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款新宝来磨合期转速达到多少换挡(宝来多少转速换挡合适)

驾仕指数:75分

三年前,我试驾过一辆朋友的2014款宝来,那时候这款1.6L的车大概在11万元左右。当时开完给出的评价是及格水准,各方面都是相当中庸,底盘的单薄感甚至让我觉得实在有点廉价,卖到这个量说明大众标志对国人的消费者加成不少。

早期款的上一代宝来在设计上其实不算出彩,并不明显的倒L前大灯后来被捷达模仿抄去,就更增加了上代宝来的廉价感。三年之中,上代宝来也有过一次巨大的改型,换成类似速腾的造型风格,但始终在销量上卖不过同门师兄朗逸。

这一次,和全新一代朗逸前后脚上市的全新宝来也换成了MQB平台,除了空间和平台上的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在造型上开始注入了一汽大众全新的家族设计,这就非常特别了——从第一眼看到新车,我们先不说机械素质,仅仅是在造型的高级感上,已经超出了当前A级家轿的级别。

绝对抢眼的高级感

我相信,不管是谁,第一次近距离看全新宝来,第一感觉一定是整车的质感非常好,无论是它的宽腰线设计、还是越发纯熟的冲压棱线设计,又或者是前脸富有层次感的设计,外观整体都洋溢着“高级”二字。

我认为,虽然在全新朗逸和全新宝来上面都是悬挂的VW标识,甚至也是同一平台的同级产品,但是大众却在两家合资车企上规划了完全不同的造型方向来体现。这一点,和之前丰田、本田采用的“一鱼两吃”方案有很大的区别,不仅仅是换一个前脸的区别。

具体来看,全新宝来的前大灯造型采用了异型设计,但也能找到上代宝来那种“倒L”型的影子,同时全新宝来的进气格栅则是三幅横向格栅设计,并且和点亮的LED日间行车灯形成一个整体,强化了横向张力。另一个重要的设计元素是三角形,非常锐利的三角造型出现在了大灯角和雾灯区,这种看似突兀的设计元素增加了很多运动感。

在车身线条上全新宝来也非常有特征,一条R角极小的折痕穿过车门把手,上面则是一条平行的隐约线条,这样就形成了一道两指宽、层次分明的有力线条——上一次看到这个设计是在宝马7系上面。并且这两道线条和尾翼有一个交汇,形成很强的工艺感。不仅如此,一汽大众还给全新宝来在下半部、侧裙各冲压出两条若隐若现的线条,侧面的整体层次就格外清晰。

我们对比来看全新朗逸的设计:全新朗逸采用的是更偏稳重、中庸的设计,比如多四条横向镀铬条、中规中矩的前大灯和底部横向的前保险杠,沉稳有余运动不足。同样在车身腰线设计上也只采用一条锐棱腰线的设计,工艺难度上不如全新宝来,这也使得全新朗逸在外观的高级感上略逊全新宝来。

▲全新宝来

▲全新朗逸

当然,全新宝来在设计上体现的运动感其实也即将成为一汽大众的家族化特征,这将和上汽大众沉稳居家的风格有所区别。我们发现,全新宝来在前脸设计上和一汽大众中级高端SUV相比上汽大众的途观L也是采用少条幅进气格栅设计,大灯也有切角设计,雾灯区域的设计被更凸显,这让人可以一眼分辨出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产品。

内饰材质一般,多加了一点运动风

全新宝来和全新朗逸的内饰风格则大致相同,延续大众最新的家族式设计,着重强调平直的设计手法。但是你认真看一下还是会发现全新宝来采用了更偏向驾驶者的倾斜设计,前IP台立面有一个收窄的效果,这会增加一些运动感,和朗逸那种稳重对称不太一样。另外平直线条构建的出风口和门把手等细节,则是让整体看上去非常刚劲有力,有一种简约美感。

同样体现全新宝来更加年轻化设计的也包括配色——全新宝来采用黑色+象牙白配色,配搭银色饰条,更显年轻;而全新朗逸则是黑色+棕色配搭,相对老成一些。

如果从视觉效果的角度来评判,大众全新一代风格的内饰都非常的精致,比如镀铬的启动按钮给人以很高级的感觉,还有空调旋钮的做工质感也很出人意料。每一个按键或旋钮都有一条简单的镀铬装饰,恰到好处的展现了德系品牌的精细感。

但是,对于大众来说这毕竟只是一款定价11万元的家轿车型,需要给更高级的速腾留出空间。所以全新宝来的车内覆盖材质大量都是硬塑料覆盖,摸上去或者敲击上去还是给人觉得有点失落。稍微能够称赞的是全新宝来的方向盘手感的确出色,真皮包裹的那种细腻感上手很赞,有点爱不释手的感觉。

在人机工程学上新的中控设计有好有坏。一个典型细节是出风口设计,新宝来上出风口设计在了下方,而屏幕上移,这样在驾驶过程中需要视线转移的时候安全性会提升,但另一个问题是出风口始终对着驾驶者的右手手肘吹,并且空调扇面的调整也有限,实在有些受不了。

尤其要提出表扬的是全新宝来上搭载的全新中控系统——8寸的触控屏幕搭载CNS2.0系统,带多点触控和接近识别,使用体验非常出彩。这套系统和大众自研的MIB系统并不一样,是属于国产系统,所以不像MIB还保留了对称式多按键,而只在左侧有四个按键和一个旋钮键,干净利落。主界面也采用大众的设计风格,触摸反馈也算迅速,并且点击后有声音反馈,提供更准确的操作指示。

