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弯停车扣多少分(直角转弯停车扣多少分)

【交管政策】第5期

“右转必停”新规究竟如何实施?

小轿车是否也必须遵守呢?


近日,全国多地开始推行“右转必停”新规。


根据新规,经过路口右转弯的大型车需要提前减速并停车让行,否则将被扣分罚款。

右转盲区致事故频发


大型车右转弯事故发生率有多高?


今年9月12日上午,在成都市新都区兴业大道上,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在兴业大道成青路口右转弯时,与一辆同向直行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



事故发生时,电动两轮车上的两人被卷入到货车下。虽然被立即送医,但一名乘客仍抢救无效死亡,骑车人也受重伤。


类似情况不是个案,前不久,在海南文昌一十字路口,一辆混凝土水泥搅拌车转弯时撞到七旬老人,导致老人不幸当场身亡。



据浙江一项统计显示,2020年,杭州重型货车右转弯事故造成64人死亡,占重型货车交通事故死亡数的三分之一。


货车右转时的“视线盲区”,已经成为了隐形的道路杀手。

大车右转事故原因


会发生事故,主要是因为大型车辆右转时,前后轮并不在同一轨迹上,前轮可以绕过道路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


前后轮轨迹交叉形成的区域恰恰是大货车驾驶人的视线盲区,也被叫“内轮差”。


大车右转事故原因

会发生事故,主要是因为大型车辆右转时,前后轮并不在同一轨迹上,前轮可以绕过道路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


前后轮轨迹交叉形成的区域恰恰是大货车驾驶人的视线盲区,也被叫“内轮差”。



想象的

现实的


大货车转弯


转弯路径


在盲区内


理想情况:

互不接触

现实情况:

存在内轮差

危险情况:

致命右转弯

全国多地严查“右转不停车”


为降低大货车右转盲区死亡事故的发生,多地推行了“右转必停”的措施,违者将受到记3分罚款200的处罚!

上海:43个路口推行“右转必停”

今年以来,上海市交警总队在部分路口设置机非隔离墩,提示大货车“右转必停”,并设置“电子警察”监控措施。经过试点推行后,取得良好成效。



为此,交警总队将在全市推行“大型货车右转必停”措施,首批在全市43个路口实行,违者记3分罚款200元!

西安:11月9日起试点实施

11月9日上午,西安交警部门在多个路口前设置了八角形停车让行标志。



大型车看见此标志要减速慢行、停车观察、提前预判路面状况,确保安全后方可通行,若违反,交管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济南:启用“右转必停”抓拍系统

9月起,济南开始启用大型车辆“右转必停”让行违法采集专用电警设备,在部分路口安装了“黄牌货车右转须停车让行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禁令标志,路面施划了右转停车区。



右转黄牌货车不停车让行非机动车、行人的,将面临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深圳:罚款500元,记3分

前不久,深圳也开始实施大型车辆“右转必停”管理措施。交警部门将对违反规定的车辆予以处罚,并鼓励市民进行有奖举报。


交警部门将对全市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量大,货车通行频繁的路口进行排查。同时,竖立大货车右转停让标牌,施划停止标线。



大型货车在路口右转时,遇行人通过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将被处罚500元,记3分。


目前,南京、上海、杭州、南昌、汕头等全国多地均已开始实施“右转必停”新规。

注意!小汽车也有盲区!


在车辆行驶中,不仅大车存在盲区,普通的小型家用汽车,也同样存在!普通家用小型汽车主要存在A、B柱盲区,车头、车尾盲区。

其中,A柱盲区最危险,可以说80%的事故来自它!


汽车在转弯或者进入弯道前,驾驶员视野会被“A柱”部分遮挡(约6度夹角扇形盲区),该盲区往外扩散,刚好能够挡住一整个成年人的身体。



不少交通事故中,也是因车主被A柱盲区挡住视线引发的!



而车头、车尾盲区,是隐形的“儿童杀手”。除了A柱盲区,由于儿童身形矮小,又喜欢蹲在地上玩,处于车头、车尾的TA们往往更难被察觉!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不要贸然站在车辆车头、车尾处,有孩子的尤其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路上疯跑、打闹;不要让孩子在车头车尾玩耍。


光靠限制司机还不够?


为了提升大型车右转时的安全性,以达到有效降低货车右转事故率的效果,显然光靠对司机的“限制”是不够的。


与此同时,需要新规与行人安全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等打“组合拳”。还需要考虑这些方面:


1、设置警示区提醒行人


设置右转危险区标线,主要是为了把“右转盲区”具象化,让行人、非机动车和大型车辆对右转盲区有更直观的认识。



这不仅能警示行人或非机动车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要在该区域内停留或行走;也能提醒大车在转弯时谨慎慢行。


2、用立体警示系统消除盲区



“立体警示系统”指的是在路口安装凸面镜或设置隔离墩等措施,通过拓宽大车驾驶员观察视野、形成直接物理间隔等方式,避免右转时可能发生的事故。


3、解决大车设计缺陷



一些货车司机,通过在车辆后视镜等位置安装摄像头、在右侧车门上配备车门观察窗、在前后轮安装毫米波雷达等方式,解决大车在设计上的“盲区缺陷”。



安全无小事 谨慎驾驶最重要!

各位驾驶人

你觉得这项政策怎么样?

是否值得推广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