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投资什么项目(80万能投资什么)

#农技科普大赛#​10几年前,在广州某酒店召开一次世界级农业科技研讨会,与会有来自日本、美国、德国、荷兰等农业发达国家的专家、科研人员和产品老板等数百人。会场有一个小伙,西装革履到处索要一些关于新型农业科技的彩页资料。

文中孙总

日本人瞧不起的中国小伙,内心憧憬着现代城市农业技术的未来

但他到一日本老板面前索要名片和图本,却遭到3次拒绝。原因是他并非本行业的人,而是这家酒店的一个普通工作人员,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日本老板说他他拿这些资料根本看不懂,完全是浪费。

这人名字叫孙秀江,山东聊城人,80后。他为何对这些生硬的技术资料感兴趣?主要原因是自己儿时在农村长大,从小见自己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起眼贪黑地忙碌,种10几亩地每年交了公粮就所剩无几,那时种子技术落后、生产方式也落后,亩产很低。于是,他从小就有个愿望期望长大后成为一名农业科学家,可事与愿违,最后报考了酒店管理。

蔬菜大楼(室内种植)

这次会议,他看见了来自发达国家的一些先进农业技术设备后大开眼界,尤其痴迷于外国这门LED植物补光新技术。对于人口多、土地少的日本来说,他们除了在土地上用现代技术耕种,还开发了温室大楼和无土栽培技术应用城市室内搞农业,而植物补光便是这种“非农田”、“城市化”农业的最重要一个环节。

平时农作物在遭遇连绵阴雨,亦或是在大棚种植接受太阳光不足,都会导致减产减收、品质低下。利用LED光源+智能控制技术,模拟太阳光完成对农作物生长周期进行光合作用的补充调节,可以有效解决这一农业技术难题。而这一技术产品,在国内还很少有生产厂家出现。

孙秀江了解了这些现代技术后,决定借助广东的电子及智能技术资源优势,在国内开发这一产品。他第4次找到这位日本老板表明想了解这门技术时,再次遭到拒绝,这位老板用半懂不懂的中国话告诉他:“好好在酒店打工吧,别异想天开!”

植物补光技术的应用

到处借款投资100万元开发智能型植物补光灯,遭国人嘲笑

日本人的冷眼没有打消孙秀江开发这一产品的信心。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讲给朋友和亲人时,大家都觉得这是个不靠谱的创业项目,没人支持他。

关于用电光源栽培植物,在人类其实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最早从事这项研究的也是日本,随后是美国、英国、以色列、荷兰等国把LED光源应用于农业蔬菜和粮食种植研究,美国NASN还将光生物学技术应用于太空种植培育等。

在我国将LED照明技术应用植物的光合作用也有20多年,但仅限于农业科学院及一些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在植物工厂、温室补光、种苗培育、植物组培、畜禽养殖等领域做实验。

而农业技术生产者及农民根本不认可这门“黑科技”,他们认为天本有阴晴圆缺,给农作物补光简直就是个笑话,甚至有违基本的自然知识。

孙秀江东拼西凑了100万元在广东中山古镇租了个场地起步。10年前100万元创业可不是个不小的数目,大家都觉得他是发了神经冲动所致,最终必败无疑。

植物补光在花草中的应用

持续投入300多万元,忍欲负重10年,终被日本人点赞,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欧洲等地

孙秀江一门心思从事智能型植物补光灯的研发与生产(分3色、5色等系列)。他自己建了模拟实验室,每天拿各种刺眼的光线做实验,眼睛经常受到伤害,视力出现问题。最后经专家指点后做好了防护,才恢复正常。

他的创业是孤独的,在外人眼里这是偏门,很难置信。在缺乏合伙人,缺乏订单客户,没有多少收入的情况下,他却坚持了10年,并累计贷款融资投入了300来万元。

自己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农林专业、康奈尔大学农业专业、清华大学紫荆研究所等国际国内著名农业学术研究机构拜师学艺,讨教光生物学的一些知识与建议。

刚开发出来时没有客户买单,他便将自己的补光灯免费赠送一些植物工厂、大棚农业基地去实践应用,并实时收集各类反馈信息进行产品改进。


补光环境下的室内小麦种植

2020年的秋季,当他再次遇到那位瞧不起他的日本人时,他把自己的产品及资料摆在了对方面前,并列举了很多经典的应用案例。这位曾经高傲的日本老板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并开始要求合作。

10年忍辱负重,他的创业项目逐渐得身边人和行业内的认可和掌声。不断有客户咨询上门订购产品,更有外贸公司要求贴牌做出口。有的应用于农业科研,有的应用于种子种苗繁殖,有的应用于高端果蔬的生产,有的应用于药材的种植,有的应用于粮食的生产,有的应用城市农业,有的应用于室内高价值的花草、盆栽等植物栽培……

补光环境下的药材种植

他的第一批产品走出国门是跟国内做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技术设施的企业配套,出口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一些大棚农场蔬菜种植。

俄罗斯由于常年天寒地冻在零下30℃以下,蔬果种植很困难。他的智能型植物补光灯应用于恒温大棚内黄瓜、西红柿、青椒、草莓等种植,切实地为农场主们带来了产量的增加。俄罗斯的蔬果供应市场却很讲究大小、色泽等品质,而他的植物补光技术可以从不同方位均衡地增加光合作用,种出来的蔬果外观光亮,色泽均匀,深受消费者喜欢。

目前,他的产品通过给人贴牌生产,已经远销到欧美7个发达国家。

补光环境下的蔬菜长得光鲜漂亮

孙总说,这几年他的产品很多是打别人公司牌子在对外销售,给人做嫁衣了,在销售上太过于依赖贴牌。去年开始,他已经注册自己的各种新技术专利、商标,并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认证,他对自己的产品未来充满信心!

孙总虽是跨行搞农业科技产品,但他是一位意志坚定而执着、很务实的创业者,更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现代农业科技的探索研究者。笔者林海相信他的产品与技术,在未来会更广泛地服务于国内外现代农业和城市农业的发展,推动人类光生物学的进步!

(本文完结,欢迎阅读讨论,关注“林海讲三农”,了解农业领域更多新型科技、真实创业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