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鑫达4s店电话是多少(辽宁鑫达大众4s店电话)

2008年2月22日,我家的2006款波罗劲情风尚版上牌。车是求同学帮忙买的,给便宜了一千块钱。提车前几天车库门坏了,换了个新电机正好也花了一千块钱,扯平了。

从上汽大众鑫达4S店开回家,陪我来提车的同学执意坐在副驾驶座位里:你的车,你开!4S店到家24公里,三挡、熄火四五次,好歹开回来了。

基本在家放了半年,真的不会开,驾校唯一的价值是让我拿到了驾照,单独开车?想多了。

八月,奥运会开幕前几天,母亲摔在青年大街路边,股骨头骨折,眩晕症冠心病同时发作,我拉着老人和轮椅,骨科医院、陆军总院、电力医院转了个遍。一天之内,会开车了。

车是给准备儿子上学才买的,但首当其冲,家里老人接连有病住院,真借力了——2008年母亲住院半年,2009年夏天父亲住院一个多月,手术那几天我甚至在盛京医院门口车里过夜……而2009年秋天,儿子上小学了,从幼儿园、小学、家,因为有了小波,我们的活动半径、儿子的视野,有了质的变化。以往,常抱着他,从一个公交车的终点坐到另一个终点,而现在,我们看到一条陌生的路,三个人就一起来了兴致:开到头,看看那是哪儿?

刚买车开车不久的一个雨天,车右前掉到一个大水坑里了,轮毂钢圈撞瓢了;之后不久过一个沙堆,右后轮侧面又扎进了一个硕大的铁钉,火补的。老板一边补胎一边建议,才一年的车胎,别换新的了,太赔了!我给你补好了你别上高速,再开个一年换轮胎以后再上吧!

我听他的话,直到2010年的暑假,载着全家第一次上沈大高速,去大连玩。这次出行是和媳妇同事全家结伴而行,大大小小一共六口人挤在小波肚子里,两个孩子都上小学二年级,小不点儿,所以还能盛的下。有天我们逛完了动物园和圣亚海洋世界,晚上,趁着夜色,从大连市内开回开发区住地,后座上,两个孩子坐在两个妈中间,大声唱着歌,还奶声奶气的,我听见儿子妈由衷地说了一句:幸福,不过如此吧?

儿子上小学的六年,是小波远足最多的六年,我心里有个尺度——省外,火车飞机;省内出行,一律自驾,车既是交通工具,也是可以休憩的驿站,也是家。抚顺、辽阳、大连、丹东、本溪、铁岭、锦州、葫芦岛、鞍山、营口,盘锦……小波一共出过两次半辽宁——2014年去九门口长城,顺道去了山海关,算是半次;2015年1月,去吉林;10月,去天津。

2015年9月儿子上初中,今天回忆起来,那真是快乐的一年,还没有多少补课,无忧无虑,小波载着我们,四处溜达。

出过一次险,在去吉林的路上。沈吉高速上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在烟筒山附近,小波以一百一左右的时速突然漂移了。现在还能回想起来,没踩离合,含着刹车,拼命转动方向盘,左扭右扭在雪地上飞速滑行,冲起来的积雪如海浪一般从车头、车两侧砸了下来,像一只巨大的手把整个车攥住了,瞬间车里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了。我极力控制住了车,仅仅是倒转过来后刮在隔离带护栏上停了下来,右前大灯、保险杠撞坏了。下车的时候被吓到了——狠劲一推车门,咣的一声,一大片东西掉了下来,这是冲击到车身上厚厚的积雪瞬间融化凝结成的一个大冰壳,像整个车门,被我开门推下来摔碎了。

除此之外,小波啥事没有,再一点火,嗯嗯一下就着了,我们开着右大灯不亮的小波进的吉林。但因此变故而疲惫交加,到住地后忘记了清理车后轮周围的积雪,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才发现,小波的后车身,整体冻结成两个大冰坨,这回车是真动不了了。请了当地的维修工才把车轮、刹车和冰坨分开,我们就带着这两大块冰坨,去了雾凇岛看雾凇,去吉林市博物馆看了那块著名的陨石……回家以后一个礼拜,小波身后的这两块大冰坨才慢慢融化掉了下来,如同是吉林之行送给我们的礼物。

十月,为了满足儿子看航母的愿望,我们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直奔天津。三号下午三点才出发,很快就被京沈高速上无边无际的车海淹没了,路过凌海服务区时都下不去,我们前后左右都是巨型大货,小波被憋在中间如同是一只小瓢虫……总算在锦州北逃离了高速,我们临时在锦州过了一夜,第二天才山海关、北戴河站了站看了看,抵达天津滨海新区,钻进了基辅号。这次是我生平开车最远的一次,往返行程1407.1公里,就为了看你一眼。

