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湿气是什么样(家里的湿气)


家是一天繁忙工作后放松休憩的场所,也是与家人享受居家时光的港湾。随着经济发展,舒适居家概念被越来越多人追求。湿度作为衡量居家空气环境质量的三大指标之一,舒湿度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然而,居家环境或多或少总会遇到潮湿难题。

地板墙壁冒水珠、衣物晾不干带霉味、被褥黏腻、墙壁吊顶发霉等等,潮湿给居家生活带来诸多困扰。


那么,家里的湿气是从哪儿来的呢?

一、房屋结构及建筑装修材料

1,土壤水分渗透

地下室处于地下,墙体材料——混泥土是一种毛孔性质材料,土壤环境水分透过墙体渗透蒸发到室内,导致潮湿。

2,未干透的建筑材料水分蒸发

新造住宅,混凝土、砖、涂料、木材等建造或装修材料中,都含有一定水分,一旦室外环境温度升高,这些水分就会蒸发到室内空气中,形成潮湿。

二、气候原因

1,室外高湿空气进入室内

梅雨季、回南天、夏季暴雨天、台风天等天气,由于雨水多,室外空气中的水汽很高,甚至能达到99%以上,特别夏天梅雨季,高温高湿导致空气含水量不断上升,趋近饱和。通过人员进出、门窗缝隙等,室外潮湿空气就会进入室内,带来大量湿气。


2,温差导致凝水

夏季室外温度上升且空气相对湿度较大,而住宅室内(特别是地下室)温度,经过冬天及春季还处于较低温度,室内外形成较大的温差及湿度差,在大的温差及湿度差条件下通风,室外高热高湿空气进入室内,遇冷水汽凝结,就会在地板和墙壁上产生凝结水,产生潮湿情况。


三、地理位置

周围配置湖泊河流、绿植覆盖率高的住宅,空气相对比较潮湿。

四、屋内活动产生水汽导致潮湿

浴室和厨房,洗菜洗碗洗澡残留的水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蒸发到屋内空气中,造成潮湿。


因此,做好除湿工作,是实现舒适健康居家必不可少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