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靠什么(火箭靠什么力量飞上天)


图为火箭

虽然火箭和飞机都是飞行器,但他们的飞行能力却大相径庭,很多人都不理解为啥火箭就能直接飞向太空,而飞机却做不到?背后原理究竟有多复杂?这个问题简直要让14亿国人不懂了,为啥火箭就能直接飞太空,而飞机却只能用来载人进行大气层内的飞行?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和两者装备的发动机有着很大的关系,火箭是利用火箭发动机喷射工制所产生的反作用力向前推进的飞行器,是实现航天飞行的运载工具。

图为飞机

1903年,莱特兄弟成功试飞了人类历史上第1架飞机,在接下来的近百年时间内,飞机不仅成为了最快速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成为了各国国防力量的中流砥柱,然而纵使飞机的性能如此强大,各国却几乎没有将其应用到宇宙的探索当中,与之相反的是,几乎任何一个进行太空项目的国家都选择了火箭作为运送飞船的载体,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飞机无法进入太空。

图为飞机

要想知道为什么飞机不能直接飞进太空,就要先知道飞机究竟是怎么运行的,简单来说,目前大部分客机装备的都是喷气式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运行过程当中需要将喷出的燃料和空气相混合之后送入燃烧室,将其点燃使其发生膨胀并向后喷出,进而获得反作用力,因此在整个飞行过程当中,发动机只为飞行器提供前进的动力,而让飞机向上升起的升力由机翼提供,而随着飞行高度的增加,大气会变得越来越稀薄,不仅机翼难以提供足够的升力,发动机也会因为燃烧时氧气的供应不足而无法提供更大的推力。

而对于火箭来说缺乏空气的环境根本就不会造成任何困扰,这是因为火箭发动机的燃料舱往往自带氧化剂和燃料,两者会被同时送入燃烧室并点燃,并且和喷气式发动机相比,火箭发动机的燃烧极其剧烈,能够将燃烧产生的气体以极高速度向后喷出,根据牛顿第三定律,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因此当飞行器向后喷出大量燃烧气体的同时,自身也会获得巨大的反作用力,这股作用力会推动火箭速度越来越快,最终超过每小时7.9公里的第一宇宙速度脱离,地球引力的束缚进入太空。

并且由于自带氧化剂和燃料,即使身处太空这种基本没有氧气的环境下,火箭发动机也能够完成点火和推动飞行器前进,即使是长得和飞机比较像的航天飞机,也同样装备了火箭发动机,可以说火箭之所以能够进入太空,就是因为它装备了不会受到空气氧气含量影响的火箭发动机的原因。

图为火箭

相比之下,需要大气提供升力和氧气的飞机,当然不具备进入太空的能力,这也是各国不约而同的在航天发射当中,使用火箭作为发射阻力的主要原因,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各国正在研制的空天飞机将具备把飞机和火箭的优势融合在一起的飞行能力,既能在大气层内飞行,也能在大气层外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