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是什么日子(今年2月20日是什么日子)

2008年11月,在瑞士的一家安乐死机构,一位51岁的日本女人在执行安乐死之前,在警察的见证下,女人一脸平静,口齿不清的对着护士说:“结束我的生命吧。”

随后女人缓缓打开注射器,一分钟后她微笑着闭上了眼睛,只留下她的家人抱着她的尸体失声痛哭。

这个日本女人为什么要远赴瑞士给自己实施安乐死?那么用安乐死了断生命真的没有痛苦吗?

多系统萎缩症

这个正在给自己实施安乐死的日本女人叫做小岛美奈。

2015年,48岁的小岛美奈被诊断出了多系统萎缩症。

这是一种能让人逐渐失去身体机能的神经疾病,和帕金森类似,患病初期可能也只是是四肢颤抖,握不住东西。

可是多系统萎缩症根本无法治愈,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也会逐渐加重,除了一步步看着自己变成植物人,每天还要遭受剧烈的疼痛。

小岛美奈在刚开始患病的时候就觉得很痛苦,拿在手里的东西会掉下来,哪怕走在平坦的路上也会摔倒。

可身体上的折磨还仅仅只是一方面,更让小岛美奈崩溃的是她将亲眼看着自己变成废人。

轮椅上的美奈

美好人生戛然而止

1967年,小岛美奈在日本的乡村出生,在家里排行老三,她还有一个妹妹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婚,母亲就带着她们姐妹四人一起生活。

小岛美奈并没有因为父母离异而受到影响,因为她有两个非常疼爱自己的姐姐,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很差,因为母亲要照顾四个孩子。

姐姐们就和妈妈一起撑起了整个家,母亲外出打工,姐姐就在家里做饭做家务,还会在学校门口等小岛美奈和妹妹放学,她就是在母亲和姐姐的保护下幸福长大。

美奈和两个姐姐

当然小岛美奈也没有让家人失望,从小学开始成绩就十分优异,高中毕业之后她离开日本选择去首尔大学进修。

一开始姐姐们并不希望小岛美奈出国,担心她无法自己生活,但令姐姐没想到的是,她是个非常独立的人,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1989年,小岛美奈大学毕业,她回到日本当上了翻译官,替国家完成韩语的翻译工作,经常会出入一些重要的场合。

姐姐们看着小岛美奈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是十分骄傲,但好运并没有一直跟着她。

翻译时的美奈

2012年,45岁的小岛美奈准备从翻译事业中退休,开始去儿童福利院开创福利事业,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可是有天下午,小岛美奈正带着福利院的小孩在院子里玩耍,突然脚下一软摔倒在地,她觉得自己可能只是踩到了石头才会摔倒。

谁知在走回家的路上再次摔倒,小岛美奈扭头一看发现这是条非常平坦的路,她有点奇怪但也没多想。

当天晚上,小岛美奈做好饭正端起锅往碗里倒,可是她拿着锅子的右手突然没劲,幸好锅子和饭菜都全部掉到地上,没人溅到她的身上。

此时她发现自己的右手已经无法握住,她喃喃道:“我该不会生病了吧。”她给姐姐打了电话,姐姐劝她不要多想,可能就是缺钙引起的。

接下来的三年内,小岛美奈不停地补钙,吃钙片喝牛奶,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2015年年初,小岛美奈在姐姐的陪同下去了医院,医生诊断她是多系统萎缩症,是一种沉积在大脑中的疾病,无法治愈,也就是不死癌症。

治疗也只能延缓死亡

从医生那里得知,这种病会让病人的身体慢慢变得不能自理,美奈的大姐惠子不再允许让她一个人独居,生怕她在家发生什么意外。

趁三木去医院复查的空挡,姐姐惠子在美奈的电脑上发现,她一直都在记录自己生病的过程。

“2017年2月20日,当我开始要在姐姐身边用四肢在地上爬行的时候,我连姐姐的脸都看不见了,我非常的痛心,相信姐姐也能想象到我那个时候的样子。”


