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ETF购3000什么意思(etf300怎么买)

自今年年初A股行情快速上涨以来,不为人所熟悉的期权市场不断爆发离奇的行情,也多次抢占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

前有单日上涨200倍的亮眼业绩,后有单日暴跌80%的惨痛教训,这个小众品种不断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

今天,期权再次走到了舞台的中央——对明日(3月27日)收盘前上证50指数能否站上3000点的豪赌即将迎来结果揭晓之时。而按照今日的收盘价来看,多头已经注定失败。之所以这场“赌局”那么引人注目,是因为参与资金相当巨大。

“赌局”

今天占据头条的期权合约是“50ETF购3月3000”合约,该合约是指“3月27日(明日)收盘时上证50ETF上涨至3.000元上方”的看涨期权。考虑到上证50ETF和上证50指数走势几乎平行,为方便读者理解,下文以上证50指数的3000点指代上证50ETF基金的3.000元。

简单说来,该期权的买(卖)双方分别赌上证50指数在明天收盘前能(不能)站上3000点。在订立“赌约”时,买方按照当日的期权市场价向卖方支付权利金。如果明日收盘时上证50指数超过3000点,那么期权的买方有权要求卖方以3000点的价格将ETF卖给期权买方,那么上证50高出3000点部分的差价就是期权买方的盈利。

相反,如果明日收盘时上证50指数不到3000点,那么买方自然就会放弃“以3000点价格购买50ETF”的权利(因为此时市场价都比3000点便宜),这样,开立“赌约”时买方向卖方支付的权利金就完全损失了,而卖方的净收益就是这份权利金。

巨量持仓

该合约于2月26日刚刚上市,彼时上涨50指数位于2800点,并且处于上涨趋势中,因此当时有大量投资者认为该指数在一个月内能够站上3000点,但同时也有大量投资者认为股市为期两个月的反弹即将结束。受巨大的多空分歧推动,合约上市后持仓量快速上升。

上证50指数走势,本文所述期权合约于红线当日上市,当时上证50正处于强势上涨趋势中

尤其在3月4日那天,上证50指数一度冲击2900点关口,这激发了更多投资者看涨该指数,并大量开立期权合约。当天该期权合约成交量高达55万张,成交额达数亿(对期权来说,该成交量已属天量)。

随着上证50指数的上涨,该指数在3月27日突破3000点的概率也随之上升,这导致了看涨期权的权利金大幅上涨,基本维持在400-500元/张。

本文所述期权合约走势。上市开盘价为601元,最高上涨至1000元,目前为1元

然而,此后上证50指数开启了震荡下跌的走势,自高点已累计下跌7%,今日收在2692点。这意味着,即便明天上证50指数的所有权重股全部涨停,该指数最多也就涨10%,报收2961点,依然在3000点下方。也就是说,这个期权合约的多头已经注定失败。

目前,该合约持仓高达24万余手,而合约价格已从当时的400-500元下跌至1元。明日收盘后,多头将损失所有权利金。

该期权于3月上旬放量并且持仓迅速上升

如果以平均450元的买入价来算,24.4万手的权利金价值约1.1亿元。也就是说,等到明日收盘,单单在这一个合约上,超一亿元的多头资金就将湮灭。

随着A股行情的爆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被点燃,各种带杠杆属性的投资品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趋之若鹜。期权由于其天然的杠杆属性,受到大量投资者的追捧,成交量也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期权是极其专业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必须掌握足够的知识,并积累足够的经验方可投资,否则类似今日这种投资者损失全部本金的事情每个月都会发生,对盲目入市者来说,风险不可估量。

推荐阅读

空客拿下中国巨单! 波音再遭重击:中国停发737Max适航证

苹果史上最“软”发布会! 四大服务登场, 三项中国不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