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纳哥人口(摩纳哥人口密度)

世界上各个国家的面积有大有小,俄罗斯的面积约为1700多万平方公里,而欧洲国家摩纳哥的面积只有约2平方公里,两者差距巨大。对于国家而言,国土面积当然是越大越好,面积越大,空间就越大,所包含的地理与气候类型可能就越丰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世界上,有一些国家的国土面积比较小,堪称“微型国家”。对于使用什么样的标准来确定微型国家以及微型国家的概念,在国际上目前并没有严格的定义。

摩纳哥

在世界上,国土面积(不含专属经济区)小于1000平方公里的国家大约有二十几个。这些国家大体可以分为这几种类型,第一,面积较小的内陆国和沿海国,比如安道尔、摩纳哥等国,这些国家的地理氛围很小,尤其是内陆国。第二,地理范围比较小的岛屿国家,比如巴巴多斯、瑙鲁、新加坡、巴林等国。第三,由多个岛屿组成的地理范围很大的岛国,比如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其东西跨度约为2500公里,其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为298万平方公里,这样的国家其实在地理范围上并不算“微型”。在这二十几个国家中,有的国家在人口上其实并不“微型”,比如新加坡。

巴林位置

1000平方公里是个什么概念?我举个例子,在山东省西部有一个县,该县的面积大约为1000平方公里,该县有14个镇,1个乡,3个街道办事处,在2020年,该县的人口大约为70万。在这个县中,其中有一个镇的面积大约为60平方公里,这个镇大约有58个村。再具体一点,1平方公里大概约为1500亩。

巴林

对于这二十几个陆地面积小于1000平方公里的国家,它们的国土分布范围、国土面积、经济发达程度、景点的数量、人口多少、建筑密度都是不同的。这些国家有单一制国家,也有联邦制国家,也有君主立宪制国家。国土面积(陆地面积)小于1000平方公里的国家(不含专属经济区)中,在亚洲,有新加坡(位于东南亚)、巴林(位于中东地区)、马尔代夫(位于南亚)等国。

加勒比海地区

大洋洲

在非洲,有塞舌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个国家比较特殊,这个国家的国土总面积为1001平方公里。在美洲,主要集中于加勒比海地区,有多米尼克、圣卢西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格林纳达、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等国。在大洋洲,有基里巴斯、汤加、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马绍尔群岛、图瓦卢、瑙鲁等国。在欧洲,有安道尔、列支敦士登、圣马力诺、摩纳哥、梵蒂冈。以下这几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小于200平方公里,它们是马绍尔群岛、列支敦士登、圣马力诺、图瓦卢、瑙鲁、摩纳哥和梵蒂冈。

欧洲袖珍国

先来到亚洲,看一个国家,新加坡。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的一个岛国,该国由主岛新加坡岛以及其他一些小岛组成,总面积才724.4平方公里。虽然新加坡面积不大,但是该国却“能量”巨大,目前,新加坡已经跻身发达国家的行列,新加坡人口也不少,在2019年,该国的常住人口大约570万,人口密度相当高,建筑密度也很高。新加坡的旅游产业比较发达,景点也不少。从人口上来说,新加坡不微型,做个比较,新加坡旁边的马来西亚面积约为33万平方公里,在2021年,其总人口约为3275万人。

东南亚

新加坡

新加坡

新加坡

新加坡

新加坡

新加坡

再来到欧洲,看一个欧洲内陆国,安道尔。该国国土总面积约为468平方公里,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之间,这个国家不仅面积小,在政治上还挺独特,该国的国家元首由西班牙塞奥·德乌赫尔地方主教和法国总统共同担任,不过,该国国家元首并无实际权力,政府首脑是首相。

安道尔

安道尔地形

该国的总人口大约为7到8万。该国的冬季漫长且寒冷,高山积雪较多。该国地势较高,平均海拔高达1100米,其境内多为峡谷与高山,峡谷地区往往是村镇和人口集中地区。该国分为七个行政区,旅游业比较发达。

安道尔

安道尔

来到非洲,看一个岛国塞舌尔。该国位于非洲东部,是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国家,其最大的岛屿是马埃岛(长26公里,宽4公里,面积145平方公里),该国的首都维多利亚就位于这个岛屿上。另外,还有普拉斯兰岛、西蒙特岛、阿莱德岛、伯德岛(伯德岛距离马埃岛约200里)等岛屿。

塞舌尔

塞舌尔

该国陆地面积约为455平方公里,人口约为9万多。塞舌尔南边的毛里求斯其实也不大,面积只有2040平方公里,但是,毛里求斯人口却挺“硬朗”,毛里求斯人口达126万(2020年)。

塞舌尔

塞舌尔

塞舌尔

把目光转向美洲。看一下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格林纳达。该国由格林纳达岛(主岛)、小马提尼克岛、卡里亚库岛等组成,面积约为344平方公里,在2020年,该国总人口大约为11万多。该国的气候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农业和旅游业是该国的主要产业。

加勒比海地区

格林纳达

格林纳达

格林纳达

再来到欧洲,看一下欧洲的岛国马耳他。马耳他位于地中海的中心地带,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该国的第一大岛是马耳他岛,第二大岛是戈佐岛,该国总面积约为316平方公里。在2019年,该国的总人口大约为51万多。就这么个小地方,竟然被划分为68个地方市政委员会,这充分说明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穷志不短”。马耳他国自然资源匮乏,耕地很少。造船业和旅游业是其传统产业,旅游业是该国的重点产业。

