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钢选烧厂是干什么的(酒钢集团选烧厂)

近日,嘉峪关市产品质量计量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市质检中心)圆满完成酒钢选烧厂粉矿悬浮磁化焙烧余热锅炉改造项目的监督检验工作。该锅炉为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选烧厂粉矿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一期工程余热锅炉系统。

酒钢粉矿悬浮磁化焙烧余热锅炉依托甘肃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镜铁山式难选氧化铁矿石高效利用研究”项目建设,自2018年建设以来,先后对悬浮焙烧系统进行了43次技术改造,53次投料试验,锅炉重大改造2次,攻克了诸多生产瓶颈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创国内铁矿石焙砂余热锅炉利用先河,填补了国内外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领域的技术空白。

此次改造为锅炉系统第二次改造,该余热锅炉采用流化床加竖床的形式,一改过去矿粉直接遇水降温的形式,采用除盐水经受热面与高温矿粉对流换热并精准控制矿料的降温梯度和出料温度,确保矿粉品质的同时能额外产出20t/h的350℃高品质蒸汽并入蒸汽管网,增加额外的经济效益,并为后续二期自建汽机房利用自产蒸汽发电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此次余热锅炉改造监督检验工作顺利进行,市质检中心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余热锅炉监督检验领导小组,精心部署检验步骤,制订了监督检验实施方案,严格人、机、料、法、环的把控,对改造设计方案、改造图纸进行审查;现场监督检验受压元件、进行锅炉水压试验及锅炉调试。在现场检验期间,检验人员克服了高空、高温、高压环境以及系统运行时煤气等有毒气体危害,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悬浮磁化焙烧余热锅炉监督检验工作,确保了酒钢集团公司选烧厂能够如期开车进料投产运行。检验人员严谨、高效、精湛专业技术检验得到了酒钢集团公司和安装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