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大气层什么意思(进入大气层)

近日,根据美国空军第18太空控制中队发布的消息来看,中国长征五号B火箭芯一级已经完成其既定任务后并且于大西洋上空脱离轨道,在北京时间5月12日晚23时33分左右落入靠近非洲西海岸的大西洋海域。截止至当日,芯一级绕地球足足102圈。NASA的航天专家乔纳森·麦克道威尔在此前表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芯已经是继苏联礼炮-7号之后最大的不受地面控制的大型人造天体,其战略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也正是因此,美国军方对这一碎片无比紧张,转门派出了航空兵部队监视这块碎片。原因很简单,长征五号B火箭残骸太大了,如果击中陆地某一目标,那么便相当于一枚核弹头,十分担心中国会以此“做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事情”。其实,运载火箭的残骸在某种程度上便算是天基动能武器了,不但没有污染,还可以重创对手的地下目标,为了避免火箭残骸造成平民损失,我国特意将其落点固定为大西洋中,美国这一举动其实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其实,根本没有人会拿价值连城的运载火箭来对付意义不大的常规军事目标,从经济上来算这根本合不来。要知道的一点是,运载火箭的价格不便宜,其使用的金属与复合材料都代表着国家最先进的水平,自然是不可能轻易让其他国家获得的。就算美国要求中国用长征五号的残骸去砸它,我国也是不会同意的。其次,按照目前全世界规定的做法来看,运载火箭等人造航天器残骸只能落入大洋深处或者陆地上的无人区,如西伯利亚森林、大沙漠、大西洋等地,如果落入其他国家民众聚集区,那运载火箭所有国是要对其进行赔偿的,当然如果火箭失去了控制,那则要另外计算。

此外,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也采用了我国航天单位研发出的最新技术,其运载能力相当于美国的德尔塔IV运载火箭,略微超过猎鹰九号火箭,除了俄罗斯的大型运载火箭外,全球没有哪款火箭敢说自己超过长征五号了。这种情况下,美国军方自然是十分紧张,并且在火箭落海后派出了侦察队伍,试图打捞长征5B的残骸,但是因为其坠入海域较深,美国海军方的打捞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突飞猛进令美国十分不安,中国的运载火箭已经从两弹一星时期的闭门造车变成了广泛与全球同行交流,在国际交流中也赢得了不少商业订单,目前我国的航天企业甚至有一定的利润盈余,这直接威胁到了美国NASA的国际地位,这也使得美国对中国航天领域颇有微词,甚至在签证方面刁难参与国际宇航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中国的不断发展必然会威胁到美国原有位置。

在国际航天展问题上,中国一直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限制,甚至禁止中国参与到国际空间站项目上。而到了现在,国际航天站已经面临退役问题,即将变为轨道垃圾或坠毁在大洋深处,而到了2024年我国便会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空间站的国家。按照计划,我国将会在近年发射四艘载人飞船与数艘携带货物的货运飞船来充实本国的空间站。等到我国空间站完全落成后,就该是美国带着西方国家央求中国施舍他们空间站席位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航天业也总算是发展起来,不会再被其他国家轻易掐脖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