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预见性是什么(不可预见性是什么意思)

提到"不可抗力"

你能想到什么?


不可抗力

就是意外事件吗?

不可抗力与情势变更

又有什么关系?


不懂就问,一起

认识“不可抗力”!


01

什么是不可抗力?

所谓不可抗力,是指合同订立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典型的不可抗力主要有两类:

1. 自然灾害。具体包括地震、海啸、台风、洪水、泥石流等。


2. 社会异常事件。具体指社会中团体政治行为引致的事件,如战争、罢工、骚乱、暴动等。

Tips

并非一切自然灾害都能作为不可抗力而成为免责理由,一些轻微的、并未给当事人的义务履行造成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不构成不可抗力。



02

不可抗力有哪些特征?

1

不可预见性

不可抗力是不可预见的客观情况,根据现有的技术水平,一般人对某种事件的发生不可预见。


如果当事人可以预见事件的发生,即便该事件阻碍了合同履行,也不能构成不可抗力。

2

无过错

首先,过错的认定必须是依据客观标准判别,需要当事人提交证据证明或者是普通人的理性认定。


其次,过错认定只能成为排除不可抗力的直接依据,没有过错并不一定构成不可抗力。

3

不可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当事人已尽到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仍然不能避免某种事件的发生,不能克服事件造成的损害后果。

Tips

努力和措施是指被认作经济手段的法律上的行为,而不包括不道德、违法犯罪行为。

衡量经济手段到达程度的标准,就是在债务人履行成本和债权人收益的对比之下,来决定债务人尽力到某种程度就能达到不可克服性的最低标准。


03

不可抗力VS意外事件?


意外事件是指非因当事人的故意或过失而偶然发生的事故,是一种通常情况下无法预见和避免的小概率事件。

不可抗力

意外事件

一般人不可预见


免责事由

部分可预见、避免、克服

不可广泛适用,非一般的民事责任免责事由

交通事故就属于意外事件,但肇事车主不会因此免除赔偿责任,而如果车辆损坏是由于洪水漫灌停车场,则停车场管理人就不会因此承担车辆损坏的责任。


04

不可抗力VS情势变更?


情势变更,是指合同有效成立后,因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原因发生情势变更,致合同之基础动摇或丧失,若继续维持合同原有效力显失公平,允许变更合同内容或解除合同。

两者均要求所发生的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故二者的“情势”常发生重合。


但二者仍有以下区别:


不可抗力

情势变更


1. 客观表现

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力,如自然灾害、社会异常事件。

意外事件、社会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物价飞涨、货币严重贬值、金融危机和国家政策的转变等事由。

法定免责事由,在合同责任和侵权责任中均可适用。


2. 适用范围

合同履行原则,本质是使当事人享有请求变更或解除合同的请求权。


3. 直接造成的后果

使合同不能履行,包括全部不能和部分不能、永久不能和一时不能。

合同仍然能够履行,只是合同的履行过于艰难或履行代价过于高昂,并因此对一方当事人显失公平。

履行不能的一方当事人依法取得证据,履行法律义务,则可免予承担违约责任,直接通知对方解除或变更合同。


4. 免责程度

必须请求法院作出裁判。若法官驳回请求,则仍应履行合同义务。即使同意变更或解除合同,并不当然免除赔偿或补偿责任。


5.当事人的权利性质

当事人享有延期履行、部分履行或解除合同的权利为形成权,无须征得对方当事人同意。


当事人不能自行决定,须申请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决定。


来源:顺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