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语音检测器有什么用()

近200米的矿井巷道被泥水浸泡,犹如一条地下河;电缆接头裸露,部分长期被水淋泡;尾矿库的排水沟堵塞,大坝下方竟然存在鸡舍;员工休息室设在炼钢车间后方,并紧邻易燃易爆的乙炔存放处……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全省重点地区工矿商贸行业专项指导督导和暗查暗访行动,发现种种隐患和问题。南方+记者随督导组前往清远,对此次执法行动进行了跟踪采访。

目前,两家涉事企业均已移交清远市应急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其中一家更被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暂扣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生产许可证。

巷道变“河道”,电缆浸水中

7月23日下午2点半,记者随省应急管理厅督导组来到清远市阳山县的温榜山矿业有限公司。这家位于江英镇坑边村群山间的企业,主要业务是开采加工和销售铅锌矿。其墙上挂满了文明诚信企业、先进私营企业等牌匾,然而,检查发现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不容乐观。

上班时间,办公大楼内所有工作人员都在休息,执法人员多次喊话后,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员才睡醒接受检查。

不过,虽然安管人员尚处午休状态,作为安全生产风险源的地下矿井,却有20多名工人在热火朝天地作业。记者随督导组执法人员从矿山入口乘坐轨道车一路下行,穿过狭窄的斜井,来到井下330米中段的工作面。路面遍布积水,岔道口的隧洞顶上,多串水珠仿佛下着细雨一般落下。

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发现,在这样潮湿的环境下,这里的供电系统杂乱,存在大量触电安全隐患,如充电柜随意摆放,柜周边的电缆接头有2处裸露,动力电缆架设在泄水孔下方,电缆长期被水淋。水泵房电机的金属外壳没有接地……

顺着积水处行走,更令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在井下470米中段,一条长达近200米的巷道完全被泥黄色的水浸泡,水深漫至小腿,达二三十厘米。整个巷道如同一条地下长河。记者与执法人员淌水前进时,两旁还有碗口粗的管道汩汩地向巷道中吐着泥水。

“这条运输巷道已经停用,泥水是因为矿山外部的雨水渗透排到这里来的。”企业人员辩解。但执法人员往返检查发现,该巷道其实是进出工作面的必经之路,已严重影响车辆和人员安全通行,巷道警示标识也不完善。“整个矿井并没有设计、建设堵水工程,既没有建立防治水专门机构,也未编制防治水计划。”

调查中了解到,该矿山井下100米中段的一个工作面,今年4月份曾发生淹井事故,但矿山一直没有进行事故分析,没有制定专项防控措施。经过多年探采,目前该矿作业面上方已形成了多个采空区,但分布、位置、现状等具体情况不明,并没有在图纸上显示。

截洪沟堵塞,坝下存鸡舍

地下矿井隐患重重,该企业的尾矿库也被查出不少问题。 作为堆存尾砂的场所,位于矿山后方的尾矿库宽广得仿佛一个湖泊。原矿经分选、加工后剩余的灰白色尾矿浆,经过长长的管道输送,排入库中。在尾矿库的大坝下方,竟然存在鸡舍等临时建筑,旁边就是尾矿库的排水沟。而在库边的截洪沟已堵塞,排水不畅通。

执法人员随后调阅尾矿库日常安全检查记录时,发现记录不全。“每天的巡查情况都写得一模一样,大雨时也没有巡查记录”。在现场考试中,该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职责,采取的消除隐患措施并不清楚。

“问题性质非常恶劣!”省检查组将温榜山矿业有限公司的隐患和问题反馈给清远市应急管理部门。当地随即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暂扣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进行立案调查,责令其对堵水施工工程进行专项设计,对曾发生的淹井事故进行专题分析,并对淹井区域进行专项安全论证,采取相应的整改与防控措施。

炼炉周边掉火星,休息室旁存乙炔

天空不时下雨,生产车间依旧紧张施工,一条条火红的钢条通过轨道从炉膛中输出。经督导组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圣力(清远)钢制品有限公司被发现不少安全隐患。

7月24日,督导组来到这家位于清远市龙塘镇、已有15年历史的民营钢企。车间的钢初炼、精炼炉上方,火光闪耀,热气腾腾,不时有火星喷出掉落。执法人员看到,炉旁边的地面存在不少积水。“超过1000℃的铁水掉进水里,可能会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随行的安全生产专家指出。

在煤制气车间,该企业设立了三个高大破旧的煤制气发生炉,车间顶却不时有雨水漏下。执法人员检查还发现,煤气检测仪设置不规范,使用非防爆电器、开关、插座,现场警示标识不齐。

该企业还存有不少危险化学品,现场布局也堪忧。在敞开存放着多个乙炔气瓶的地方,旁边竟然是一个非作业员工的休息室。而紧邻乙炔存放处和休息室的后方,就是炼钢车间。

“我们明天就把这个休息室拆掉。”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企业相关负责人随即承诺。然而,不仅乙炔,同样作为易燃易爆的液氧,其存罐安全距离也不足。执法人员发现,液氧储罐旁边就是杂乱的电箱,一墙之隔还放有其他危险化学品。现场无安全警示标识,应急处置设施也不足。

经询问和问卷调查,该企业并没有按照国家及省的部署,开展钢铁冶金煤气专项整治。其安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对本岗位的安全职责不清楚,不明白,对本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认识不清。

督导组将检查发现的问题,移交清远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处置。责令其对危险化学品存贮场所进行专项安全评价,论证其安全性,并落实整改。针对水煤气制备,责令企业聘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落实整改措施。

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指出,下半年我省工矿企业生产经营、货物运输、建筑施工相继进入活跃期,再加上汛期极端恶劣天气增多,风险隐患点多面广,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通过此次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排查整改隐患,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力防范遏制事故发生。

【记者】谢庆裕

【摄影/摄像】石磊

【剪辑】莫丽婷

【通讯员】粤应宣

【作者】 谢庆裕;石磊;莫丽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