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土拨鼠小的是什么(比土拨鼠大的鼠)

前两天我们曾科普了“土拨鼠”这种动物(详见:不要再叫它土拨鼠了,人家的正规名字是草原犬鼠,跟松鼠是一家的 ),今天我们再科普一下土拨鼠的死对头——黑足雪貂。说实在的,土拨鼠在黑足雪貂面前,简直就如同小怪兽遇到了奥特曼一样,打也打不赢跑也跑不赢,只有乖乖挨揍被虐杀的份儿。

其实如果单轮体型的话,土拨鼠(学名草原犬鼠)的个头比黑足雪貂还要大一些,比如墨西哥土拨鼠,成年以后的平均体重可达两千克,而黑足雪貂成年后的体重不过只有一千克左右。但无奈土拨鼠是属于啮齿类的草食性动物,而黑足雪貂却是和平头哥同科的肉食性动物。所以尽管体型几乎比侵略者大了一倍,土拨鼠在面对黑足雪貂的时候依旧毫无反抗能力。

同样作为一种穴居动物,黑足雪貂是懒得自己打洞的,一般情况下都是直接抢占土拨鼠的洞穴。因为土拨鼠打得洞又大又舒服。而面对这样不讲理的侵略者,土拨鼠也完全无可奈何,只有选择逃命的份儿。如果舍不得洞穴,很有可能自己也会沦为黑足雪貂的食物。

而且就土拨鼠所面对的所有天敌而言,黑足雪貂的生活区域与土拨鼠的生活区域重合度是最高的。早些年的时候,这种小型鼬科动物在美国的俄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以及整个加拿大南部都有着相当多的数量。由于其身体比土拨鼠还小,所以经常会侵入土拨鼠的洞穴将土拨鼠一家一网打尽,手段相当残酷。据相关数据统计,黑足雪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食物来源都是土拨鼠。

所幸的是黑足雪貂这种动物性情比较孤僻,除了在繁育的季节,几乎都是独来独往。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黑足雪貂的繁育速度和破坏力。

不过尽管黑足雪貂因为性情孤僻的原因造成繁育速度没有那么快,但是它们幼崽的成活率和生长发育速度却非常快。刚刚生下的小黑足雪貂便有成年黑足雪貂二分之一以上的体重,要不了几天便可以拥有独立捕食的能力。

然而黑足雪貂一切的种族辉煌都定格在了1970年,在那个年代黑足雪貂的种群间突然爆发了大规模的传染病,于是短短几年的光景,野生的黑足雪貂便已经走向了灭亡。好在人类在黑足雪貂彻底灭绝之前,通过人工培育的手段保住了黑足雪貂的火种。如果实验证明这种动物可以独立生存繁衍,那么某一天可能会将其重新放归自然。

面壁思过:

对于土拨鼠家族而言,黑足雪貂的存在简直就如同是恶魔,侵占巢穴直接上演灭门惨案,这是黑足雪貂经常对土拨鼠做的事。虽然“报应”这种说法属于玄学,但是对于任何一个物种而言,最好也不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肆意践踏其他的物种的生命。

生命的第一需求是生存,每一个物种都有保障自己生存的权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从自己做起,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