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G610为什么读不到移动卡(华为手机读不出移动卡)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 沈维多】“经过四轮制裁,华为也在思考突围的方向。”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22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主题演讲的开头如此说到。2020年9月15日至今,华为依然处于美国在芯片等领域的封锁之下,但这家中国公司正努力在缺乏硬件供应的情况下建设生态体系。

“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企业不仅是做产品的公司,还是拥有了标准和专利话语权的公司。进入21世纪,最伟大的企业是有生态的企业”。余承东22日介绍称,自从今年鸿蒙OS首次在智能手机华为P50系列搭载后,迄今已有超过1.5亿设备使用鸿蒙OS,包括智慧屏、平板、手表、智能音箱、IoT设备等,预计到今年年底,搭载鸿蒙OS的智能产品将达到2亿台。此外,鸿蒙OS智能座舱也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

22日,华为正式发布鸿蒙OS 3开发者预览版。据介绍,该版本围绕弹性部署、超级终端、一次开发多端部署三个重点进行创新,而鸿蒙OS 3 Beta预计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发布。华为当日还宣布,在不久的将来,将带来为鸿蒙OS全新研发的编程语言,为鸿蒙生态基础设施补上最后一环。

尽管鸿蒙OS从2019年首次亮相至今仅有2年时间,但其被华为描述为“史上发展最快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 在今年9月23日的华为nova9系列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曾表示,平均每天有超100万用户升级鸿蒙OS。基于目前的用户体量,何刚22日称,“今天,在广大开发者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基于鸿蒙OS的全新生态已初步成型,一个繁荣的鸿蒙生态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当日介绍,截至目前,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800家硬件合作伙伴、4000款生态设备,今年新增发货量超6000万台。

与此同时,华为生态的另一个基石、为应对美国出口禁令推出的HMS也发展迅速,这是由华为云服务、华为视频、华为地图、华为邮件等一系列应用构成的软件生态。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华为云CEO张平安透露,HMS全球开发者已达510万,集成HMS Core开放能力的全球应用超过17.3万个,HMS生态开发者在2021年前三季度获得的收入增长62%,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今年前三季度应用分发3322亿次。

统计显示,HMS生态已成为仅次于安卓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生态,并且将升级为HMS Core 6,正式向开发者开放跨操作系统的能力。资深通信业分析师蒋均牧也参加了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华为分享的数据来看,包括HMS在内的鸿蒙生态发展非常迅速,可以称得上是“站稳了脚跟”。

但也有分析认为,尽管迅速,但鸿蒙的成长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作为鸿蒙主要负责人的王成录此前曾预测,今年至少将有3亿台设备使用鸿蒙,其中2亿台为华为手机。 “鸿蒙生态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缺乏硬件”,蒋均牧分析认为,经历美国多次制裁后,华为从芯片到射频器件的供应都出现问题,这导致华为没有办法大量发售新手机,只能依靠目前市场上的存量发展鸿蒙。

路透社21日发布的一篇报道称,自2019年特朗普政府时期批准许可以来,113份价值610亿美元的出口许可证被批准用于相关供应商向华为出售产品和技术。不过,大多数授予的许可证并未授权运送敏感物品。

蒋均牧对《环球时报》记者举例称,如果一两年后华为的芯片供应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用户在换机时可能会加入其它品牌的生态体系,“没有硬件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市场只是空中楼阁。”

华为今年8月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显示,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04亿元,同比下滑29.43%,净利润率9.8%。其中,消费者业务从去年同期的2558亿元,下滑近47%至1357亿元。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2021第二季度中国市场手机数据,华为已经跌出手机出货量的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