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收购多少钱一个(大众收购了多少)

为什么老牌汽车巨头大众汽车集团会与国轩高科传出“绯闻”?

不过,大众汽车集团入主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轩高科”)的传闻,终以国轩高科近乎辟谣的公告将此事暂告一段落。

4月22日晚,国轩高科在公告中称,公司董事会并未审议过关于大众汽车入股的提案,也未收到大众汽车董事会批准相关事项的通知,并且董事会也未收到控股股东转让股份及实际控制权的通知。接连三个“未”,终止“绯闻”的进一步发酵。

受此消息影响,4月23日国轩高科低开低走,收盘跌停,终结此前的4连涨。

虽然随着国轩高科的否认让传闻暂告一段落,但大众汽车集团是否会入局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是否会入主国轩高科仍充满悬疑。

为什么是“名不见经传”的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在中国新能源电池领域目前位列第三,但其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仍是陌生的。

成立于2006年的国轩高科是国内最早从事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在市场份额上,国轩高科在全球排名第七、中国排名第三。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5.18%,远落后于第二名比亚迪的17.3%和第一名宁德时代的52.85%。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国轩高科的装机量为3GWh,市场份额占比3.2%;SNE Reasearch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轩高科的装机量为3.2GWh,仅有小幅增长,而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2019年的装机量分别为32.5GWh和11.1GWh,同比增长分别为38.89%和-5.93%。从装机量上来看,国轩高科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还有一定差距;但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弱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国轩高科相对而言更易受控。

为何大众集团入股国轩高科的传闻频出呢?

实际上这次传闻并非首次。早在2019年4月,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的绯闻首次被曝出。彼时,国轩高科透露正在与一线国际品牌洽谈,当时外界传是大众汽车集团。消息流出当日,国轩高科股价直线拉升涨停。

九个月后,一样的剧情再度上演。2020年1月有消息称大众计划通过折扣私募股权配售方式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权。

针对本次大众拟入股国轩高科20%的传闻,4月22日晚,国轩高科表示其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尚未就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未来双方在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能否达成一致,以及何时能达成一致意见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不过汽车业内人士朱玉龙公开表示,“大众收购国轩高科这个消息外媒没有任何报道,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因为按照决策过程,这个消息应该是从德国这边传出来。目前大众最重要的任务是开始准备复工,第一季度盈利下滑81%,于是撤回了2020年展望,这个时候传出这个消息不合常理。”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产能来看,国轩高科目前已建成16GWh产能,通过其扩产计划,预计规划产能达35GWh。若大众汽车集团将其收入囊中,可满足大众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短期内的需求,使其获得大规模稳定的产能配套。

另外是国轩高科的地理位置也被业内认为是吸引大众汽车集团青睐的重要原因。国轩高科的主要生产工厂位于安徽合肥,与江淮大众位于同一城市。

此外,据了解,国轩高科主要为乘用车提供密度为140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数据显示,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上,国轩高科共为54家整车企业提供电池配套,涉及车型281款。今年2月,国轩高科还表示,量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具有低成本高能量密度的优势。

全力转型电动化,大众多层面布局动力电池供应链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里,大众汽车集团加速电动化转型进程,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新闻年会上公开表示,“2020年将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为迎接欧盟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新规,大众计划推出15款电动汽车、18款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在中国市场,大众与江淮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此外大众集团佛山和安亭工厂将于今年完成改造正式投产,年产能60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达到75GWh;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制造。

持续加速的电动化转型背后,大众汽车集团需要稳定的动力电池的供应支撑。据悉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先后与韩国SKI、三星SDI、LG化学、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了供应协议,截至去年7月,大众集团称将采购总额超过500亿欧元的动力电池。

但大众汽车集团并不满足简单的合作,而是打算直接投资建厂。2019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投资9亿欧元与Noorthvolt达成合作,在其大本营的德国萨克森州建立一个动力电池工厂,计划于今年开工,2023年底或2024年初建成投产。在加大合作、投资建厂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也在组建动力电池研发团队,在德国建立了研发中心。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已经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可公开的是其已经获得大众汽车集团的MQB、MEB项目,也就是说基于这两个平台生产的汽车或将装载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至于未来双方是否会深入合作,宁德时代表示不便透露。

“但想要大规模生产布局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必须攥在自己手里。”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从外资车企进入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路径上来看,大众汽车很可能收购国轩高科,收购或战略入股相应规模、已经有成熟体系的电池商,可以节省培育成本和时间。”

从技术产品来看,国轩高科主打的磷酸铁锂电池路线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其成本优势凸显。业内认为,价格相对低廉的磷酸铁锂电池或能够在乘用车市场领域回暖。除去成本优势之外,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瓶颈也在不断突破,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特斯拉有意采用无钴电池,最大可能采用磷酸锂。有业内人士认为,低成本、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锂铁电池有望迎来拐点,如若大众汽车集团完成收购,磷酸锂铁电池或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优势。

随着大众汽车集团电动化转型的加速,以及电动车型的扩容,大众汽车集团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如果收购国轩高科为真,在保证大众汽车集团动力电池供应顺畅的同时也能为其节省成本,助力其电动化转型。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