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什么血型(2016年是什么血型生肖)

哪种最长寿?美国调查研究了5000人,结果发现O型血最长寿?

最近关于血型决定寿命的言论又开始流传起来,其中还引用了一个研究,“美国调查了5000人,结果发现O型血的人最长寿,平均寿命几乎达到87岁,而沉着冷静的B型血人比O型血人早10年去世。”

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O型血的人先别高兴太早。

一、血型真的决定寿命吗?打脸美国研究

血型就是对人体内血液分类的方法,一般是指红细胞膜上的特异性抗原类型。在医学界,将血型分为很多系统,如ABO系统、Rh系统、MNS系统以及Duffy系统等30多个,ABO系统就可把血分为,A型、B型、O型、AB型。

在我国,A型、B型以及O型血各占有30%左右,AB型仅占有10%左右。

话说回来,网传美国的研究,O型血最长寿,是真的吗?看看我们国家的研究是怎么样的?针对不同血型是否寿命不同,国内学者在1981年对长春地区90岁以上老人做了血型统计,发现长寿老人血型分布中O型血减少、A型血增加。

2001年,国内学者又对维吾尔族的长寿老人血液内红细胞ABO血型遗传多态性进行了研究,发现老人中的血型分布为:B>AB>A>O,B型血的长寿老人最多。

需要提醒的是,这两项研究都停留在统计学结果论述上,缺乏相关机理的探讨和大样本人群研究。不管怎么样,他们都得出了和美国不同的结论。

疾病的发生不仅仅和血型有关系,和日常的生活方式、遗传因素等都有很大联系,一个疾病的发生是由多个因素共同促成的。目前没有相关的科学依据表明长寿和血型之间有必然联系。

血型是父母给的,每个人无法做出选择,想要靠血型来达到长寿的目的,还不如多看看科学家们的忠告。

二、如何才能真正长寿,牢记长寿院士的忠告1、孙燕院士:92岁

长寿秘诀:不要人为诱发肿瘤

孙燕院士是肿瘤界的专家,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及肿瘤的发生,他也无法明确会在什么时候。

他认为肿瘤的发生和我们日常的不良习惯之间有很大联系,长期食用高脂肪食物、爱吃肉、不吃蔬菜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肠癌高发;吸烟或是被迫吸食二手烟易导致肺癌发生;性生活混乱、感染HPV病毒导致宫颈癌发病率上升。

这些诱发癌症的因素都是人为可控的,除了生活习惯以外情绪也和肿瘤发生有很大关系。长期精神紧张、情绪不良会让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导致免疫力下降让癌细胞有机可乘。

在日常,想要预防癌症需要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好的生活节奏,不要给自己制造很多不利因素。

2、吴孟超院士:98岁

长寿秘诀:一日三餐清淡简单

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孟超接受采访时指出,饮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日常饮食不需要多豪华,也不需要全是山珍海味。饮食内营养过多,反而会导致体内脂肪堆积,给身体带来一些额外负担,对健康不利。

生活中保持一日三餐吃好就行,以清淡的蔬菜、鱼虾为主,吴老的食谱中经常出现鱼、豆腐、蔬菜,都是较为清淡的一些食物,长期清淡、营养均衡的饮食对于吴老保持长寿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3、陈可冀院士:90岁

长寿秘诀:从来不吃保健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认为,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保健品并不见得就有效。很多保健品胡乱服用甚至会加重本身的疾病症状,盲目服用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反而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坏处。

陈可冀院士从来不吃保健品,他的“补品”来自于日常的饮食,他认为饮食要讲究荤素、粗细搭配,饮食合理化了之后,身体的疾病也会少很多。

4、钟南山院士:84岁

长寿秘诀:锻炼和吃饭一样重要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认为,人的身体和发动机一样,发动机的汽油好比糖类、蛋白质和脂肪,人摄入这些营养的消化,就像汽油的燃烧离不开氧气,人需要通过运动来补充氧气,让身体摄入的这些养分可以充分“燃烧”,获得足够动力。

要将锻炼作为和吃饭一样重要的事情,再忙再累都不要放弃锻炼,哪怕是就地做几个俯卧撑也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

长寿一直是全人类在追求的事情,真正长寿的人可以达到多少岁?针对这个问题有科学家做出了研究。

三、人最多可以活到几岁?

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是中国新疆的阿丽米罕·色依提,出生于清朝,今年刚过完135岁生日。而人类的极限寿命,则不止是这个数。《自然通讯》上曾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由新加坡科技公司和美国罗斯维尔帕克癌症中心共同进行,研究对544398名群众进行动态监测,并对其进行常规的全血细胞计数检测。

研究人员为此建立了“动态生物体状态指标”,以此来衡量人体生物状态和年龄相关的进化特征,可以更直观地评估人类的寿命极限,结果显示人类的寿命极限在120~150岁之间。

真正的长寿不是“命中注定”,更多要靠自己健康的生活,也不用一味追求寿命,保证生活的质量才是关键。#健康明星计划##谣零零计划#

参考资料:

[1]《大道至简!顶尖院士的养生经,值得每个人看一看!》.健康时报.2018.5.27

[2]《八大院士现身说法:不要人为地给自己“诱发”肿瘤》.广东中医药.2016.12.25

[3]《长寿的医学大咖们告诉你:养生无需燕窝鱼翅山珍海味,清淡简单足矣!》.健康时报.2020.11.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