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师太怎么死的(灭绝师太咋死的)

灭绝师太是金庸先生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人物,她是峨嵋派第三代掌门人,当时武林中武功最高的女性高手之一,在江湖上享誉盛名,颇有威望。

灭绝师太这人,不能说是坏人,因为她从来不会滥杀无辜,不会无缘无故杀人,但她肯定也不是好人,甚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出家人,因为她戾气太重,心胸狭隘。

灭绝师太剧照


要说灭绝师太最让人敬佩的地方,应该是她的家国情怀,她最敬重的人是郭靖、黄蓉夫妇和师祖郭襄,生平第一大愿望就是恢复汉家山河,第二愿望才是发扬峨嵋派武功。

灭绝师太生平最恨蒙古人,其次是明教,前者是因为国仇家恨,后者是因为个人私仇与门派之间的恩怨。

很多人对灭绝师太的印象都不好,因为她这个人脾气古怪,迂腐固执,且做事心狠手辣。但不得不承认,灭绝师太这人很有骨气,很有个性,让人印象深刻。

六大派围攻光明顶后,再返回途中,遭到赵敏率领的朝廷汝阳王府高手埋伏下毒,全部被生擒到了大都万安寺内关押。后来张无忌率领明教群雄来救,将六大派的人尽数救出,数百号高手中,只有灭绝师太一人没有活着走出万安寺。

灭绝师太死于万安寺,不是被朝廷高手所杀,也不是明教高手不救她,而是她自己不想活着走出万安寺,决定毅然赴死。

那么灭绝师太为何毅然赴死呢?

其实灭绝师太固执的性格,已经决定了她不可能活着离开万安寺。

灭绝师太、周芷若剧照


首先,灭绝师太不会向蒙古人低头。

在被赵敏抓的六大派众人中,灭绝师太是最有骨气的,其他人受局势所迫,不得不忍辱负重,接受赵敏的召见,与她手下的高手比武,只有灭绝师太拒绝见赵敏,而且决不吃他们的东西,宁愿绝食而死,也不肯低头。

在被赵敏生擒的那一刻,灭绝师太就已经决定赴死了,她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此时被敌人生擒,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因此决意不再活着离开万安寺。

师父道:“为师要你接任掌门,实有深意。我此番落入奸徒手中,一世英名,付与流水,也不愿再生出此塔。……(新修版《倚天屠龙记》)

灭绝师太虽是女流,但却是个很要强的人,在她看来,此刻只有毅然赴死,才能保留最后的尊严,因此她早早地交代了后事,让得意弟子周芷若继承掌门之位。

作者金庸先生,也给了灭绝师太最后的高光时刻,让她与鹤笔翁大战了一场。其实若要论武功,灭绝师太不及鹤笔翁,之所以能打得难解难分,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

灭绝师太剧照


其次,灭绝师太不会接受明教的恩惠。

灭绝师太与峨嵋派,跟明教有着深仇大恨,虽然明教也是反元势力,但双方却是不死不休。

明教光明左使杨逍曾气死了灭绝师太的师兄孤鸿子,侮辱了峨嵋派镇派之宝倚天剑,拐走了灭绝师太的得意弟子纪晓芙。明教金毛狮王谢逊,曾杀害了灭绝师太的俗家哥哥方评。

对明教,灭绝师太恨之入骨,她这样的性格,注定不可能向敌人低头,接受敌人恩惠,即便明教有意和解,她也不会接受。

到万安寺解救六大派的人,正是明教教主张无忌率领的明教群雄,这便让灭绝赴死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灭绝师太用尽全身力气,拍开了张无忌前来接应的手掌,一头扎在了地上,保留了最后的尊严。

张无忌抢步上前,运起乾坤大挪移神功往她腰后拍去。岂知灭绝师太死志已决,又绝不肯受明教半分恩惠,见他手掌拍到,拼起全身残余力气,反手击出。双掌相交,砰的一声大响,张无忌的掌力为她这一掌转移了方向,喀喇一响,灭绝师太重重摔在地下,登时脊骨断成数截。……(新修版《倚天屠龙记》)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灭绝师太都没有原谅明教,她最后一句话,还是在警告张无忌不要玷污了周芷若的清白。

灭绝师太、周芷若剧照


在《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师太的戏份其实不多,但她却让读者印象深刻,很多小说改编的影视剧,都在为她加戏,因为这个人物,个性鲜明,有很多特别的地方。

灭绝师太是一个有极端性格的人,她能让人讨厌,让人害怕,但也能让人敬佩,因为她坚守自己的原则,有骨气,虽然很多人理解不了,但也不得不佩服她的决心。

江湖是弱肉强食是世界,灭绝师太一介女流,能凭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峨嵋派,在武林中占据一席之地,实属不易,她厉害的不仅仅是武功,还有强硬的态度和坚定的意志,或许她不是生来就如此,只是在那样的环境下,逐渐变得极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是黄老邪,欢迎关注,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