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月什么手机降价了(12月份手机会不会降价)

文丨壹观察 宿艺

今年618果然是手机市场“最卷的一年”。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量价齐跌”,甚至“热度不再”。就连苹果也主动选择“价格跳水”——来自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头部电商平台数据显示:iPhone 13的128GB版本已经从5999元跌至4799元,价格下调20%。这也让今年618旗舰之争尤为惨烈。

实际上市场之前已有预判。一方面,是手机市场再次大幅触底。今年前四个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0.4%,其中近两个月下滑幅度达40.4%与34.4%,已经创下了疫情以来的最低值。另一方面,今年4月上市40款左右新机,比2021年还多25%(中国信通院数据),而传统4-5月发布的新机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参战618。

但旗舰手机市场的“价格屠杀”仍旧超出了业界之前预期。近两年国产手机品牌纷纷选择“冲击高端”,无论是618还是双11虽然中低端机型经常上演“价格战换销量”,旗舰机型定价却相对稳定。但今年受一系列因素综合影响,导致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国内换机周期已经超过30个月。面对下半年即将到来的新品发布季,高端市场价格战随之到来。

凡事总有例外。

vivo X Fold成功站上最具标志性的618当日京东手机竞速榜6000元以上的全品牌热销机型榜TOP3,并且是唯一的国产旗舰机型,也是唯一的折叠屏手机。

而在折叠屏这一品类的大战中,vivo X Fold更是斩获了整个618期间(5月23日20:00-6月18日24:00)京东折叠屏手机榜销量+销售额“双冠军”,以及天猫折叠屏手机累积销量TOP1冠军(5月31日20:00-6月18日24:00)。

可以说,vivo X Fold是今年618手机大战中真正的“折叠屏第一爆款”,印证了两个重要信息:

首先,折叠屏手机在中国大众消费市场开始从“观望”成为真正的“新选择”,尤其是在6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

第二,对于中国手机品牌来讲,作为“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已经成为站上“金线”市场(1000美元以上)的“必选项”之一。一条金线,将手机市场分成两个阵营,唯有金线之上的手机品牌,才具备高端市场真正的行业影响力与用户品牌势能。

2022,折叠屏手机启动高端突围战

从2018年底开始,全球手机市场开启了“折叠进程”。

不过前三年折叠屏市场基本处于“预热期”。市场研究机构GFK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折叠屏市场首次突破100万台,放在约3亿换机规模的中国市场,占比大约1/3000。真正的首个爆发点来自过去约半年时间,其主要表现为:几乎所有TOP手机品牌都推出了折叠屏新品,产品形态和体验度走向成熟,以及用户和市场层面开始获得大众认可。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为222万部,同比增长571%;预计2022全年销量在1750万台,到2025年全球折叠屏手机规模高达6250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0%。在中国市场,行业预计2022年折叠屏销量占比将首次突破1%的“关键增长点”,预计2024年左右年销量突破1000万台,晋升真正的“大众规模市场”。

手机企业、分析机构和大众消费者为何开始一致看好折叠屏手机?今年618大战中斩获“折叠屏”与“高端”两大关键TOP榜单的vivo X Fold成为一个重要的观察视角。实际上,vivo X Fold于今年4月发布,从预售、开售至今就一直处于“一机难求”状态。到今年618更是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严格意义上来说算不上是新机,在被称作“海鲜销售期”的中国手机市场,尤其是在前四个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大幅下滑30.4%的情况下,vivo X Fold的强劲销售表现和旺盛人气可谓非常难得。

概括来讲,原因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第一,vivo X Fold集合了多项手机行业真正领先的“黑科技”,并且皆“实用”而非“炫技”。

全球首发航天级浮翼式铰链、全球折叠屏首发内外双120Hz三星E5屏幕、全球首款达成19项Display Mate表现记录且得到整体A+级别认证的屏幕、全球首发3D超声波双屏幕指纹、全球首发折叠屏50W无线闪充、折叠屏领域首个蔡司专业影像全焦段四摄,以及全新骁龙8 SPU定制安全芯片......

