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少公里换空气滤和空调滤(汽车空气滤多少公里换)

当车辆行驶到一定的时间或者公里数以后,我们去做保养,修理工总会推荐我们更换空气滤芯!这时候总会出现很多不同的情形:车主不屑一顾:不用换,清洁一下!有的老司机会主动要求换,更多的车主是听从建议,反正不懂,做了也没啥坏处!那到底有没有必要勤换空气格?

不换有什么坏处?想知道这些,那就先大概了解一下空滤的作用:

如果把汽车发动机比做人的心脏的话,空气滤芯就相当于人的鼻毛和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往往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个重要部件。空气滤芯一般安装在发动机进气口处,为发动机进气提供一道屏障,空气中的灰尘以及脏东西一般都会被阻挡在这里。保证进入发动机气体的纯净与进气的充足!可以这么说,空气格的清洁与否直接影响了发动机的磨损与寿命!这也是很多老司机总是主动要求更换空气格的原因!

 

那么长期不换空气格有什么危害呢?主要分为两点:

 

一点是发动机进气不足。汽车通过空气温度流量计(检测发动机进气温度以及流量)来监测进入发动机的空气,发动机电脑在根据空燃比,来确定喷油的量!如果空气滤芯脏,对空气也会产生阻隔的作用,需要的空气不能完全的进入发动机,节气门开度(空气通过节气门进入发动机,节气门开度直接影响进入发动机气体的量)又是一定的,那么发动机动力会出现明显降低的情况,并且油耗会显著增加!严重甚至会出现车辆抖动,熄火的情况!

第二点汽车积碳增多。空气滤芯过脏以后,过滤效果下降,空气中的细小的灰尘或者肉眼不可见的异物会通过进气道进入发动机,节气门积碳增多,(图示黑黑的一层就是节气门的积碳),发动机各个部件磨损增大。由于发动机内部积碳增多,发动机噪音以及油耗会相应增加,动力反而有所不足!甚至排气管出现冒黑烟的情况!对发动机的性能与寿命也有一定的影响!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问:既然空气滤芯这么重要,那么到底多少公里应该更换空气滤芯是合适的?我们斯柯达保养手册建议每两年或者两万公里直接更换!当然具体也视车辆具体使用的情况来看,如果使用环境过于恶劣,一万公里更换一个。在更换空气格的时候,建议同时清洗发动机积碳,例如清洗节气门,油路。以便发动机时刻保持在良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