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入一万什么水平(北京月入一万什么水平了)

宏图大志谈多了,总有人坚信自己并非池中之物,日后必定飞黄腾达。亲戚朋友口中的“榜样”,都不过尔尔。


难以相信,有人都还没步入社会,就看不上北京月薪一万三的工作了。





在北京月入一万三是个什么水平?


这年头,职场剧看多了,总觉得北上广随随便便找份工作都是年薪三十万。


颜妹以为,这个月薪虽然不算很高,但也是不错的那一级了,万万没想到会被贬得一无是处,还是在一个准大学生的眼中。


这位豆瓣网友在升学宴的时候,听家里亲戚吹牛聊天,说她有个表姐在北京,现在工资1.3万,让她像表姐学习。



她当时没说什么,内心却一直在吐槽。


“在我们这儿一万三算比较高,但是在北京一万三也就一般般吧,真的蛮讨厌升学宴吹牛的大人,反正听得我挺无语的,你吹就吹吧,还说什么是我的榜样,尬的我脚趾抠地。”


看起来,亲戚眼中可以作为榜样的薪资,在她看来一无是处。


的确,谁要是在颜妹面前猛吹某个亲戚,我也会有点反感,好像料定我之后的成就会低于这人,但看不起人家的收入,我还是有些不懂。



颜妹很奇怪:什么时候挣钱变得这么容易了?




颜妹险些以为,是我不懂这个世界了。


在影视剧里,主角们总是可以独自租住在光鲜的小套间里,动不动就吃大餐,上班时间总是能随意离开公司,看起来,钱确实好挣。



在知乎豆瓣虎扑等地,工资更是居高不下,人均百万年薪。


但每一个被社会毒打过的人,怕是都不敢有这种想法。面对1.3万的月薪,不说怦然心动,但也没资格嗤之以鼻吧。


“实话实说就是不错了,虽然网络人均10万+,当然也到不了吹牛逼的地步。”



“等你大学毕业了,就知道这个工资是不是一般般了,其实北京有大把拿八九千的人。”



“这个工资在北京很好了,但在豆瓣不好。”


颜妹有位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朋友,如今正好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就职。她学历高,公司也是有名有姓的大公司,但月薪却不足1万。



工资低也就罢了,她在北京的衣食住行令她基本存不到什么钱,这就是外地人靠自己在北京奋斗的现状。


今年年初,多所大学公布了毕业生的月平均薪资,从身在北京、数据最高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看,也就是1.1万,北大清华也才刚过1万。



看不起1.3万月薪的人,说你一句好高骛远,不算冤枉吧?




打工人的难,只有自己知道。过去打工的父母不理解,未来打工的学生们也不理解。


前者是因为时代局限性,后者是因为没见过真实的生活。


但凡见过现实残酷性的人,都会理智很多。


比如2021应届毕业生期望薪资里,大家就显得十分卑微,4000-6000和6000-8000两个区间占了大头。



当然,我们的人生也未必就由此定性了。


之前,有程序员4年月薪从10k涨到45k,大部分是通过跳槽的方式。可见,一个人在工作上的价值并非一成不变,只要能力足够肯定会往上走,前提是要扛住压力。



如果扛不住,也许也会在8k的月薪上躺平。


总而言之,不要坐在高台上往下看,总觉得自己厉害极了,也不必妄自菲薄,一步一步走稳当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