通过上述一系列“首发”或“首个”,vivo一举解决了高端用户对折叠屏在屏幕显示、折痕、使用寿命、影像、快充、性能与安全等方面的诸多痛点问题。

例如整个折叠屏手机的组成当中,铰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折叠寿命和折痕,因此vivo X Fold搭载了航天级浮翼式铰链,除了几乎可以忽略的折痕外,vivo X Fold还在前不久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折叠30万次后vivo X Fold依然可以正常工作,做到了真正的耐用可靠。

另一个关键的屏幕方面,vivo X Fold内屏和外屏都采用了顶级屏幕技术,均采用E5发光材质,支持120Hz高刷新率,配合vivo自主研发的内外屏色彩校准方案,内外屏不管是亮度、流畅度还是色彩等方面都做到了“体验一致、切换流畅”,这也是之前发布的折叠屏产品用户集中吐槽的一大痛点。vivo X Fold还是全球首款3D超声双屏幕指纹折叠屏手机,突破了行业内千篇一律的侧边解锁,在便利性、抗干扰性和安全性方面均有突破和提升。

可以说在“内折屏”手机产品当中,vivo X Fold配置做到了“绝对领先”,并且每个技术突破和“首发”都贴合折叠屏用户的实际痛点需求。

第二,做到了“屏幕折叠,旗舰体验不打折”。

真正的旗舰,并不是单纯的产品定价和配置堆叠,这个如今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可以做到,并没有太高行业门槛。最关键的是,如何打造高端用户期待的“旗舰级的产品体验”,对折叠屏这种新形态更是巨大挑战。

在专业影像这一国内用户的“硬核需求”方面,vivo X Fold拥有旗舰中少有的蔡司全焦段四摄,不仅满足了用户全场景拍摄需求,其蔡司光学镜头和蔡司T*镀膜,还可有效解决色散等问题,抗眩光能力显著提升,成为目前折叠屏手机中的“顶级影像旗舰”。

同时,从X Fold的产品定义来看,vivo对“高端商务”这一目标设定十分明确,概括来说就是:商务需求(特色功能)+商务场景(专业使用)+商务范儿(设计与品牌)= 高端商务用户的精准覆盖。比如针对高端用户普遍关注的信息安全需求,vivo X Fold实现了硬件级安全加固防护,还通过千镜安全架构,保证在芯片层、内核层和框架层以及应用层的全方位手机运行安全。针对移动办公用户的需求,vivo X Fold重点强化了在Excel、PPT等重点办公软件的大屏使用场景,以及应用多窗、应用分屏、平板模式,以及联合六大金融APP深度优化专为折叠屏推出的炒股功能,无论是从可视面积、多任务处理、专业办公体验上,不仅做到了“旗舰体验不打折”,还都明显优于普通商务旗舰手机。

第三,犀利的定价策略。

中国手机市场从来不缺乏价格战,折叠屏市场也同样如此,比如某品牌折叠屏手机从最初的接近万元定价已经降至3000元左右,某TOP品牌的初代折叠屏手机也在今年618旗舰大幅降价甩货,第三方渠道更是不惜直接定价腰斩“清库存”。

对于高端用户而言,“好价格”绝非是单纯的价格便宜或者“跳水”,更重要的是在自己意向购买的价格区间,得到的产品具备“超预期惊喜定价”。

vivo X Fold 让vivo旗舰产品体系首次上攻至万元档位(12GB+256GB定价8999元,12GB+512GB定价9999元),这在过去是苹果和华为的顶尖旗舰+高配的定价区间,也是手机市场真正的“天王山之战”。但无论是发布之时B站、微博、朋友圈都一片“真香”、“杀疯了”刷屏评论,之后第三方平台加价3000元到4000元销售,还是今年整个618期间折叠屏销量夺冠,都印证了高端市场“产品超预期”+“犀利定价”策略的成功。

因为vivo X Fold 的定价策略并非是“低价战”,而是一方面让高端用户在横向对比行业的定价体系“足够有诚意”;另一方面则通过“硬件与体验顶格满配”、“30万次折叠、十年使用品质”(每天平均80次频繁开合计算),解决用户对折叠屏手机过去“华而不实”的疑虑,进而成为高端用户换机折叠屏的“优先选择”。

vivo X Fold重构"未消费市场"

