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滴滴平台抽成多少(滴滴平台抽成多少-)

据路透社消息,印度计划为Uber、Lyft及Ola等叫车公司的佣金上限设定为车费的10%。

这是印度政府第一次考虑对此类公司收取的佣金进行监管,目前这类公司收取的佣金约为车费的20%。

滴滴从未公开平台佣金,据民间测算为20%左右。

回头看看国内的情况,根据普华永道旗下咨询机构思略特的测算,国内网约车市场份额的91%依然由滴滴掌握。

剩下的,美团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分别拥有余下市场的2%、2%、2%、2%、1%。今年早些时候,《财经》杂志刊出另一则消息:高德叫车的日均单量与美团打车相仿。

但是,滴滴从未正式公开过佣金也就是抽成的比例。

不过,要计算滴滴的抽成,其实也不难,乘客付款和司机收款的金额,会有一个中间的价格差,而这个差额基本上就是滴滴的抽成了。

自媒体“浩哥今天有话说”曾做过此类测试。通过截图获取到了17个志愿者乘客的客户端数据。最终发现,除去补贴,滴滴平台的抽成在16%-28%之间,综合下来约21%。

6年亏损近400亿,国外同行也没赚到钱

尽管抽成比例挺高,但滴滴还是亏得不轻。

根据公开数据,滴滴在2012-2018年之间总共亏损有390亿。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滴滴的亏损更是达到了109亿元。

滴滴CEO程维在2018年9月的内部信中明确表示,创立6年来滴滴没有实现盈利。出行业务对应GMV的平均佣金率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

数据也显示,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

滴滴的国外同行,处境也差不多。

Lyft和滴滴一样,也成立于2012年,也已经连续6年亏损,且亏损在不断扩大。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Lyft净亏损分别为6.828亿美元、6.883亿美元和9.113亿美元。研究机构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表示,Lyft2018年亏损9.11亿美元,使其成为美国初创公司IPO前12个月亏损最多的初创企业。

而Uber也已经连续3年亏损,且金额更高,2016年Uber亏损为28亿美元;2017年,亏损高达45亿美元;2018年亏损收窄为18亿美元。

一旦抽成金额被设定上限,这些网约车平台的亏损势必急剧扩大。

司机质疑亏损,资本依然活跃

尽管国内外的网约车平台,都在亏损,但外界显然不并那么想。

滴滴司机们,依然抱怨“高抽成”让其拿到手的费用少得可怜,乘客们也对于滴滴未能盈利的言论存疑。“现在高峰期打滴滴,还不如打出租车更划算”。

另一边,精明的投资机构,也似乎并不在意账面上的亏损。

据《华尔街日报》透露,滴滴今年计划募资最高20亿美元。该公司将以与去年7月从旅游公司Booking筹集资金时同样的价格增发股票。(滴滴与Booking之间交易的定价并未公布。)

滴滴自2012年至今,前后共融资20次,据有披露的融资数据来看,其20次融资金额近1500亿人民币,包括202.447亿美元,以及2亿人民币。

大洋彼岸的Lyft、Uber更是在今年3月和5月上市。在过去5年里,Uber和Lyft这两家公司均处于科技行业融资热潮的中心。风投、私人股本、对冲基金和跨国公司等等均向这两家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而印度政府此次限定网约车平台的佣金上限,也显然是质疑平台的亏损,认为其对司机的抽成过高,损害了司机的利益。

或许,印度政府此举,能成为网约车平台的试金石。是不是真亏损,就看佣金调整后,Lyft、Uber们退不退出印度市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