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买黄金可以避税(为什么买黄金可以避税呢)

原创:魏春田 魏言税语


无论在饭店吃饭,还是在酒店住宿,都会发现在墙壁上有很多字画。原以为只是一些装饰用的不值钱的赝品。后来听别人介绍才知道,那大都是真品,很少有赝品,个个价值不菲。


当时很奇怪,企业为什么要买这么多艺术品挂在墙上,既耗费了企业大量的资金,也不是很安全。万一被小偷惦记上了,那岂不是鸡飞蛋打。


后来从投资和税的角度去想一想,觉得又可以理解了。


“盛世搞收藏,乱世藏黄金。”也就是说在盛世里投资古玩字画等艺术品会有很好上涨空间。同时购买古玩字画在企业所得税前又可以扣除。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甚至有些企业在这些古玩字画折旧摊销完毕以后,通过各种方式神不知鬼不觉的转到了股东个人名下。


因此,投资古玩字画也成为一些涉税中介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做的税筹方案。


让以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来辩解投资古玩字画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性。将购买的费用计入管理费用、或低值易耗品、或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科目。或在税前一次性扣除,或分期摊销计入公司的成本费用。


以前对于这样的税筹,由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没有明确的规定,税务机关处理起来非常棘手。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政策征管口径问题的公告》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7号。该公告明确规定,“企业购买的文物、艺术品用于收藏、展示、保值增值的,作为投资资产进行税务处理。文物、艺术品资产,在持有期间计提的折旧、摊销费用不得税前扣除。”


该公告的出台,将涉税中介机构利用购买古玩字画、艺术品进行避税筹划的路径基本上封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