美奈的博客

在每天的相处中,家人们看着美奈的病情一天比一天重,她走路的时候需要扶着墙壁,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几分钟,从卧室到客厅只有不到十米的距离,美奈走的气喘吁吁。

看着曾经那么要强的妹妹每天被疾病折磨得不成样子,二姐贞子感到非常的痛心。但除了默默陪在美奈身边,她什么都做不了。

其实在一开始美奈想要听医生的话接受传统治疗,坚持活下去,但每次治疗完之后的检查结果都让她非常失望。

即便这样姐姐还在鼓励她:“没事我们再试试,也许下一次结果就好了,如果真的治不好,我们照顾你一辈子。”

有了姐姐的鼓励,美奈也变得很乐观,她也想坚持下去,并把和姐姐的日常当做自己活下去的动力,可之后发生的事直接改变了她的想法,并让她更坦然的面对死亡。

“我不想这样活着。”

2017年3月,美奈和姐姐去了一家主治医生推荐的疗养院,她在里面看到了自己最不想看到的一幕,那就是将来的自己。

身体没有知觉,只有大脑清醒地躺在病床上,带着人工呼吸器和胃造瘘,就像一个活死人一样,只能在病床上等死。

美奈回家之后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她甚至拒绝和最亲近的姐姐说话。大姐惠子看着难过的妹妹也很伤心,但更多的还是无奈。

一个月后,美奈趁着大姐出门买菜,把家里的衣服和床单系在了一起,她想要在家里上吊了断自己。

但此时的美奈根本站不起来,她更没有力气把床单拴在房梁上面,现在的美奈已经虚弱到连死都做不到。

美奈的房间

惠子在给美奈整理房间的时候发现了这些都系在一起的床单,突然心里一阵害怕:“她是想自杀吗?”

惠子拿着东西去问美奈,美奈一开始还想转移话题糊弄过去,但抵不住惠子的再三质问。

最后美奈才说:“我很快就要长卧不起,到时候你们要给我换尿布,可我连句谢谢和对不起都说不了,我不想这样活着。”

自从美奈尝试自杀失败之后,她就不断寻找其他能拯救自己的方法,最终她发现了安乐死。

安乐死

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几个国家是可以进行安乐死的,日本也是不合法的,美奈只能在瑞士的民间医疗机构申请,美奈尝试着向瑞士发去了邮件。

Life Circle安乐死组织是一家在2011年成立的医学机构,虽然时间很短,但已经有1660人递交了申请。

这些申请成功的人会作为会员按照排期等待,等着医院的邮件和电话的通知。按照流程美奈在申请之后也是在家等消息,可她的身体已经不允许她再等下去。

安乐死机构的医生

2018年11月,美奈用自己僵硬的手指打出了一封加急的邮件,给Life Circle寄了过去。

邮件写着她想要提前进行安乐死,因为她的身体已经无法再等到三个多月之后,到时候她可能连坐飞机的体力都没有了。

姐姐们知道根本劝不动美奈,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陪她走完最后一程。但美奈的妹妹却非常的反对,她多次给美奈发送了邮件。

上面写着:“姐姐放下执念吧,我们都会帮助你,你应该为了家人努力活下去。”

看到妹妹这样的话语,美奈很难过,就算她真的放下执念做个废人,和家人过完最后的人生就真的没有遗憾了吗?

妹妹的邮件

其实美奈不是没想过就这样认命吧,但她已经想到自己躺在床上脏兮兮发臭的狼狈模样,以及家人对她疲倦的样子让她更痛苦,美奈不想就这样成为拖累,也更想有尊严的死去。

赶赴瑞士进行安乐死

2017年11月25日,美奈在收到安乐死组织回复之后,就和两个姐姐立马赶到了瑞士。Erika医生第一时间来到了美奈的住所,她要确认三木的身体是否真的在承受痛苦。

医生在美奈保持完全清醒的时候进行这些对话。

“你真的想死吗?”

