上似乎又没有达到这个数字,不少人甚至拖了后腿,我们到底该如何分析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人均这种存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就是统计学上的一个平均数的概念,平均数的概念往往会受到一些极值的影响,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世界首富马斯克有几千亿美元的财产,如果仅仅把你和马斯克两个人的收入算平均数的话,那么你也是一个人均千亿美元的超级富豪。虽然很多时候我们算平均数,不会有如此极端的现象,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都是中国富裕人群数量最集中的地区,所以和这么多的富翁一起做平均数,最终的结果就是这些极端数值会严重影响平均数的差额,所以最终的结果也会导致这个数字会相对不准确。

其次,我们再来看当前之所以这些核心城市有如此高的人均存款,最核心的原因是在于说,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等这些一线城市,实际上都是总部经济的关键城市,大量的企业将自己的总部放在这一些城市,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很多城市给这些企业所带来的贡献,最终的结果都会在这家企业的总部体现出来,我们看到大部分公司都是分支机构的收入水平是相对较低的,而总部的收入水平是相对较高的,正是由于总部经济的兴起,我们看到这一些企业都能够有比较高的收入水平。

第三,从长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中国的文化中心,上海市中国的经济中心这一些特殊的区位优势让这些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往往具备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超级竞争优势,正是这些竞争优势帮助这些城市在收入水平方面有比较大的提升。而且我们要看到这仅仅是护军的存款而不是真正的可支配收入,由于这些城市本身的生活成本相对较高,虽然表面上来看人均存款数量比较高,但是真正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并不一定有二三线城市的朋友的生活水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