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是以什么为目的是什么(计算机网络的目的是什么)

三网:电信网络、有线网络和计算机网络

电信网络:向用户提供电话、传真等服务有线网络:电视节目计算机网络:迅速传递数据文件,在网络上查找各种资料


计算机两大功能:连通性和共享


因特网

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网络


网络:由若干结点和连接这些结点的链路组成。这些结点可以是计算机、集线器、交换器或者路由器等等


互联网:网络之间通过路由器互联起来,构成一个范围更大的网络,这就是互联网。

因特网: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用户数以亿计,互连的网络数以百万计】

因特网组成

因特网的拓扑结构很复杂,在地理上覆盖了全球。

边缘部分

由所有连接在因特网上的主机构成,边缘部分是用户直接使用的【传输数据和资源共享】

处在因特网边缘的部分,就是连接在因特网上的所有主机,这些主机很可能是个人电脑、可以上网的手机或者是大型计算机。


网络边缘的端系统之间的通信分为两种:客户——服务器【C/S】和对等方式【p2p】

客户——服务器方式

是比较传统的通信方式,比如在网上发电子邮件或者在网上查找资料时,这种方式就是客户——服务器方式,其中客户(client)和服务器(server)都是通信中所涉及到的两个应用进程。


客户是服务请求方,服务器是服务提供方。


对等连接方式

两个主机在通信的时候并不区分哪一个是服务请求方还是服务提供方,只要两个主机都运行了对等连接软件,就可以进行平等通信。


核心部分

大量的网络和连接网络的路由器组成,这部分是为边缘部分提供服务的



在网络核心部分起到特殊作用的是路由器,一种专用计算机,路由器是实现分组交换的关键构件,负责转发收到的分组。



电路交换的用户始终占用端到端的通信资源。


当电路交换用来传输计算机数据的时候,线路的传输效率很低。


分组交换:


总结:

电路交换:整个报文的比特流连续从源点直达终点。报文交换:报文先传达到相邻结点,全部存储下来后查找转发表,转发到下一个结点。分组交换,单个分组传送到相邻结点,存储下来后查找转发表,转发到下一个结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