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有什么(产业资本有什么特点)

人类对空间的利用活动一直都在继续,在城市建设中对空间与产业资本的矛盾尤为突出。

通过对很多已经出现问题的项目梳理、空间资源与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要素错配上。导致空间利用效能低下。要素循环效率不高。造成项目烂尾,停摆,基础设施过渡投资使用效率低,土地闲置、资产闲置等问题。这种现象在很多城棚改项目,新功能区项目中非常普遍。

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施行,要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国家让市场发挥资源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的文件已经下发,市场化的深入,市场对这种现象的认识也慢慢趋于正确。对“市场决定性作用”也开始敬畏,大家都在探索适合区域发展的规律与真理,追求实事求是的想法也在普及。

按照生产力发展规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准则,要想让生产要素发挥应有的作用,就必须搞清楚每个生产要素的内在联系,内因与外因关系的底层逻辑。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探寻形成阻碍要素流通的“赌点”,找到原因才能制定出好的解决方案。

一、空间利用主导者是人而不是其他;

决定空间怎么利用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包括产业规划、土地规划、城镇规划都是由地方政府在主导。这三个“规划”之间哪些对立的,哪些又是统一的关系?;他们之间相互联系是什么?每个规划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应该尊重哪些客观规律、哪些法律规则?存在哪些人性问题?存在哪些要素使用的底层逻辑?影响要素流通的因素都有哪些?存在哪些结构性问题等等?

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先要做到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拍脑袋”。由于每个地方的产业基础不同,产业链完善程度不一,劳动力质量不同,资本市场条件不同,以及人为因素形成的营商环境不同,要做到以生产力发展为导向,先立足已有的要素去思考,先将有什么、缺什么这个问题想清楚。先对已有的进行评估,找到为什么会形成好与不好的原因。再想办法解决缺什么的问题,包括为什么缺,缺的要素都在什么地方,让谁去找、缺的东西它能不能来,它在什么条件下能来,它为什么要来,一句话得给它一个来的理由!

总之、要避免“面子化与政绩化”主观规划,以客观态度认识规划重要性,用实践检验规划的正确性与重要性,不能操之过急,慢慢出总结一套适合区域发展的规划理论。

二、产业资本要素的主导者是人而不是其他

产业资本就是市场主体,是空间开发土地利用使用的主流组织,不管是从事农业、工业生产,城市工商业生产,都是以的投资空间使用权,以研发、生产、销售或者经营空间资产(销售、租赁、授权经营)作为生产方式。以出售产品或服务作为盈利模式,完成资本积累市场主体。其主导者是企业家,他们是最了解产业、最有产业经营管理经验的一批人,也是最善于整合产业链要素资源的一批人。要利用好产业资本应该从尊重企业家开始,从认识价值链,产业链开始。

三、金融资本要素的主导者是人而不是其他

金融资本就是金融机构,是以赚取资本利差或资产溢价作为盈利模式的那些市场主体。金融资本的主导者是资本家(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信托、基金、保险)。金融资本不以长期持有空间资产作为最终目的。以低买高卖赚取利差的方式完成资本积累。但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之间存在相互关联性、相互转化性,相互依赖性,相互依存性。

总之、不管是空间利用的土地一级开发,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各种产业对空间的利用过程,都离不开对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这两个重要要素的使用,要想实现融资目的,先应该了解这两个要素主导者(决策者),执行者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学习了解这两个要素交易的底层逻辑,了解交易的本质,才有可能与他们在谈判过程中达成共识,态度决定结果,只要找到了那个让他们心动的理由,就有可能实现确定性。毕竟这两个要素市场都不缺!以前没有落地可能是你的方法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