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烧蓝宝石什么意思(一度烧蓝宝石)

最近我的闺蜜在泰国旅游,导游将他们一行人带到所谓的珠宝交易市场。闺蜜看到一颗非常漂亮的蓝宝石动心了!马上就问我能不能买。




店主不让拍照,所以看不到具体的样式。可是不用看图我就能猜到,肯定不是什么好货!我当时就断了闺蜜把宝石买下的念头!



回国之后,闺蜜告诉我,她们同行的人有人没经得起诱惑,花了笔不菲的价格买了一颗蓝宝石戒指,回国之后送去鉴定。

发现是人工合成的蓝宝石,气不打一处来,现在想投诉都没办法说理去。


蓝宝石作为五大名贵的宝石之一,颜色靓丽,价格不菲,是很多人向往却又望而却步的。

蓝宝石的独特性使它在宝石当中的地位非常之高,但是购买蓝宝石也有很多讲究。

旅游景区的蓝宝石

不能买!


珠宝毕竟不是便宜的东西,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就能到手了。可是一颗蓝宝石动辄就是几千上万,怎么能随随便便在旅游景区就下手了呢?

旅游景区售卖的宝石,要么真假掺卖,要么纯粹是合成处理,如若真的有非常好的正品,也没那么容易被你买到。

虽然旅游景区的宝石没有正规珠宝专柜那么贵,但是很多人都是为了省这么一点钱,反而损失的更多。

所以,还是安安心心去自己信得过的商家购买吧!

没有权威证书的蓝宝石

不能买!


有的商家把自己的产品说的头头是道,可是说了半天,拿不出证书来,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搪塞过去。遇到这种情况,转身就走,不必逗留。

但凡是正品的蓝宝石,都会有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证书上回清清楚楚表明宝石的具体信息。如果商家不能提供权威机构的证书的话,请离开!



△斯里兰卡GIC鉴定证书



△GRS(瑞士宝石研究实验室)鉴定证书


以上几种证书都是比较权威的知名度高的证书,当然也有一些其它的机构颁发的宝石证书也值得信赖,宝迷们最好了解清楚。

经过二度烧的蓝宝石

不能买!


有些朋友只知道有烧和无烧。那么二度烧又是什么意思呢?




事实上,天然的没有经过热处理的蓝宝石现在少之又少,所以,国际珠宝市场允许对蓝宝石进行加热,这也叫做一度烧。

而二度烧指的是染色处理,经过二度烧的蓝宝石价格完全不值钱,所以宝迷们千万不要上当了。

基本上蓝宝石不管有烧(一度烧)还是无烧都会在证书上面写得非常清楚,只要证书是真的,那么宝石就不会有错。



△有烧蓝宝石项链

蓝宝石的购买之道


看颜色

蓝宝石不仅仅蓝宝石蓝色一种,粉色、黄色、粉橙色,每一种颜色都有不一样的美。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蓝色蓝宝石了。

蓝宝石中,品质越好,蓝色就越浓艳,其中以蓝色带点紫色的矢车菊蓝宝石最著名,不过蓝宝石不能带有蓝黑色。



△无烧矢车菊蓝宝石戒指

看切工

与钻石一样,切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宝石的价值,因为蓝宝石具有二色性,所以在切割时要避免多色性影响,使成品从台面上呈现出的是最饱和的颜色。

无论是哪种切割,都要严格遵循比例,讲究对称,不能歪斜。



看瑕疵

任何天然宝石都会有瑕疵,一般情况下,购买蓝宝石时只要保证肉眼看不到瑕疵就可以接受了。

如果想分辨一些仿品,可以观察内部的气泡,天然宝石不存在气泡,反而是那些玻璃的仿制品内部会有气泡。


很像蓝宝石

其实它们不是

1.锆石

锆石经常会作为钻石的替代品,它的色散程度和透明度都很高。

2.坦桑石

外行人看坦桑石和蓝宝石,真的很容易分辨不清。坦桑石硬度没有蓝宝石硬,颜色也稍微偏紫一些

3.蓝色尖晶石

蓝色尖晶石颜色均一,没有二色性。



4.蓝锥矿

颜色呈现蓝色到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