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照是什么原理(手机拍照的工作原理)

因为当手机贴着玻璃拍外景时,玻璃上的瑕疵已经在离成像焦面很远的地方了,所以瑕疵无法清晰成像。

你可以做一个小实验,竖起一根手指不断地靠近自己的眼睛,当它离眼睛很近时,你就只能看到模糊的一团而看不清上边的指纹了。

无论是手机还是眼睛,都是利用了凸透镜成像的原理。它的成像方式决定了只有物距、像距和焦距满足一定关系时,接收端才能收到清晰的像。这里所谓“清晰”,是指物体发出的光经过透镜在成像面上汇聚成一个小小的弥散圆(如下图右侧),反推回左侧,就要求物体落在景深的范围内,否则就不清晰了。而调整透镜的位置,使得物体落入景深内清晰成像,这个过程就是对焦。

直观感受一下就是,如果把焦对在近处的水晶球上,就会得到

而如果对在远处的建筑上,近处的水晶球就会被虚化

这种对焦能力是有限的,当物体很近地贴着镜头时,它就会超出所能调节到的景深范围,于是就拍不清了。现在某些手机带有微距镜头,可以把对焦距离缩短到2厘米内,如果读者想在近距离内拍清窗户上的瑕疵,不妨试试这种镜头。

by 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