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义是什么意思(仗义执言是什么意思)

要点get

仗义、厚道,就叫“落教”。

跟我读

落教【ló jiào】

词释义

在四川话中,“落教”是描述一个人的人品,主要是说一个人仗义、厚道,通情达理,使别人不至于难堪。

造个句

1. 你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队长虽然长了一张“凶神恶煞”的脸,但人可是“落教”(仗义)得很的。

2. 每次遇到点事情小李就“梭边边”,太“不落教”(不厚道)了。

川话“连连看”——“依教”

同样以“教”字结尾,“依教”虽然和“落教”虽只有一字之差,但意思却有所不同。“依教”,在四川话里面表示同意,但一般情况下多以否定式出现,指不听招呼,不信邪,也可表示不依教化。

造个句:他就是个“牛黄丸”(固执的人),整死“不依教”(不听招呼),还跑到街上大闹了一场,太乱来了。

川话深领域

关于“落教”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它来源于袍哥暗语,原指一旦“落”了“教”,就得按规矩办事,要为朋友两肋插刀,后引申为仗义。第二种指让轿子安稳落地,写作“落轿”,形容与人方便,通情达理,后改“轿”为“教”。

“落不落教”,在一定程度上是四川人评价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的标准。

上一篇仑头(仑头村)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