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耳猕猴的来历(西游记中六耳猕猴的来历)

(蜗牛看西游第2594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我们都知道,西游人物的名字,往往是父母或师父取的。比如孙悟空的名字,就是菩提祖师取的。菩提祖师还详细解释了为何取名悟空——

“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

看看,连取个姓字都这么麻烦,更不要说名字了。

“我门中有十二个字,乃‘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排到你,正当‘悟’字。与你起个法名叫做‘孙悟空’。”

可见,古人取名字非常严谨,不像今天,愿意怎么取就怎么取,哪怕取个阿猫阿狗也没人管。

不仅孙悟空的名字有诸多讲究,猪八戒、猪悟能,沙僧、沙和尚、沙悟净的名字,也有很多讲究,有些是观音取的,有些是唐僧取的。比如,唐僧叫猪八戒,一定只叫八戒,不会称呆子、悟能,因为八戒这个名字是他取的。而观音叫猪八戒,一定叫悟能,也不可能叫呆子、八戒。

既然名字有这么多讲究,那么六耳猕猴的名字是谁取的呢?

其实,在孙悟空学艺时,六耳两字就出现过。孙悟空到菩提祖师处,一心想学长生不老术,可是,整整七年都干的是苦力活。孙悟空非常苦恼。一次,在菩提祖师讲课时,他左扭右扭,屁股下像长了钉子。菩提祖师明白是什么意思,故意给了他几个选择,可是他不学,菩提祖师装着很生气,在他脑袋上打了三下,拂袖而去。

孙悟空很聪明,明白了师父是什么意思 ,于是半夜三更来到菩提祖师床前,静等他醒来。菩提一直在装睡,故意问他:你不睡觉,跑到我这儿来干什么?

孙悟空解释了自己是如何打破他盘中之谜的,并说:此间无六耳,师父,你就教我真功夫吧!

大家注意看,孙悟空这时就提出一个名词,六耳!

而在真假美猴王风波中,所有人都不知假猴子是谁,是什么来路,闹到如来处,如来与观音一问一答,说出世间四大灵猴,最后得出结论:我观此猴,乃六耳猕猴也。

这个时候,如来却提到六耳猕猴,而在两猴刚到灵山时,如来告诉众人:汝都是一心,且看二心争斗来也!

如来给众人说的,可不是什么六耳猕猴,而是孙悟空的二心。也就是说,假猴子也是孙悟空变的。

那么,如来为何给假猴子,也就是孙悟空的分身取一个六耳猕猴的名字呢?

原来,一个人两只耳,两个人四只耳,三个人就是六只耳。如来用这话告诉孙悟空,你化为分身打了唐僧一棒子的事,你知我知没有第三人知道,你就不要闹了!

在菩提洞府时,孙悟空就说出此间无六耳,现在如来重提六耳,他肯定猛然一震,明白如来的潜台词,于是赶紧一棒打死了六耳,也就是自己的分身。

其实,西游中这样的隐喻很多,要明白其中意思,需要慢慢品读。

前往“蜗牛看西游”公众号,可看到相关文章《谛听听出谁是真假美猴王,为何不敢说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