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12月27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汽车”)新增破产重整,案号为(2021)苏0111破申70号,被申请人为博郡汽车,申请人为南京盛世扬子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公开日期为12月2日。

据天眼查App显示,博郡汽车于2016年12月13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黄希鸣,注册资本为1.38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等。

据悉,博郡汽车成立不久后就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在南京建设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2017年7月,旗下投资公司思迅新能源落户淮安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约50亿元;2018年11月,博郡汽车宣布在临港产业区兴建博郡汽车新生产基地,总投资规模约35亿元。融资历程还显示,博郡汽车从成立至今共经历过6轮融资,最近一轮在2019年6月3日,由银鞍资本、盛世投资、浦口高投、住友商事亚洲资本、园兴投资等资本领头,共获得资金25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博郡汽车有被执行人记录1条,被执行总金额4249.19万元,有历史被执行人11次,历史被执行总金额约为2亿元,公司有限制高消费记录4条。

2019年4月30日博郡汽车宣布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正式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约定,博郡汽车应于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天内,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的10亿元。但因为资金问题,直到目前,南京博郡仅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10万元,与协议中承诺的10亿首期款相差甚远。

在筹备合资之路的过程中,“欠薪”“裁员”等争议一直徘徊在黄希鸣身边。黄希鸣于2020年6月13日在一封公开信中称,“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

AI财经社查阅博郡汽车官方公众号时发现,其最后一条推文停留在了2018年11月14日,内容为《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帅博士一行来访博郡汽车》。

2021年7月12日,同为造车新势力的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在此之前,拜腾也被曝出拖薪、南京工厂欠费停水断电关厂以及欠款未付清等。(文 | AI财经社 解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