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米潜水线为什么(潜水15米什么水平)

水陆两栖坦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它其实就已经出现了。但是如果一辆坦克突然从海面下钻出来,相信会让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这就是像潜艇一样能在水下行进的坦克:潜水坦克。

二战两栖坦克

二战时期,德国“汉斯们”为了登陆英国本土,他们决定“让坦克自己游泳过去”。

1940年6月,德军成功占领了法国,而英国远征军则仓皇之中逃回英国本土。整个西欧几乎都全部落入希特勒之手,而已经成为一座“孤岛”的英国,似乎迟早也会成为希特勒的“囊中之物”。

后来希特勒来到法国艾菲尔铁塔下,当他遥望着远方的英国时,他认为英国人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也会和法国人一样向自己“屈膝乞和”的。

艾菲尔铁塔下的希特勒

但是,丘吉尔却让希特勒的美梦化为泡影!英国民众在丘吉尔的大力号召下,哪怕整个欧洲只剩下一个英国在“苦苦支撑”,也誓要将这场战争进行到底。

此时,如果没有英吉利海峡挡着德军的前进步伐,愤怒的希特勒会迫不及待地将英国踏平。但是要想占领英国本土,就必须实施一场大规模的抢滩登陆作战。

于是在1940年7月16日,希特勒大手一挥,签署了第16号“元首令”:德军开始实施“海狮计划”,全面准备大规模登陆英国本土。

不过,当时德国陆军虽然可以碾压英国陆军,德国海军却依然打不过英国皇家海军!对于这一点,希特勒自己也心知肚明。不过即使没有强大海军的支撑,登陆英国的计划还得继续执行!


于是德国人也开始“脑洞大开”,各显其能。很多和抢滩登陆有关的新思路,新武器也涌现了出来。众所周知,大规模登陆行动是否能成功的首要决定因素:就是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将足够多的坦克送到海滩,形成对守军的火力压制后占据并不断扩大登陆场。

按照德军最初的设想,他们打算用大型驳船直接装载坦克运到对岸。但这样做的风险极高:就算驳船成功开上了海滩,坦克下船也得花费不少的时间。

正在下船的英国坦克

而这段时间里,无论是坦克还是人,还有驳船都会长时间暴露在岸防火力之下,都会被轰成一堆废铁和肉泥。这种运送坦克上岸的方法最后被否决了,于是,德军便开始另辟蹊径,寻找另一种更快速度,更安全的坦克登陆方式:

首先,他们将一部分二号轻型坦克,改装成约8.9吨重的两栖坦克。坦克的履带通过某种装置和浮体上的螺旋桨相连,在海面上可以达到5.7公里/小时的航速。

在登陆战打响以后,德军将会用大型驳船将这些可浮渡的坦克运往登陆点附近。在英国岸防火力射程之外,德军母船将会放出这些浮渡坦克,让它们自己去涉水抢滩。

二号两栖坦克

如果天气条件允许,也可以直接让这些二号两栖坦克自行下水驶往登陆点(最狭窄的佛尔海峡仅宽34公里)。

不过,把二号轻型坦克放在登陆点的第一线,可能它难以独自承担起这一重担。因此吨位更重一些的三号和四号坦克,德军也要考虑如何把它们送到海滩上。

按照德军先前的设计思路,他们对三号和四号坦克安装上了体积更大的浮箱,希望能让它们像二号坦克那样去完成浮渡。

但结果是悲惨的:安装上了大浮箱的三号坦克不仅行动笨拙,而且难以搭载。更重的四号坦克更不用说了,能不能浮在海面上都是个问题。

不过这次改装失败以后,德国人却没有就此放弃,他们又想到了一个更大胆的思路:既然浮在海面上行不通,那么就将三号坦克直接“沉入海底”,改装成潜水坦克吧。

能在水下行驶的坦克?在那个年代,这可是很多人都不敢想象的事!