马耳他

马耳他

马耳他

马耳他

马耳他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

来到大洋洲,看一个国家,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这个国家由607个岛屿组成,乍一看这数量挺吓人,然而,这些岛屿的面积基本都很小,这些岛屿加起来的陆地总面积只有702平方公里。这几百个岛屿中,有四个比较大的,它们是波纳佩、丘克、科斯雷、雅浦(Yap)。该国最大的岛屿叫波纳佩岛,该岛的面积约为334平方公里,该国的首都帕利基尔就位于这个岛上,这个岛也是这个国家人口最为稠密,经济最为发达的岛屿。并且,波纳佩岛还是有点历史的,在公元12世纪到公元17世纪,这个岛上存在着一个叫绍德雷尔王朝的王国。

密克罗尼西亚

密克罗尼西亚

这个国家的总人口约为10.5万人(2019年)。岛屿比较小,陆地面积很小,但是,这个国家却非常“宽敞”,最东边的岛屿与最西边的岛屿东西横跨约2500公里,虽然各个岛屿加起来的陆地虽小,但是整个地理范围却很敞亮,其专属经济区的面积很大。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行政区划

欧洲大国德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全称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家这个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也是个联邦制国家,该国有四个州组成,分别是波纳佩州、科斯雷州、丘克州和雅浦州,面积最大的州是波纳佩州,面积约为346平方公里。该国也有大学名叫“密克罗尼西亚学院”,这个学院本部位于该国首都,另外在丘克(Chuuk)、科斯雷(Kosrae)、雅浦(Yap)这个三个岛上都设立有分校,可谓“雨露均沾”。该国的语言还挺复杂,每个小岛群都有自己的语言,每个州的州级官方语言就是该州最大的那个岛的语言,州与州交流的国家官方语言是英语。该国设有总统,内阁有副总统、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司法部长等职位。该国设有最高法院和州法院。该有的衙门一样不少,真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4个州不算啥,看一个国家帕劳共和国,该国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邻居。这个国家有300多个火山岛与珊瑚岛,这些岛屿南北跨度达640公里,所以,该国的专属经济区面积也比较大,其专属经济区的面积为62.9万平方公里。这300多个岛屿加起来的陆地总面积约为459平方公里,其中巴伯尔岛的面积约为352平方公里,绝对的主岛。该国的总人口大约为1.8万(2019年)。就这么一个国家,该国在行政区划上竟然有16个州,459除以16约等于28.68,平均每个州也就是28平方公里,平均每个州的人口大约为1100多人,这州真是相当“微型和迷你”。

帕劳

帕劳行政区划

再来到亚洲,看一下岛国马尔代夫。南亚岛国马尔代夫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这些岛屿分布于长820公里,宽120公里的区域。在马尔代夫的众多岛屿中,大约有200个岛屿上有人居住。该国人口大约为55.7万(2021年)。马尔代夫的首都是马累。

马尔代夫

马累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

该国陆地总面积只有298平方公里,陆地总面积不大,但是,这些岛礁分布到很广泛,挺敞亮的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气候无四季之分,是个旅游胜地。

马累

马累

再接着看,这个欧洲国家列支敦士登。这是个欧洲内陆袖珍国,被瑞士和奥地利包围着。该国的总面积只有160.5平方公里,人口约3.8万(2017年)该国西侧是莱因河谷,东侧是阿尔卑斯山脉的山岭地带。这个国家在行政上划分为11个区,依傍莱因河河岸的瓦杜兹是该国的首都。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是袖珍国中的“励志国家”,这个国家并不是完全指望旅游业的,这个国家原来是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后来发展成了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同时,该国的农业也没丢掉,占该国总面积38%的国土为农业用地,主要位于莱因河谷平原,在这些农业用地上,大麦、小麦、大豆、玉米、各种蔬菜和葡萄等被种植。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

再看一个国家,圣马力诺。这个国家完全被意大利的国土所包围,是一个国中之国的袖珍国,面积只有61平方公里,人口3万多。就这么一个弹丸之地的小国家,人家还是有首都的,该国首都圣马力诺市位于蒂塔诺山西坡,并且,这里还名胜古迹众多。不仅有首都,该国在行政上还被分为了9个区,这才是真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圣马力诺与梵蒂冈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

再看一个国家,图瓦卢,这个岛国位于中太平洋南部,由9个环形珊瑚岛群组成,这些岛礁跨度大约为560公里。该国陆地面积只有2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万多。这个袖珍岛国上没有良好的深水港,土地又狭小又贫瘠,位置又偏又远,基本上属于无人问津的国家。

大洋洲岛国

五国陆地面积对比

再来看一个国家,瑙鲁,该国面积约为21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多。瑙鲁是由一个独立的珊瑚礁岛构成,这个珊瑚岛呈椭圆形,这个岛长约6公里,宽约4公里。宽150米到300米的海岸带是该国的农业地带,这里主要种植香蕉、甘蔗和蔬菜等。我觉得,一天之内是能够把瑙鲁的大好河山游览一遍的。

瑙鲁

瑙鲁

接着看,欧洲国家摩纳哥公国。这个国家的东、西、北三面都被法国所包围,南边则是地中海。该国的面积约为2平方公里,人口约3.8万(2018年)。该国海岸线的长度约为4公里,该国东西方向长约3.5公里,南北最窄的地方只有200多米。该国旅游业发达。在该国的海岸线上来回溜达一圈子,就能把该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真是“迷你”小国。

摩纳哥

摩纳哥

摩纳哥

摩纳哥

欧洲国家梵蒂冈,这个国家更“迷你”,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它位于罗马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这个所谓的国家既没有自然资源,也没有工业,也没有农业,这是一个以天主教教宗为君王的政教合一的国家。把这个国家的大好河山游览一遍,估计就和玩一样,就溜达一圈而已。

梵蒂冈

梵蒂冈

梵蒂冈

梵蒂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