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光芒十大神器弓(消逝的光芒十大神器弓在哪)


我记得我是以“擅长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为理由提前三天拿到《消逝的光芒2》评测码的。现在,游戏已经发售了整整一周,玩过的人都能理解这其中的某些误会:《消光2》是第一人称游戏,可它是RPG游戏,射击的要素被制作组尽可能地做了弱化。


刨去那些出于致敬目的设计的彩蛋道具,在游戏的正常流程中,我只找到一把名字叫做“爆炸杆”的土制枪械,需要使用金属零件手搓出来,还需要大量的材料制造与升级,提升它的杀伤力与弹药容量,乃至实现消音的效果。



这把枪并不享受主武器的待遇,而是像飞刀与炸药一样被列在副手的道具栏,使用时左手持枪射击右手持刀,有一说一,还蛮酷的,颇有一种在玩《耻辱》的感觉。


百般武艺,此乃美式居合



可是,在爆炸杆上投入的大量素材,与它的实际战力并不相称。与游戏中的弓弩类武器一比,这把枪更成了笑话。


我尽可能帮助游戏内两大阵营中的治安者阵营,作为奖励获得了一把半自动弩。这把弩是真正的主武器,无需材料升级,制作弩箭的材料也很好找;从一开始就自带五发弩箭的弹容量;伤害则随着主角的等级浮动,到了游戏后期有着远高于爆炸杆的威力;还能切换不同种类的弩箭进一步提升伤害,或者给敌人带来负面效果。



像我这种倾向于先做支线与收集、再做主线任务的玩家,等级与弩箭伤害高到离谱,也不缺制作弩箭的材料,肯定要把弩当成某些棘手战斗中的逃课手段。


“能做治安者的狗就是最大的荣幸啊”



可即便是如此神器,也没能给我带来类似于《求生之路》中的“突突突”快感。要知道,从《死亡岛》到《消光》,落后于同世代FPS的射击体验,几乎称得上制作组Techland的“传统艺能”。


我手头的这把弩也不例外。可能是为了照顾手柄玩家,《消光2》为远程武器设计了自动瞄准。这项机制放到键鼠操作时同样生效,直接导致我的鼠标准星与弩箭实际落点不符,指哪儿不打哪儿。


传统FPS的精确瞄准机制,俗称“开镜”,放到《消光2》里竟然被做成了技能树上的一条技能,要按特定按键才能触发,我搓遍了整个键盘,才发现开镜按键是对应小拇指的Ctrl,这个按键无法更改,何止反直觉,简直有点反人类。


简中本地化的纰漏总是害我找不到技能对应的按键



尽管能用的远程武器屈指可数、射击手感稀碎,但在我70个小时的游玩历程中,我从未放弃过寻找枪械的希望。


丧尸题材的生存游戏大多以现代作为背景,而枪械是丧尸题材作品的常见要素。枪械是一般平民解决问题的最终且最有力手段,一发穿过头颅的子弹足以解决一般感染者,正如《求生之路》的经典台词所述:“治疗感染,一次一颗子弹”。没有枪的丧尸游戏,就像是吃汉堡不配可乐,吃薯条手头却没番茄酱,总感觉少些什么。


“毫不留情:治疗感染,一次一颗子弹”



当然,这种最终手段需要使用者做好觉悟:如果枪械不能解决眼前的问题,巨大的枪声会引来更多丧尸、制造更多问题,还会导致有限弹药的进一步浪费。《消光1》拥有枪械,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开枪会引来比普通感染者跑得更快、攻击欲望更强的“疫魔”,逼迫我在使用枪械前做好权衡。


可惜《消光1》后续DLC的火力过剩,弹药还很容易获取



那么《消光2》的枪哪儿去了?从支线任务到路人对话,NPC总是在给我科普游戏的背景设定,试图让我相信在这座“拥有千年辉煌历史”的维勒多城找不到枪的合理性。



十几年前,军方出于控制丧尸疫情与维稳的需要,收缴了所有民间枪械和弹药,反倒激起了市民暴动,军方武装反抗,杀死了不少平民,这件事被维勒多人称作“三月大屠杀”。维勒多本就处于封城状态与外界失去联系,人类间的互相残杀最终将储存的弹药消耗殆尽,根据一盘隐藏磁带的记录,为了不让市民抢回军火,军方甚至把成箱的弹药丢进海里。