潜水坦克和两栖坦克相比是有很大区别的:两栖坦克是靠水上推进装置推进,而潜水坦克的行驶推进原理则和在陆地上是一样的,它们是依靠履带和水的作用在水下前进 。

二战德军潜水坦克

那么德军打算让坦克去潜水,他们第一步就要先解决坦克在水下的密封问题。为了能让坦克“完全防水”,汉斯们便给三号坦克装备了一种单向排气阀,以及充气密封的炮塔圈,另外还有一根长长的换气软管。

坦克在水下行驶时,会带有一个浮标同时浮在水面上,而那根换气软管则通过连接浮标口来给坦克内部提供空气。不过由于受到这根换气软管长度的限制,三号潜水坦克最多也只能潜到水下15米的深度。

另外,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坦克潜行时坦克兵们怎么去观察外面的情况,毕竟他们不能像在地面上那样四处张望。其实在炮塔上方有一个小玻璃观察窗,但是水下的视野毕竟是十分有限的!

水下行驶的坦克

而潜水坦克前进中一般都是按照地图来导航,另外为了防止潜水坦克在水下迷路,德军还特意为他们配备了陀螺罗盘和无线电。如果潜水坦克在水下遇到什么突发情况,例如要避开水雷之类的障碍物,想要绕开却是几乎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潜水坦克在水下又必须尽量保持着运动状态。因为如果它一旦停了下来,在海水冲击和自身重力的作用下,便很快会陷入到泥沙中无法自拔。

更让德国人感到憋屈的是:他们费尽心机做了这么多努力,结果这款潜水坦克在水下却只能呆20分钟。虽然德军是把潜水坦克放在地势较平的浅海使用,但这点水下存活时间还是远远不够的。

德军潜水坦克

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坦克车舱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便会超标,所有车组成员都会中毒而死。因此,潜水坦克在水下时,会有一名车组成员负责监测车内一氧化碳的浓度。

一旦发现车内超过了规定的一氧化碳数值,坦克就必须马上浮出水面。不过,要从15米深的水下让这辆坦克浮上来,其实同样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

所以,为潜水坦克精挑细选潜渡场,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潜渡场的水位不宜过深,障碍物也不宜过多,水下地势要平缓等因素都要考虑在内。

如果实在是没有适合的潜渡场,例如像英吉利这样的大海峡,那么就只能用母船去将潜水坦克运输到登陆点近海,然后再把潜水坦克放下让它们自行潜渡上岸了。

潜水坦克由于采用了大量密封材料防水,因此它们在成功登陆后,还要进行潜水装备的拆除(德军考虑过自动化拆除)才可以正常战斗。同时,该坦克的车体底部还会安装有一个排水阀,坦克一上岸便会将车内剩余的积水慢慢排出。

​结语

在“海狮登陆计划”被取消前,德军在三号轻型坦克F型,G型,H型的基础上,大约一共改装了160多辆三号潜水坦克。但是包括希特勒在内的德军高层,其实都对跨海登陆英国并没有多大的信心!

二战德军潜水坦克实验

最终,潜水坦克这一大胆的设计还是未能得到真正的实施。后来,潜水坦克都被分配到一些普通的装甲部队服役。苏德战场初期,德军在袭击布列斯特要塞的战斗中,就曾用潜水坦克潜渡了布格河,也算是成功实战了一回。

不过,后来便再没有听到德军潜水坦克的任何战例了,它们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在硝烟之中。

其实在战争中,德军也曾为虎式重型坦克配备了密封器材和通气管等潜渡设备,潜水深度可达四米。毕竟,当时欧洲的很多桥梁无法承受虎式的巨大重量。

现代潜水坦克的潜水深度基本上和虎式坦克差不多,一般也就四至五米的潜水深度。而三号潜水坦克创造的15米潜水记录,至今都没有被打破过。

作为战争史上第一批真正的潜水坦克,德式三号潜水坦克用行动证明:“坦克在水下行驶”是完全可行的,现代的很多主战坦克,只要稍加改装已经都可以潜水行驶了。

现代潜水坦克都有“大烟囱”(通气管)

但不得不承认,随着两栖坦克技术的突飞猛进,坦克潜水这一思路逐渐给人感觉,确实有一些“鸡肋”和画蛇添足了。

图源网络,侵删!“历史驿站,心的港湾”

希望友友们多提一些宝贵意见,点击关注一下《历史杂谈驿站》好吗?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