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险付保险款是什么(分红险按照什么分红)

分红保险,是众多保险产品当中深受中老年群体“亲睐”的一类“网红”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前,往往会听到营销人员这样的营销说辞:“这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可以达到多高多高,比银行都要高,而且这款产品还有保险保障。”不少消费者在没有冷静考虑保险产品本质价值适不适合自己,并详细了解保险合同条款的前提下,也就容易轻信并草率购买。因而由此产生的保险消费纠纷层出不穷。

那分红保险到底怎样分红?这种保险能保啥?对此,湖北经济广播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武汉的肖爹爹,2010年经人推销,在中国邮政武汉二七路营业所,购买了太平洋人寿保险的一款分红保险,每年交5000元,已连续交了5年。可2020年5月份保险到期后,肖爹爹对收益及保障情况却并不满意。一是分红收益没有当初承诺的高;二是太平洋人寿保险并没有出具分红清单;三是2018年肖爹爹意外摔伤住院,保险公司以该保险只保身故为由拒绝赔付。

1月6日,带着肖爹爹反映的问题,记者陪同他来到中国邮政武汉二七路营业所。面对肖爹爹的诉求,该网点负责人刘主任解释到:分红保险的实际分红,是根据保险公司的业绩来定的。鉴于肖爹爹的情况,他们会给予适当的安抚,同时会联系太平洋人寿保险方面,协调处理此事。

记者陪同肖爹爹来到银行网点申诉

1月11日,中国邮政通知肖爹爹前往二七路营业点再次与该邮政储蓄所、保险公司进行三方协商,记者便再次陪同肖爹爹来到了该网点。参与协商的太平洋人寿保险武汉中支公司客服部门汪经理为肖爹爹带来了礼品并解释:肖爹爹的分红保险只有身故保障,也就是被保人身故了才有赔付。像肖爹爹2018年出现意外摔伤的情况,在这款保险中,保险公司是没有保险责任的。而且,肖爹爹的保单已经在2020年5月份办理了到期兑现手续,现在再提出异议,她需要逐级向上汇报这个情况。而关于肖爹爹提出要看到分红清单的诉求,她也会带着肖爹爹本人去公司打印出来。

邮政储蓄所、保险公司与投保人的三方协商

汪经理还向记者承诺,公司方面最终给出的协商解决方案,他们也会向记者及时反馈。

记者在该所网点采访中发现,恰逢新年,银行大堂到处都可以看到“开门红”字样的银保产品宣传海报,也有不少储户咨询这些银保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

银行理财产品、银保产品宣传海报

通过对肖爹爹的分红保险投诉咨询案例的实地探访,记者求证得知,分红保险的收益率是依据保险公司的业绩而定的,并不像银行定期存款那样具有确定性。换句话说,分红保险所宣传的预期收益率也不是确定的,它的实际收益率只能是一个区间浮动收益。此外,分红保险更多的具有理财属性,所以相对而言它的保障会比其他类型的保险产品要少,保险保障往往比较单一,比如肖爹爹这份分红保险就只有身故保障。

通过这起案例,消费者在购买分红保险前可以明确两条:一是该分红保险的到期分红情况并不是约定好的;二是必须向营销人员问清楚该分红保险的保险保障有哪些。

湖北经济广播记者:付江坤 黄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