糟践东西啊



久而久之,维勒多大半区域沦为感染者的家园,活下来的维勒多人造不出成型的枪支弹药,原有的枪械也成了烧火棍。他们开始把枪绑在铁管上,当成近战武器使用,美其名曰“枪锤”,武器介绍还写道,“原来用枪爆头的方式不止有一种”。


真糟践东西啊



不过NPC仿佛不想让我彻底失去用上热兵器的希望,一旦他们讲完悲惨的大屠杀,就会突然提起这么一句未经验证的“野史”:相传军方的某指挥官把大批的武器弹药囤在了城中的某个角落,指挥官死去,这批军火也跟着下落不明。


先做支线后做主线的我,正是把这句“野史”作为孜孜不倦寻找枪械的动力。可如此的伏笔直到主线任务结局都没回收,至今我都找不到关于这批军火的一丁点蛛丝马迹。



我并不敢对《消光2》设定的合理性妄下定论,顶多拿另一些末世题材的作品进行比较。例如《地铁》系列(专指游戏),背景是核战后二十年的俄罗斯,莫斯科人民被迫遁入地铁苟活。虽然没有丧尸,但地面废土上全是变异怪物,不比维勒多好到哪里去。


军用子弹威力强劲,在《地铁》世界观中成了通用的货币。因为舍不得使用它们,武德充沛的莫斯科人民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在可活动范围及可使用的设备完全落后于维勒多民众的情况下,自行制造出了数量可观的土枪、气枪,以及民用子弹。


《地铁:离去》中的气枪“提卡”



制作子弹可能够呛,但制作土枪与气枪并不比治安者弩复杂多少。纵观全城,唯有主角一人有能力搜集材料、手搓消音爆炸杆,或许我玩不上趁手的枪,应该怪维勒多人太不争气。


然而维勒多人真的这么费拉不堪吗?Techland在2019年E3上公开的《消光2》26分钟实机演示,就出现了一把做工粗糙但威力尚可的土制步枪,叫做“天蝎”(The Scorpio)。敌人会用“天蝎”,玩家也可拾起死去敌人掉落的“天蝎”,弹药用光了还能当近战武器砸人。




等我在真实的游戏体验中来到这个场景,敌人的装备换成了弓箭,而“天蝎”连出镜的机会都没有。《消光2》有多个结局,在我没有选择的剧情路线里,这群敌人的头目被逼入绝境时,会拔出一把珍藏的手枪以示威胁,可是直到死,游戏机制也不会让他把枪交给主角。



目前看来,《消光2》制作了枪械的建模,却出于某种考虑,阉割了“天蝎”以及连带的枪械系统,为此特意重写了为游戏机制服务的背景设定,再借NPC的大量台词强化设定的合理性。


之前解包文件的玩家发现的“开发者菜单”中,也有枪支的遗留代码,但是除了爆炸杆,以及几款爆炸杆换皮得来的彩蛋武器之外,确实没有玩家能用的枪。



手指“枪”与致敬Doom的双管霰弹枪,原型其实都是爆炸杆



从游戏内到游戏外,我小题大做的找枪之旅也该就此结束了。我自然不会只凭删除枪械这一点,就对《消光2》的游戏体验妄加评判,事实上,《消光2》中的跑酷与近身战斗体验相较前作还要顺畅,依旧能让我获取在其他游戏里找不到的快乐。


我仅仅感到有些遗憾。通关之后,我依然对那个只活在传闻中的军火库念念不忘,一直在想,假如这个军火库能够在后续更新中实装,会怎样改变维勒多人的生活状况,会如何改变玩家的战斗风格。考虑到《消光》初代更新各种活动与DLC的高频率,我在维勒多摸到枪的那一天应该并不遥远。


莫非这游戏是波兰良心对第二修正案的表态?—— Caesar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