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都有什么(家用干货都有什么)

干货是指动植物食材的原料,经过脱水干燥之后的加工品,便于保存和冬日食用。北方家庭因为气候条件,过年时,常会有大量的干货备用。云南地处西南,气候条件绝佳,各种食材资源非常的丰富多彩。不必像北方过年要囤积大量的干货食材,作为过年之用。但是,云南人过年也会常备一些干货,为过年的宴席,增加一些丰富的食材,而且这些干货,许多都有云南的地方特色。

干冬菜

干冬菜是芥菜经洗净晾干发酵而成的,冬菜有油冬菜、湿冬菜、干冬菜之分。干冬菜是把发酵成熟的冬菜晾干而成,由于一般在冬月(十二月)里制作,故名冬菜。干冬菜主要为热菜的辅助料,滇菜“冬菜扣肉”就是菜例之一,滇味小吃“豆花米线”、“小锅汆肉米线”、“炒饵块”也少不了冬菜。由于有特殊的香味和酸鲜滋味,很受云南人的喜爱。

干荞丝

在云南的高寒山区,生长着一种高寒作物——荞麦。其中苦荞可以做成粑粑,甜荞可以做成荞丝。是将甜荞面调水后熬制成块,用特殊刀具切割成条状,放在竹篾笆上晒干而成。荞丝色泽金黄,半透明,香甜、酥脆可口,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口感极美。在云南菜里常用油炸后食用,也可水发后作为菜肴辅料使用。比如“茴香炒荞丝”、油炸荞丝、干椒火腿荞丝等等。

干洋芋片

土豆被列为世界五大粮食作物之一,而云南的红土高原非常适合土豆的种植,云南人亲切地称之为洋芋。云南洋芋的品质非常好,每年的七、八月份,是云南人挖洋芋的季节,也是他们晾晒干洋芋片的时候,农村里家家户户都做,晒干后放在菜油锅里炸脆直接食用。干洋芋片可以吃到第二年洋芋收获的季节。这样既有利于对洋芋的保存,保留了它的营养,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增加风味,添加各种花样作料,在过年时食用一样的美味。

竹笋干

云南的竹种很多,有慈竹属、刺竹属、刚竹属、苦竹属等多个品种,竹笋干是用竹的嫩芽或嫩茎为原料,经水煮、榨压、日晒或烘烤而成,主产普洱和西双版纳。笋干清热化痰、和中润肠,其粗纤维可加强肠的蠕动,适用于便秘。食用时用温水浸泡、清洗、漂洗,用来炖汤、烧、蒸菜等均可,具有脆、鲜、香的特点,实为山中珍品。过年来吃,会感觉到春天的味道。

干木耳

天然木耳寄生于桑、槐、拓、朴等树上,其性质的优劣随其木而异。云南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惊人的65.04%,也是中国的“植物王国”,其出产的野生木耳吃起來口味十分的好,不论是拌凉菜還是炒着吃都很美味。而干木耳是野生或人工栽培的各种木耳经晾晒风干而成,尤以黑木耳为佳。黑木耳含铁量是菠菜的30倍,猪肝的4.3倍,大多数肉类的10倍,是缺铁性血虚者最佳的补铁食物之一。

干菌菇

云南的野生菌种类,占了全世界食用菌的一半以上,中国食用菌的三分之二。被誉为“真菌王国”。每年的6月到10月的雨季,都是吃菌的季节,过了季节以后就会将各种菌类,制成干菌,便于保存。过年时炖鸡汤,依然能感受到雨季时吃菌的鲜美。传统滇菜中,在冬季时也普遍使用涨发的干菌以增加菜肴的云南风味。

干竹荪

竹荪在菌菇类,颜值应该能排到前三。自古以来,竹荪就是各种官府宴席上的著名山珍,以鲜嫩爽口著名。干竹荪则是新鲜竹荪的干制品,以云南大关的竹荪最为有名气。干竹荪煲汤最好吃,它在煲汤的时候可以搭配多种不同的食材,既可以和冬瓜银耳等蔬菜搭配在一起煲汤喝也可以喝排骨,老鸭以及鸡肉等肉类食材搭配在一起煲汤喝,用它煲出的汤滋味鲜美,营养丰富。

干蹄筋

云南的干蹄筋,以前是贡品。民间一直认为是上佳的补品,经常与核桃仁、冰糖同炖、有健腰膝,长足力的功效。云南的干蹄筋有猪蹄筋、牛蹄筋、鹿蹄筋等,以家畜屠宰时所剖取的蹄瓜中的主要结缔组织风干而成,经油发或水发制后可单用也可与其他原料配用。常见的吃法有烧蹄筋、烩蹄筋、炖蹄筋。烧蹄筋的味道最为好吃,滑爽酥香,味鲜口利,可与烧海参等名贵菜肴相媲美。

牛干巴

干巴是云南独特的食品,以寻甸、会泽等回族聚居区产的为最好。新鲜黄牛肉用盐、香料等腌制后风干而成,可以贮存很久。牛干巴吃法非常多,油炸、油淋、蒸、煮、烤、炒均可,牛干巴甚至还可以用来煮火锅。干吃的时候,先含到嘴里,不能急于狂嚼,香味会慢慢出来,当香味出来牛干巴开始软化的时候,就可以狂嚼啦,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味道

叶子

云南人称为“叶子”的干货,其实就是炸肉皮。传统滇菜“大炖鳝鱼鱼”、“泥鳅炖泡皮”中必不可少的配料。炸猪皮泡发后还可以用来调凉菜、烧汤、或与其他菜蔬烹制,香而不腻,多汁滑爽,弹性十足。猪肉皮煮透晒干,经泡发后再用碱水泡透,去除浮油,改刀切片,配入菜肴中。饱吸汤汁后,爽利鲜美,富含胶原蛋白,有美容利肤作用。

云南的干货制品的种类非常繁多,还有著名的云腿、石屏豆腐干、干银耳、干黄花菜等等。这些干货食材,不仅便于包装、携带、运输和保存,而且味道和营养都不差。在过年的时候使用,也能在宴席中增加云南的风味。

朋友们,你们觉得云南还有哪些干货,值得过年的时候准备呢?不妨在讨论区留言!

(文中所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有版权需求的请联系作者删除)

本文由浪漫的何必问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