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油加1l是多少克(1l刹车油等于多少克)

踩油门干吼不走是咋回事?不少车主可能都曾遇到过类似问题。而绝大多数车主的第一反应就是:车辆发动机或者变速箱哪里不对劲。——但今天我们要给各位姥爷分享一个真实案例!刹车油长期不换,最终引发爱车“干吼不走”故障,甚至还冒烟了……



WHAT?刹车油超期使用不换还会这样?——千真万确!您读完这篇文章就清楚刹车油的定期更新对于车子来说是多么重要了!这是大虎悠本人曾遭遇过的一个案例。那是一台国产MPV,当时那台车正躺在架子上“非常艰难的在抽刹车油”。


踩油门干吼不走,竟还冒烟

真实遭遇的不幸案例


请注意,我说的是“非常艰难”!到底出了什么事呢?——说是这台车在正常的行驶过程中,遇到红灯停车,当绿灯亮起,再次起步行走时,却发现油门异常沉重。驾驶员不得不加大油门,但车辆却依然感觉非常沉重,就是光踩油门干吼不走。



照理说一般遇到这种特殊故障,稍微懂一点汽车机械原理的老司机都会觉得这是变速箱“不升挡”问题,大概率是需要破费大修了……当时这位车主也是这么想的。就在他担心即将“破大财”的瞬间,他发现了车辆的又一个异常情况:



车底下似乎有烟,开始闻到焦味……惊吓之下立刻靠边停车并开启双闪。下车仔细观察发现烟是从轮胎里面传出来的,准确部位应该是刹车。于是这位车主立刻致电最近的门店,然后将车弄到店里检查。


从未换过刹车油:

刹车油变质导致刹车卡死


一番检查后,证实车辆发动机、变速箱均无任何异常,但刹车系统出了大问题!——刹车片粘连了!简单来说就是刹车松不开了!于是就出现了故事开头的那一幕:踩油门车子干吼不走。你想啊,一边踩着刹车一边踩油门,这车还能正常跑么?



随着进一步的检查技师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刹车无法松开,是因为刹车分泵上的油管似乎堵住了!因为技师想要抽油检查的时候,很少会遇到的一幕出现在面前:拧掉卡钳上用来放油的“排气螺丝”,接上真空壶吸油,竟然一时间没有刹车油流出来!吸半天才出来一点。



吸油过程极为艰难,吸出来的刹车油颜色竟然是黑绿黑绿的,颜色非常深!询问车主“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更换油的”这一问题,得到“没换过,新车一直跑着,是原厂油!”的答复之后——到这里我们基本可以判定这台车的具体问题了:刹车油严重变质!——这台车一直用“原厂刹车油”。少了就添一点,跑了十几年。


刹车油有强烈吸水性

严重变质产生絮状杂质


家用车的刹车油目前不是DOT3就是DOT4级别,无论哪一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极强的吸湿性。也就是说刹车油和酒精一样,会吸收空气里的水分,然后自身含水量越来越高。——刹车油含水量长期居高不下,如果一直不管的话……



可能就会遭遇这种极端情况:刹车油长期水解变质。油的颜色变得乌漆嘛黑之外,油里可能还会有肉眼可见的黑色絮状杂质产生。上述案例中的车遭遇的就是这种情况。最终清洗全车刹车系统的管路,看运气如何。如果倒霉的话,搞不好还要拆卡钳、分解活塞……


平时疏于维护保养的结果

是花大钱解决问题,不值得!


当然像是这位车主遭遇的问题,真心算是“小概率事件”了。但是对于我们其他车友来说却很有参考价值。大家挣钱养家都不容易。正常平均换一次刹车油大概1L容量(1瓶子)就搞定了,一瓶子DOT4刹车油几十块钱而已。但像上面案例里的这位车主……光是工时费就要去到多少了?



当然这也和车型有关,看刹车系统油壶的密封性好不好了。好的车刹车油10年不换可能啥事儿没有,有的车8年不换,油就一塌糊涂。但刹车直接关系到安全,我们赌不起!但因为单独换刹车油基本赚不到什么利润,所以如今外面修车厂很少有主动提醒车主换油的(不挣钱的事儿谁有积极性?)





刹车系统构造很简单

常见故障&对应策略


其实汽车的刹车系统很简单!正常保养无非就是定期检查一下刹车片厚度、观察一下刹车油的状况而已。就算是爱车存在“倒车时刹车异响、轻微刹车时异响、松开刹车后异响”等问题,也基本都能花很少钱就解决好。



比如“松开刹车后异响”现象,大概率只是卡钳的导向销子上缺油了。拆开给销子打油后基本就能解决问题;比如“倒车时刹车异响”无非就是刹车片磨损后的颗粒物集中在刹车片的一端,倒车时因为转动方向反了,所以这些“垃圾”被刮下来,导致摩擦音发生。清洁一下刹车片表面往往就OK了。



比如“轻微刹车时异响”也是困扰很多车友的问题。其实遇到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把刹车片拆下来,改一下“倒角”往往就手到擒来。或者原车刹车片本身就容易怪叫,那通过更换陶瓷纤维刹车片一般都能解决问题。


《车主手册》是永远的唯一指南

熟记手册内容是少走弯路的捷径


当然刹车片这东西也并不是越贵就一定越好。具体看材料。比如力仕达的陶瓷刹车片,用德国进口芳纶材质、碳素、陶瓷纤维等材料,经历上千度的高温强化处理,保证了很不错的摩擦稳定性。所以不少用户也反馈说够安静,也挺耐磨。但是价格不贵,经济实惠。



关于刹车油长期超龄服役导致的问题,案例分析到此结束。希望车友们都别忽视关注刹车系统。关于具体养护周期等信息,我依然是坚持“尽量参考汽车厂家的建议为好”。这些信息在《车主手册》里都能查得到。不开玩笑的说,《车主手册》里的信息如果车主能做到滚瓜烂熟,那他自己都已经是半个汽车专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