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可以开多少年(日本汽车能开多少年)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67岁。


安倍晋三第一次就任日本首相,是2006年9月26日-2007年9月26日,共计366日,差不多是一年。随后福田康夫在任365日,麻生太郎在任358日,鸠山由纪夫在任266日,菅直人在任452日,野田佳彥在任482日,平均一年一换。这段时间日本政坛特别混乱,这些首相的名字,人们都还没记住,便又换人了,直到安倍晋三第二次担任首相。

图-当场抓到凶手


2012年12月26日-2020年9月16日,安倍再次就任首相,两次就任时间总计长达3188日,创造日本之最,可见他还是有些独到之处的。安倍稳定住了局势,但是他卸任后,菅义伟在任384日,岸田文雄不知道能干多久,日本似乎又恢复了首相一年一换的格局。


日本经济曾经很牛,美国为了遏制老二日本,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面,连续祭出日元美元协议、广场协议、日美构造协议等杀手锏。由于日本军事上完全受制于美国,在美国面前只会逆来顺受,一味妥协,我们来看日本这些年的GDP变化吧。

1995年,日本GDP总量5.45万亿美元,美国GDP总量7.64万亿美元,中国GDP总量7345亿美元。日本为美国的71.34%,是中国的7.42倍。


2021年,日本GDP总量5.10万亿美元,美国GDP总量22.94万亿美元,中国GDP总量17.76万亿美元。日本为美国的22.67%,是中国的28.72%。

从数据看,日本巅峰期的GDP总量,占到美国7成以上,但随后26年过去,居然负增长了。


日本面临货币贬值的问题,今年日元对美元已经贬值约20%,也就是说以美元计算的GDP总量,日本可能会一年就重挫20%。按照这个趋势,几年后日本连全球第三的位置都将不保。

日本经济数据一路下滑,与日本汽车有关。汽车是日本的支柱产业,出口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远远甩开第二名德国。日本汽车一年最高出口800多万台,近十多年也保持一年400多万台,但是2020年突然跌破400万,而且2021年的反弹也很微弱。2022年,预计日本汽车出口将降到340万台以下,情况进一步恶化。


我们来看看近十几年日本汽车的出口情况:

2021年,出口382万台。

2020年,出口374万台。

2019年,出口481万台。

2018年,出口482万台。

2017年,出口470万台。

2016年,出口463万台。

2015年,出口458万台。

2014年,出口447万台。

2013年,出口469万台。

2012年,出口480万台。


从数据看,安倍晋三在任这些年,日本汽车都能保持400多万台出口量,但是2020年忽然下滑到400万台以下,安倍也就辞职了。安倍急流勇退,肯定是预见到了什么,有一种无力回天的感觉。

关于日本汽车,笔者有一些亲身体会,和大家分享下。笔者曾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大概2012年,美国汽车销售榜前三位是日本厂商,那时候特斯拉的主要车型还在PPT上,日本三大汽车就量产了电动汽车。那时候美国官方给新能源车企补贴不少,笔者租了一辆日本电动小汽车,是新车,租金每月不到300美元,开了两年还回去。


图-驻日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

如今笔者已经回到上海多年,再看电动车,我国销售榜单中经常看到特斯拉比亚迪以及新势力,哪儿有日本电车的影子。日本电动车本来领先的,为何放弃发展,转向氢能源呢?


这和资源储量有关,比如我国虽然缺石油,但煤炭和水力发电都不错,万一进口石油供应不上,可以用煤炭和水力转化为电能供电动车使用。日本则既没有石油也没有煤炭,在日本人看来,进口石油或煤炭发电,然后开电动车,那不如直接进口石油开汽油车。当日本将新能源从电能转化为氢能后,美国和中国却并不跟着他们玩,日本氢能汽车没有市场。当今天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逐步攀升时,日本汽车出口也只有逐渐衰落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