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好龙寓意(叶公好龙寓意是什么)

成语故事:叶公好龙叶公好龙

yè(旧读shè) gōng hào lóng

春秋时,有位叫叶公的人非常喜欢龙。

他家的屋梁上、柱子上和门窗上都雕刻着龙的图案,墙上也绘着龙。

传说天上的真龙知道此事后很受感动,专程到叶公家里来,把头从窗口伸进屋子里,把尾巴横在客堂上。

叶公看到后,吓得面无血色,魂不附体,抱头就跑。

原来他并不是真正喜欢龙。他爱的是假龙,怕的是真龙。

这个成语比喻表面上爱好某一事物,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爱好它,甚至是畏惧它。

叶公:

春秋时楚国叶县县令沈诸梁,名子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

叶的读音

“叶”在古代是多音字,表达“叶子”这类义项时读作yè,但在用作地名或者姓氏时读作shè。

古代读:

shè gōng hào lóng

现代读:

yè gōng hào lóng

叶是春秋时楚国重要城市,许国亦曾定都于此,在今河南叶县南二十八里旧县治所,又名叶阳。

先秦姓氏产生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以地名建立姓氏,这个地名也产生了两个姓氏,即“叶氏”与“叶阳氏”。

叶氏仍是常见姓氏,但叶阳氏早已消失,《战国策·齐策四》提到,赵威后曾询问齐国使者关于“叶阳子”的情况,此人复姓叶阳,齐国处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