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多少公里保养(德系车多少公里保养)

很多人买车都是考虑新车优惠大不大、配置全不全、安不安全等等,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就是冲着车子的保养便不便宜去的。毕竟“买车容易,养车难”, 什么停车费、保养费、过路费、油费等等。这费那费的加起来一个月下来动辄就几百上千的花费简直 如同吃自己的“肉”喝自己的“血”。虽说养车是个无底洞,但车还是得买。 茶哥就曾听过一句话,“日系车的保养费用比德系车要便宜”,今天咱们就对这句话的真伪性做出一个分析。

注:不同地区的保养项目和费用不同,仅供参考。

如果要对比日系车和德系车的保养费孰贵,茶哥决定把在国内卖得最好的紧凑级轿车拿来对比,分别是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大众朗逸。

日产轩逸

轩逸作为一款标准的家用车。以中庸的外形,较为宽阔的车内空间,经济的油耗以及舒适的乘坐性一直受到不少工薪阶层的青睐。而轩逸的保养费用也符合其家用省钱的定位。轩逸的保修期为3年10万公里, 首次保养里程为1000公里时进行,之后每5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并且前两次保养提供免费服务。综合来看,轩逸的小保养费用为281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轩逸的保养间隔周期太短了,行驶60000公里的保养总费用手动挡为4386元,CVT为4034元。

丰田卡罗拉

卡罗拉共有四款动力选择,但卡罗拉走量的车型主要为1.2T和1.6L。卡罗拉全系整车都是3年或10万公里保修,除此之外卡罗拉双擎的蓄电池保修周期为8年或20万公里。另外从2014年以来,卡罗拉全系的保养周期由原来的5000公里延长至1万公里。

虽说涡轮机的保养费较自吸偏贵,但其主要的差距还是体现在机油的选择上,单论保养价格差距倒不是很明显。经过统计,卡罗拉1.2T和1.6L车型的小保养费用均为527元,1.2T车型的6万公里常规保养费用为3408元,1.6L为3376元。为何卡罗拉小保养便宜但总费用却比轩逸低,主要是因为其保养周期够长的缘故。

本田思域

思域的1.5T车型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但需要注意的是思域的保养费用却有些贵。思域的保修期为3年或10万公里,小保养费用为525元,但由于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因此6万公里内保养总费用为MT/6722元,CVT为6882元。而且思域由于是直喷发动机,厂家还会建议使用燃油添加剂,因此费用只会比统计出来的更高。如此水平在同级车中也是偏高的存在。

大众朗逸

朗逸的1.6L 车型是最走量也是保有量最大的车型。其5000公里一次的保养周期比较短,但小保养费用在同级别车型中不算高为450元左右,不过可惜的事朗逸更换的配件比较多,导致在6万公里后一般情况下,保养总费用为手动挡车型:5302元,自动挡车型为6309元。若是涡轮增压车型,保养费用则更加高昂。

“通过对比我们能发现,在紧凑级车型上确实德系车在保养费用上要比日系车要高一些,而且这不是个别现象,即使是对比两个车系的中级车,迈腾和帕萨特的保养费用也是数一数二的贵,但是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德系车在保养上比日系贵呢?”

德系车更换配件更频繁

其实,后期维护指的是维修更换配件的费用,保养单指更换机油机滤、三滤等等的费用。同在4S店的话维护的费用基本不变,但很多时候大家觉得保养就只要换换机油,其实开的时间长了要换的东西还是挺多的,这时候这些东西对你的保养费用还是有很多影响的,例如刹车油、冷冻液、火花塞、变速箱油和汽油格之类的。

举个例子:如果你买了一辆达众高尔夫1.4TSI,刹车油需要3万公里更换一次,冷却液需要3万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需要2万公里更换一次。换成一辆丰卡罗拉1.8,对应的刹车油4万公里更换一次,冷却液16万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10万公里更换一次,在这个周期里的保养成本差异就出来了。

另外,5000公里更换周期的日系车,配套的基础机油一般都是100来元4L的普通油,说实话这些油用个5000公里还是毛问题木有的,况且现在某些日系车也开始将保养间隔提高到1万了,例如上文说的卡罗拉,如果前提是大家的车都没任何毛病,在8-10年的使用期内,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养护差价的。

总结:其实同档次、价位的车,如果你不吃忽悠,坚持按手册保养计划来,成本差距是有的,但是不会特别离谱,差异有限,基本在你买得起这个车就完全承担得起这个差距的限度内。以上仅指常见的非豪华品牌情况,所以不用对于开篇的那句话做太大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