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长什么样(火星长什么样子图片)

假设你在考虑移民去火星。想好把家安置到哪里了吗?还没?没关系,让我帮你想想吧。先说点重要的事。在去往这个红色星球之前,你需要做好如下几点准备:对寒冷、寂寞和辐射的超强抵抗力;够一辈子用的空气和食物;一架造价几十亿美元的宇宙飞船;一颗能抛弃所有的强大内心;以及水。水,是你绝对需要的东西。那么,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子呢?建在类似诺克提斯那种迷宫中的别墅?或者在“笑脸撞击坑”中的一处隐蔽居所?还是"火星之脸“山区上的一座城堡?亦或是一套海景房?呃,最后这一条有点困难。40亿年前才是最好的时机。

(图解:火星之脸——西多尼亚(Cydonian)看起来就像是一颗抬头仰望夜空的硕大人头。经过后来拍到的新火星照片证实,“火星之脸”只不过是一块火星岩石而已,只是由于拍摄角度的光学错觉才形成了人脸形状;图源:维基百科)

我们非常肯定火星上曾经有过海洋,湖泊,河流,与水相关的一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绝大部分水资源已冻结在地表下,或者蒸发到宇宙中了。可能依然有一部分水存留在周期性扩张和收缩的二氧化碳冰盖下面。如果如今火星表面还有水的话,将会是什么样子呢?当然这要基于火星地表会有多少的水资源存在,或许情况是这样的:地势相对平坦,平均海拔较低的北半球将会是汪洋大海,而在火山口聚集的南半球,则大部分处在高海拔、干燥的状态下。南北半球之间的差异实属奇怪,而且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会那样。

(图解:火星消失的海洋; 图源:space)

通过一些特征,例如火山口的数量以及北半球火山活动的加剧,我们推断南半球相对更为古老一些。好吧,但谁知道呢?也许将来海洋会在火星上再次出现呢,但目前,火星本质上还只是一个巨大且布满灰尘的沙漠。实际上,火星跟地球上的沙漠非常相似,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地球上的沙漠来了解火星。例如,火星沙丘的形成和运动跟地球上的沙丘情况是相似的,可是火星沙丘的体积通常是地球上的两倍,因为火星引力只是地球上的三分之一。同时,火星也有些不同于地球的特征。例如“Tar”,一种高达15米的无顶沙丘,我们至今都不知道它们形成的原因。

(图解:火星上的横风脊TAR(transverse Aeolian ridges)图源:NASA/JPL-Caltech/Univ. of Arizona)

也许你正在思考,“在一个布满沙漠且大气环境易受风力大小影响的星球上,会见到什么样的情形,沙尘暴吗?”这将是这颗红色星球上最主要的气象灾害。沙尘暴将氧化后的铁颗粒从地表吹向空气中,从而导致整个星球看上去是红色的。再加上较弱的引力以及缺少水分,沙尘暴可以持续数月之久,并且蔓延至整个星球。所以你还是得把房子建得越高越好。奥林帕斯山,是太阳系中最大的火山。

(图解:奥林帕斯火山;图源:Kees veenebos)

即使你能在火星上呼吸,当你站在25公里高的顶峰处观赏美景时,也绝对会窒息的。或许你不喜欢火山?那么太阳系中最大的峡谷,“水手号峡谷”如何呢?“水手号峡谷”实在太大了,大到你在一头都看不到另一头的峡谷边缘。

(图解;火星上的沙尘暴;图源:NASA)

与此同时,你还能在红色天际中欣赏到壮观的蓝色日落,正是因为大气中的尘埃吸收了大部分的蓝光,再加上大气层对太阳光线的散射作用,才有了这样的美景。你现在感到兴奋,好奇了吗?或者你正在寻找机会?不要犹豫了,现在就向火星进发吧。

(图解:NASA好奇号拍摄的火星上的日落;图源:NASA)

火星:没有最红,只有更红。

参考资料

1.WJ百科全书

2.天文学名词

3. 高 荣嘉- Aiting Ye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于三十日以内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