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桥平板车拉多少吨不超载(平板单桥车能拉多少吨)

【卡车之家 原创】自从2016年GB1589修订开始,中置轴车型就成为了诸多改装厂眼中的一片“蓝海”。然而,在中置轴轿运车大卖之后,中置轴厢车一直不温不火,迟迟没有掀起大的风浪,于是“中置轴平板车”也出来凑起了热闹。而最近一段时间,网上甚至出现了“轻卡中置轴”车型——简直是“万物皆可中置轴”。

载重仅两吨半 新的超载陷阱?

大家这么看好中置轴,无非是因为这种车型可以达到更大的方量,能够多拉货物——尤其是轻卡,加上这么一大截,装载量直接翻倍。甚至一些品牌直接宣称“要干掉17米半挂”。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三款规定:

载货汽车所牵引挂车的载质量不得超过载货汽车本身的载质量。

在GB7258-2017刚刚发布时,也是采用了和它意思相同的表述,但2019年7月29日,该标准进行了修改,这一条变为了:

中置轴挂车列车的中置轴挂车的总质量应小于或等于货车的总质量。

蓝牌轻卡的总质量是4495kg,额定载质量往往不超过2吨。这也就意味着,在上牌阶段,所谓的“轻卡中置轴挂车”最大总质量不能超过4.5吨,上路行驶时它拉的货不能比前车多。

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26批公告中,我们找到了两台这样的车:

最大总质量3.45吨,额定载质量2.4吨,但是其总长度达到了7.9米!这么大的尺寸,再加上前文所说的标语,其实就是在引导用户超载。但事实上,无论是从车辆自身的安全性方面考虑,还是考虑到法规对它的限制,它的装载能力其实并不高。

“大吨小标”事件刚过去不到半年,在路上的蓝牌轻卡还没能回到“4.5吨”的圈子内,就又有企业开始想办法帮着它变相“加重”。

上高速?恐怕得不偿失

“上高速不受限,随便跑”,也是这种车型的一大宣传点。但如今高速公路已经实施按轴收费,两轴轻卡加上这种挂车总共4轴,需按照4轴车来计算过路费。

以河南省公布的某路段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为例,蓝牌轻卡作为1类货车,单价为0.45元/公里,4类货车的单价则为2.0元/公里,是前者的4倍!也就是说,后车承载量达到前车的三倍,整体平均的过路费才能和原来持平。

目前全国蓝牌货车均按照总重18吨进行限制,具体拉几吨货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在这样一台简单的挂车上拉三倍的货物,小编还是奉劝各位珍爱生命。

驾驶证:没有明确说明

关于这种车型究竟什么驾驶证能开,其实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其实这种车型在法规上同“乘用车+拖挂式房车”非常类似,都是一个蓝牌车配上中置轴挂车,但事实上那种车型如今也存在着准驾车型模糊的问题。​

在《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的通知》中,相关部门表示“要督促整车物流企业挑选驾驶经验丰富、持有A2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驾驶中置轴车辆运输车”,而不是以其主车的B2驾驶证为准。

因此在具体执法时,持C1证驾驶这种车辆免不了会被交警认定为“驾驶车辆与准驾车型不符”,一旦如此,驾驶证会被直接扣12分。即便可以通过申诉处理,中间也会经历许多麻烦。

总结:没必要 别找麻烦

对于卡友们来说,花钱买台这样的车,一方面不能多拉太多货,另一方面还有可能引起许多法规方面的麻烦,实在是没有必要。而监管部门也要尽快完善中置轴相关车型的法规标准。(文/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