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g621什么型号(华为g621是什么型号)

为贯彻落实修改后刑诉法规定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龙华区检察院认真学习领会省检察院路志强检察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修改后‘两法’开展研究”“首先办理一批案件”等重要指示,积极作为,敢闯敢试,顺利办理了首批两起速裁程序案件。11月17日上午,龙华区检察院派员到龙华区法院出庭支持公诉,其中一起由区检法“两长”分别担任公诉人和独任审判员,并邀请省市检察院公诉部门领导到场指导。两起案件庭审用时均不超10分钟,法官当庭宣判,被告人当庭服判不上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组织部署办好首批速裁程序案件,龙华区检察院在庭前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工作:

01

制定速裁办案程序新机制

积极借鉴内地兄弟检察院在办理认罪认罚速裁案件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院《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流程指引(试行)》,对案件受理、案件审查、具结签署、值班律师或辩护人阅卷、起诉书具结撤回、案件文书制作、送案、支持公诉、判决审查共9个环节作出严格细致规定。同时积极与省检察院案管处对接,及时安排技术人员配置完善法律文书及办案权限,确保办案系统操作无障碍。

02

确保开展认罪认罚办案的基础保障

比如在本院公诉局设立了“认罪认罚工作区”,与海口市第一看守所协调设立“认罪认罚具结签署专区”,还积极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沟通指派值班律师;又如对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检察官每人配备至少一名检察官助理或书记员。

03

挑选典型速裁案件办理

精心挑选出符合条件的李某某故意伤害案、符某某盗窃案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并由检察长亲历办理其中一起速裁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和量刑建议,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让被告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整个办理过程中,无论是检察官、法官、值班律师还是被告人,均感受到修改后刑诉法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办案程序具有实实在在的制度优越性。

1

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办案环节减少,工作效率提高,诉讼成本降低,审查报告的省略,起诉书和量刑建议的合并,庭审时省去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两起速裁案件的办案用时从受理移送起诉到判决仅用8天,耗时仅是普通案件的21%,是轻刑快办案件的47%。

2

办案效果实现共赢

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后,被告人通过认罪认罚得以从宽处罚。以首批两起速裁案件为例,最后量刑均在基准刑上减少了幅度,被害人也因被告人及时履行承诺、赔偿损失、交付刑事执行等得到经济上、心理上的补偿安慰。

3

办案质量更为保障

被告人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有值班律师当场见证,在法庭上听到判决结果与检察机关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保持一致,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对其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公正与高效,不再提出上诉或表达不满,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办案精准度。

- 问答时间 -

什么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所谓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为何要引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刑事诉讼法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当前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促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充分体现现代司法宽容精神。

案情回顾

2015年10月15日凌晨3时许,被告人符某某与同伙步行至海口市龙华区滨海大道某小区,由同伙负责望风,符某某通过攀爬大楼外墙排水管及使用木棍破坏小区一房间窗户防盗网的方法潜入该房内,将被害人存放于该房书房桌上的现金人民币3000元、一部苹果4S手机(价值人民币480元)、一部华为牌G621手机(价值人民币549元) 及放在客厅一挎包内的一条项链盗走。

2016年9月11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李某某与被害人刘某某因生活琐事产生误会,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次日7时许,李某某因心存怨恨便从保安宿舍大门口拿木棍将睡着宿舍内的刘某某打伤,后仍气愤难耐便从宿舍旁的厨房内拿刀再次冲进宿舍将刘某某砍伤。经鉴定,刘某某损伤构成轻伤。

文 :张惟旭/图:吴多艺

编辑:王露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龙华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