“是的,我想要结束我的生命。”

医生建议美奈在瑞士多停留一段时间,这样就不会有路程上奔波的问题,而且不用这么着急地离开。

美奈很纠结,看着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姐姐陷入了沉默。美奈明白人都有一死,但其实她现在还能享受最后的快乐,美奈反复地问自己:“这样真的好吗?”

看着美奈一脸愁容,大姐惠子坐在美奈的身边,温柔地告诉她:“做你想做的,我们一定会尊重你的想法。”有了家人的支持,美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隔天,第二个医生再次上门,这个阶段会考核三木是否符合进行安乐死。考核通过之后,医生就会和美奈约定好时间。

当天晚上,美奈和两个姐姐在餐厅里吃了她们的最后一顿饭。她们开心地讲起了童年,讲起了曾经。

美奈这时才发现,原来自己和姐姐有这么多的回忆,可是几天之后她就再也没机会和家人一起度过这样快乐的时光。

“感谢你们一直陪着我”

2017年11月28日,医院派来了一辆车,来接她们去车程30分钟的安乐死地点,姐姐从坐到车上起就开始流泪,可美奈却始终保持微笑。

到了医院,美奈坐在办公室签字,和医生再次确认她希望结束自己的痛苦。

几分钟后美奈就被姐姐扶到了床上,医生给她打上了点滴,并交代她这个注射器的使用方式,美奈躺在床上一脸平静的听着医生给她交待的话,似乎她即将面对的不是死亡。

医生在把液体倒进去之后,就告诉美奈可以准备开始了。因为法律法规的原因,美奈要在警察录像的情况下对医生再次进行安乐死的确认。

“我的名字叫做小岛美奈,我已经准备好了。”

美奈笑着看着已经泪流满面的姐姐们:“我打开点滴了,姐姐,我非常地感谢你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我没有想到最后我还能被你们这样守护着,我真的很幸福。”

而姐姐则是摸着美奈的额头不停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

一分钟后,美奈说着话闭上了眼睛,脸上还保留着她最后的笑容。姐姐们抱着已经去世的美奈痛哭:“谢谢你让我们陪在你身边。”

因为日本的法律不允许安乐死,所以美奈的尸首无法回到祖国,而是在瑞士安葬。

安乐死真的没有痛苦吗?

小岛美奈在死前始终面带微笑,死亡在她面前似乎只是一件平常小事,甚至还是能让她感到幸福的事。

在她安乐死成功之后,美奈依旧保持微笑,看起来没有一点痛苦。痛苦的反而是她的家人,因为她虽已离世,但她的家人却眼睁睁看着她去世,这一定是一种心如刀割的感觉。

美奈的姐姐

接下来的日子里,家人还要带着有关她的回忆痛苦地活下去,也许每次想到亲人在自己眼前去世就更无法呼吸。

美奈患病的时候还不到五十岁,人生才刚刚过半,但她就不得不要面对病痛以及死亡,有的人会选择活下去,但对她来说,有尊严的死去才更重要。

中国支持安乐死吗?

安乐死在希腊语中是幸福的死亡,安乐两个字就像是甜蜜的巧克力,它似乎是为了磨平死亡的恐惧。

但其实不同的人对安乐死的有不同的定义。

站在医生的角度上,即使病人奄奄一息,但生命体征尚存,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他们的使命,放弃抢救病人就是在违背使命,所以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医生也会奋力抢救。

很多病人的安乐死情况也是无法界定,因为有些地方医学落后无法救治,而有的地方医学发达,又具备了可以治疗的条件。

作为儿女,中国自古以来讲究的孝道更不允许他们放弃父母的生命。

而在我国的法律中,安乐死很有可能涉及故意杀人,或者帮助自杀,尽管他很有可能是在病人的要求下进行的。

但在法律和人伦上都是说不过去的,更有不法分子会利用安乐死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像小岛美奈这样被不可逆的疾病痛苦折磨的时候,安乐死似乎对她来说只是一个能让她更加体面死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