临时起意,来都来了,再去天津市内看看吧。由此,我们仨都是第一次看到天眼,溜达了劝业场,在五大道的林荫与小巷里,骑了自行车……

这几年,小波的轮毂屡次被撞,原装的钢圈平了一次又一次。2014年8月,听从了一家维修店工人的建议,给小波换了一副铝合金轮毂,之后,小波的“脚丫子”更泼实了,连扎胎的事儿都很少了。

刚买车不久,辽宁就推广92号乙醇汽油,那时还不怎么开车,所以对93号油,没什么体会。这次从天津回沈阳,在天津边上,小波加了它来我家后,不多的一次93号无铅汽油。上了高速,这油门这动力,杠杠滴,咳,亏待小波了。

从2015年开始,小波的生活就特别单一了——接送儿子上下学、补课,每天都是有规律地家、学校、补课地点几点一线往来奔波。在选择初中的时候,特意开车从家到学校量了一下距离,3.5公里,而三年初中三年高中,有时补课一天在沈阳市内开过一百公里。而为了补课赶场,车后座就是儿子的床、餐桌,甚至课桌。从初中开始每天就是九、十点钟放学回来,十一、二点睡觉,我每天起来做好早饭再喊儿子起来,去离家隔着三栋楼的车库取车开回楼下,等他吃完饭下来,再一路狂奔冲向学校。六年里,这些时间段,开车出行,按秒计算。

2015年,双擎车火了起来,而且,小波已经七八岁了,曾经想过换车了。但是,最终没有舍得,而且,还有个小心愿——希望能让儿子在小波这里开始学车练练手,再等几年吧!

这六年,我们很少出门,2018年暑假开车远行了一次,去丹东、去浑江大转弯、去绿江村,三天。在绿江村下到江岸边,小波的机油灯突然报警,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村里的修车店搞不明白,我给家这边一个熟悉的修车店老板打电话咨询怎么办?按照他的建议,第二天一早我们尽快去桓仁县城里检修。这次有点怪我,毕竟离家六百多公里,荒郊野外的,我紧张了。一路上,实际上机油灯并没有再亮,是水温表屡屡报警,我都没反应过来,没想到其实是昨天从浑江大转弯过来无数个上坡下坡,发动机过热了,是防冻液出了问题。就这样硬着头皮往桓仁开,匆忙中按照高德地图规划的路线竟然开到了山上,屡屡从羊肠小道上冲了过去。终于到了桓仁,一家修车店的工人被我误导了,怎么检测,机油系统都没事啊!又往沈阳开,开一会,防冻液水温表就报警,我还是没反应过来,就这样一路开了回来。去上辽一检查,才发现,防冻液早就光光了,整个防冻液水路管线都膨胀了,换了全套的。但不管咋说,小波忍着高温跋山涉水,把我们一家三口安全带了回来!

对不起,小波!

儿子高中三年里,小波接送他上下学之外,最大的功劳是载着儿子爷爷走遍了沈阳的公园、博物馆等各个景点。有一次爷爷在车里随口说了一句,只在年轻时去过一次铁岭,还是晚上,送机要文件,之后再也没去过,铁岭啥样始终不知道。他话音未落,我一把打过方向盘,直奔铁岭而去,去看龙首山、银冈书院、铁岭市博物馆。爷爷半晌没说出话来,最后感慨一句:真是进步了,原来想都不敢想!

儿子高三,一次去补课班上自习的半道上,我突然跟他说:咱们今天不去了,走,我带你找个地方练练车去!儿子也是半天没说话,后来迟疑地问我:你怎么想的?哪天计划好的?我答——早就计划好了,好多年前!

男孩子就是男孩子,这个从五岁起就依偎在小波怀里的大男孩,接过方向盘,听我简单介绍了几句,就点火起车了,总共熄火了三次就能挂上二挡前进,挂上倒挡倒车了。那个下午,从未摸过方向盘的他,兴奋的就是个孩子!

高考结束,给他报了驾校,偶尔的,去浑河西峡谷、去棋盘山,再让他摸摸车,培养一下车感。儿子一米八了,比我高了,脑袋基本是顶着车棚认真地开着车。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看着,心里知道,该换车了。

很舍不得。舍不得小波仍然铿锵有力的心跳,舍不得小波档杆进档退档时那明晰的吸入感,舍不得转弯时小波那稳稳的姿态,舍不得十三年来我与它合二为一的默契,舍不得无论暴风骤雨还是崎岖曲折中它给我的自信……

2021年8月15日它被开走了,最后给我留下的,是183363公里的记忆。分别时很匆忙,我在心里说——谢谢你,小波!!你是个好家伙,好朋友,好伙伴,祝你下一个主人能好好待你!

此生,唯一一次为一个物件,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