在显示界面上,提供一个Home界面,显示地图和手机连接状态、多媒体信息等等。通过左侧的四个快捷键可以快速进入Home主界面、Menu主菜单、CAR汽车系统设置和VOICE按键。虽然原车车载系统也支持语音操作,但是效果只能算不过不失,比通用那套好些。当然,由于车机本来就支持Apple 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Mirror Link三种方式,基本上什么手机都能连了,所以我相信大家还是用手机互联多一些。

空间方面不必多说,MQB平台带来了2688mm的轴距,基本上达到了现在主流紧凑级家轿的空间要求,腿部空间不再像老款车型那么拘谨。但是大众车型的座椅始终比较奇怪,主要体现在对腰部的支撑总是那么差点火候,而且整体坐垫偏硬。此外,中央通道的隆起影响了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一个小细节是后排出风口得以保留,同时还增加了两个USB接口,基本解决了后座乘客的需求。

动力太追求燃油经济性,驾乘质感有进步

全新宝来这辆车开起来的感受,其实就是非常的“大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我觉得动力总成配合已经相当纯熟,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110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与之配合的是D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略微一些换挡动作你刻意去感知那一定是有的,但是纠结于这点闯动也没太大意义,只要不过于挑剔就没什么问题。比如在拥堵状态下,D挡模式基本上会维持二挡或者三挡,这样可以减少换挡时的顿挫,算是应对双离合变速箱低速顿挫是一种解决方法。

但是我发现这台车在日常使用情况下,动力输出的调校非常偏重燃油经济性。全程升挡非常非常积极,比如在时速60公里或者80公里巡航的时候,经常让转速停留在1500转以下,甚至有时候巡航状态直接降到了1200-1300转。这样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在D挡模式的巡航状态下,车辆对油门响应是非常的慵懒,甚至有时候因为挡位太高,你一脚踩下去会感觉到明显的扭力不足,但是变速箱又不能即刻降挡——转速没上去突然降挡会有明显顿挫——所以会造成一些抖动。这也使得我根本就没考虑用ECO模式,生怕在开车的时候一不小心跟不上趟。

所以,如果你的驾驶习惯不是很佛系那种,则可以选择切到S挡,那就十分来劲了。在S挡模式基本上挡位会比D挡低两个挡,转速尽可能在保持在全扭力输出区间,巡航状态虽然也会让转速低一些,但是油门响应、降挡积极性也会随之提高——一脚猛踩下去可以直接掉四个挡位。

当然,全新宝来似乎也不愿意让你太久的停留在S挡,可能觉得会拖累它的油耗表现。因此,在S模式下,一旦你较长时间小开度油门驾驶,仪表盘就会给你一个提示,建议你换到D档,追求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在底盘调校方面,我们以前对老款宝来的评价是60分,我觉得这一代车型可能会增加到70分或者75分。

首先是全新宝来在舒适性方面得到了一些提升,底盘的质感有了比较大的进步,没有上代车型那种单薄感。在城市道路行驶时,路面那些微小的震动会被过滤掉,悬挂给驾驶者的感觉是有一定韧性,只是路噪在水泥路面的表现依然不算好。而一旦到了比较坑洼的道路,你就能明显感觉到底盘很硬朗,一下就到了支撑位,这样不会有坐船时的那种摇晃感,悬挂收敛很迅速。而即使是在经过密集减速带时,你也能感觉到车身的跳跃感还是很强,整体调校还是偏生硬些。

我们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符合宝来定位的调校策略,毕竟还要跟更高级别的车型拉开差距,在底盘用料上需要控制成本。整体来说,全新宝来底盘的过滤会有一些空旷感,没有那么的舒服厚重,但是也能够满足一般家用需求了。

但是在颠簸路段,它的反应也很直接,这样可以有一些很好的支撑而不会松散。同时在转弯的时候也能发现,全新宝来的转向手感的确很棒,车头指向性和响应性都算是主流偏上,加上1.4T的动力能跟上节奏,跑连续山路倒是有一些乐趣,这应该也算是体现大众调校功力的一个地方。

最后我要提出批评的地方是全新宝来的自动启停系统,实在不够聪明,或者说有时候会过于为了省油而造成一些困扰。全新宝来的自动启停在短时停车也会停,似乎判断拥堵状态并不明显,典型场景是我准备转向绕过前车车尾,开到一半稍微停了一下,结果发动机就熄火了;又比如我在跟车时松油门滑行,结果前车动了想要跟上去,补一脚油后发现发动机这才启动,略尴尬。往好的一方面想,全新宝来这个自动启停的关闭效果的确还挺好。

驾仕总结:

总体来说,全新宝来的优势是新车的外观质感的确非常高级,你很难想象10万元的价格能有这么出色的外形设计。并且内饰的视觉效果也很赞,无论是年轻化还是质感上都不错,唯一的问题是材质用料是硬塑料。而在动力性能上,1.4TSI和7速DSG的配合很合拍,日常行驶偏重于营造卓越的燃油经济性,当然这时会牺牲一些动力性能,但是当你需要动力时,只要踩下油门就好。从整体感受来说,全新宝来的确是一款能打75分的车,虽然小问题也有,但你其实很难挑剔出大的短板,再加上高级感十足的外形,可以说大众的LOGO对这款车的加持还是非常有力的。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