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用什么用(基因检测有什么用-)

前几天有一位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患者家属,在网络就诊平台联系到我,是替他母亲咨询后续治疗的问题。他母亲今年59岁,前段时间发现了肺部有一个结节,在当地医院做的手术,病理显示是一个浸润性肺腺癌。家属说医院让做一个基因检测,问现在是不是要做一下,做基因检测有什么作用?


我看过她母亲的病理资料,属于I期的肺腺癌,做基因检测的目的最主要有两个吧,第一,就是比对一下能不能将来吃靶向药,第二,将来要单纯免疫治疗可不可以?为什么这两点里面都有一个“将来”两个字呢,我从她的病理报告里面看到,这是一个早期的肺癌,现在不需要辅助治疗,即便能对上靶向药现在也不需要吃,甚至我觉得连化疗也不需要,免疫治疗现在更用不上。现在做基因检测是为了将来做准备,因为肺癌有一定的复发率,虽然早期,也是有复发的概率。


在临床指南里面,建议对于晚期的肺腺癌可以做基因检测,这主要是从经济学方面出发,毕竟做基因检测便宜的也得大几千,一万出头的样子,并且都是自费做。如果基因检测就500块钱,那我觉得所有的患者都应该做一个吧,了解一下有没有突变,为了将来做准备,肯定没有坏处。 所以我在回复问题的时候加了一句,如果家里有条件的话,现在可以做。

图片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