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麒麟有什么作用(彩麒麟的作用)

导语:彩麒麟其实就是彩春峰,因为它跟麒麟掌长的很像,所以又被称为彩麒麟!麒麟掌和彩麒麟很多人以为它们是仙人掌科的,但其实并不是,它们是大戟科的多肉植物,其汁液都有毒,所以平常养护的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防止误食中毒,或者溅入眼中导致眼球受损。

彩麒麟(彩春峰),大戟科大戟属多肉植物,原产于斯里兰卡和印度的一些热带干旱区,是春峰之辉的彩化变种,其茎秆高度肉质,呈鸡冠状或者扁平扇形,有时也会发生“返祖”现象,使扭曲生长的肉质茎恢复成柱状!依照品种的不同,它的肉质茎还会表现为不同的颜色,比如说暗红色和淡黄色以及乳白色等,其性状极不稳定,在栽培的过程中还可能发生色变,像暗红色肉质茎长出白色和黄色斑块,以及出现镶边等等。因为彩春峰长的跟麒麟掌相似,颜色又是彩色的,所以又被大家称为彩麒麟!


多肉植物彩麒麟总是光秃秃的,它会长叶片吗?具体该如何养护?

彩麒麟(彩春峰)一般不长叶片,因为它的叶片已经跟仙人球和仙人掌一样退化掉了,最多其肉质茎上还剩下一些钻状或者刺针状的物质而已。当然如果彩麒麟(彩春峰)发生“返祖”的话,它的柱状茎秆上就会长出一些雀舌状或者不规则的叶片,或对生或互生,而且叶片常常没有叶柄!总之彩麒麟(彩春峰)有没有叶片并不重要,因为它的看点并不在叶片上,而是在茎秆上!


彩麒麟(彩春峰)主要以嫁接的方式繁殖,砧木可以是同为大戟科的霸王鞭或者火殃勒以及金刚纂等等,但嫁接的时候记得带好手套和口罩,因为大戟科的多肉植物汁液都有毒,如果不小心沾到皮肤上,可能会引起刺痛和红肿,要是误食的话则会引起中毒,若是不小心溅到眼中,还可能导致失明,所以大家在嫁接的时候和平常养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彩麒麟(彩春峰)的养护方式跟麒麟掌差不多:用疏松透气且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来栽种,上盆时底部可加入少量的骨粉,以促进其更好的生长。除了夏季高温需要置于阴凉通风且光线明亮的地方养护以外,其它时间可以给予彩麒麟(彩春峰)充足的光照,这样即可避免其出现徒长,又可让其色彩鲜艳!彩麒麟(彩春峰)生长速度慢,对肥力的需求也不算高,生长期适当的在其盆内撒一些低氮高磷钾的缓释肥就可以了。


至于彩麒麟(彩春峰)的水分,时常保持其盆土湿润而不积水即可!室外养护的话,则要其避免长期淋雨,以防止出现烂根、烂茎等状况,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都需要适当的控水,半个月或者1个月沿盆边少量的浇一次水就可以了。彩麒麟(彩春峰)不耐冻,若冬季气温低至5℃以下,则一定要给它断水,并同时保持盆土干燥,否则它就会出现冻伤,到时候可就不好救活了!


感谢大家耐心读完,如果觉得此文有用,请点个赞或者转发一下,如果有其他不同见解,也欢迎留言讨论!码字不易,原创内容请勿抄袭和搬运!谢谢!(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