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文化化什么意思(普普文化是什么)


中 / 华 / 传 / 统 / 文 / 化



家 谱 文 化


家谱作为传统文化下的产物,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经久不衰,而随着现代社会和人们对传统文化更深入的认识,家谱文化越来越被大众所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修谱和传承家谱的这项事业中,使得家谱文化得到更进一步的传播。



欧 式 体 例

在编修家谱中,人们往往会接触到“体例”一词,在家谱发展史上最著名的非“欧式体例”莫属,欧式体例起源于欧阳修,而谱牒文献的记载也是起源于欧阳修。



欧阳修不仅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他还有着文学家、史学家和谱牒学家的身份,在编修家谱方面,欧阳修在他所编撰的《欧阳氏谱图序·谱例》中有着自己的思想和主张,这点从元明清时期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欧 阳 修 贡 献

欧阳修所创立的“欧式体例”是在宋代时期最为优秀的体例代表,它被后世所认为是家谱体例界的楷模,其的特点在于重在图表的创新,每张图只记五世,在形式上,它又是每图五栏的横行模式,两种特点让人耳目一新,十分受人推崇,他在修谱过程中求真存实的精神,更是令明代的许多家族在编修家谱时向其靠齐。



欧阳修在除了“欧式体例”的贡献外,他所奉承的家谱编修思想,一直以来深得大家的认可,而他的谱图之法更是让后世在家谱方面的编修和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让家谱文化在早期的宗法制到后期的独立发展变化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欧阳修作为家谱文化的重要推动者,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应去了解和学习他所创造的“欧式体例”和他所要传承给后人的家谱精神,将家谱文化继续发扬光大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