创新之父克里斯坦森提出一个“未消费市场”的概念,“未消费市场”是因创新而生的新市场。通过创新开辟出来的“未消费市场”,其空间才是巨大的,才会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带来新的增长机会,成为经济繁荣的引擎。

“未消费市场”理念对于如今智能手机行业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考量与启发意义。历经15年市场长跑,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已经进入真正的“创新后半程”,代表特征就是技术创新放缓、供应链高度成熟,用户换机周期大幅延长,产品高度同质化,这都属于明确的“已消费市场”范畴。

折叠屏对于手机行业是“颠覆性创新”吗? 是也不是。

对于很多用户而言,直板手机足够使用,现有的折叠屏产品体验没有达到“颠覆”这一层级。但是对于有很多确定性需求的用户而言,从小屏到大屏,从单屏到双屏,从直屏到折叠屏,也绝非是屏幕物理形态本身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背后实际体验的提升、交互方式的突破,可以解决过去小屏、单屏、直屏无法解决的痛点需求,比如商务用户重点关注的移动办公、平板模式和金融类需求,这就是典型的“未消费市场”。

vivo X Fold通过“配置拉满”、多个“首发科技创新”、“综合体验突破”与“犀利定价”策略,再次引领折叠屏行业真正打开了智能手机创新“后半程”的全新赛道。即使强如苹果,也同样在准备折叠屏产品。据外媒MacRumors报道,显示行业分析师Ross Young认为苹果最早会在2023年推出首款折叠iPhone,2024年是苹果的最后目标日期。著名的“苹果分析师”郭明錤也表示,折叠手机是未来智能手机的趋势,苹果不准备缺席。

苹果这一“后发先至”策略,其实也与vivo理念高度趋同。

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vivo对折叠屏的研究始于四年之前,正式立项于2018年7月,前后历经“几十版方案推敲”。也就是说,在其他品牌竞相争抢折叠屏“首发”之时,vivo却处在折叠屏方案的“不断自我否定”与打磨之中,这无疑需要极大的市场定力与产品自信。

最终打磨出来的X Fold再次诠释了vivo对“敢于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的坚持。黄韬对此表示:四年来客户催、用户盼,但vivo坚持一定要带给用户“完美的折叠屏旗舰”。这是vivo将X Fold内部代号定为“蝴蝶”,并坚持四年“破茧而出”的真正意义所在,也是vivo折叠屏初代即“惊艳”的核心原因所在。

今年4月,走上博鳌论坛的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表示:创新文化就是永远保持好奇心与想像力,敢于走不一样的路。vivo去年将企业文化进行了升级,把“设计驱动”写进了价值观,就是要把“不甘平庸,不愿盲从,要做不一样的东西”,这样的理念深耕于内心,从骨子里发出想要改变的强烈欲望 。“我们既要做正确的事,又要把事做正确”。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在年初企业内部年会上就强调称:“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我们依然埋头种因,用户创新实验室、芯片实验室、模拟网实验室、千镜安全实验室等先进的新技术实验室与研究所接二连三被建立,充满着科技力量的种子一颗颗被种下,静待根深叶茂之时。”

vivo X Fold,就是vivo四年前种下的一颗“创新种子”,也是“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其聚合了如今手机行业最新的技术,也是vivo“四大技术长赛道”与“用户导向”理念的最直观体现。这让vivo在2022年实现了6000元以上“金线”市场的重要突破,并再次夯实了其高端市场的冲锋位置。

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vivo在500 ~ 599美元区间的市场份额已经翻番,从2020年9月的10%提升到2021年9月的20%。2021年vivo 的收入同比增长43%至340亿美元,其2021年的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9% ,达259美元。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师Mengmeng Zhang指出:“vivo目前所做的事情就是将智能手机向中高端市场推进的一个很好例子。从最近发布的 X80 系列、X Note,尤其是 X Fold 中可以看出,vivo已成功完成将 X 系列从中高端机型向高端旗舰机型上探”。

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过去四年中,每年几十万台整体出货规模意味着还没有出现真正的“爆款”,vivo X Fold无疑具备这一潜质,成为如今中国手机市场高端消费者除了苹果之外的另一选择。这也让业界和用户对vivo X Fold接下来高端市场的持续表现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