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镜子有什么功能(华为镜子有什么功能,可以删除吗)

编辑:LRS

【新智元导读】鸿蒙的「万物互联」到底能连啥?记者探访华为HarmonyOS实验室,发现连镜子都成智能设备了。


还记得鸿蒙的「1+8+N」战略吗?


一部手机,带动8个华为自研产品,扩展到N个泛物联网硬件。


时至今日,这个N发展到多少了?


最近央视财经记者探访了华为HarmonyOS实验室,体验了一把真正的「万物互联」,从各种厨房用具、空调、料理机到镜子,只要拿着手机「碰」一下,都能在手机上直接操作这些设备!



搭载了鸿蒙系统的智能设备上都会有一个智能标签,使用手机碰一碰即可操作设备的控制面板、访问设备的数据、还有电子说明书、一键报修等比较实用的功能。


最具科幻感的智能设备当属「镜子」了,只要和镜子碰一碰,即可把手机上的视频投放到镜子里,实现边洗脸边追剧。




截止到2021年底,鸿蒙智联已经有接近2000家合作伙伴,认证的产品种类超过4500种。


消息还声称今年鸿蒙3.0将会上线。


但按照华为官方原定里程碑时间线来看,3月推出测试版,7月推出正式版,这个计划可能要有所延期,目前还处在开发者预览版本。



鸿蒙3.0开发者预览版中包含了全新弹性部署自动化工具,设备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硬件选择所需组件,完成操作系统组装。


相较于目前的鸿蒙2.0,鸿蒙3.0系统将会围绕着系统架构、超级终端以及多端部署三个核心价值方面进行升级和优化。


万物互联带来了什么?


实际上早在2012年9月,华为就开始规划HarmonyOS作为意外情况下的紧急应对的方案。


2016年5月,华为正式立项HarmonyOS。


2019年8月,鸿蒙系统正式发布1.0版本,目标「1+8+N」,一部手机,带动8个华为自研产品,扩展到N个泛物联网硬件。


2021年6月,鸿蒙系统发布2.0版本,实现多设备流畅切换,鸿蒙进入「万物互联时代」。


截至去年12月23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已经有超过2.2亿的华为设备搭载鸿蒙系统,2021年HarmonyOS Connect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1亿。



华为曾经吹过的牛,可以说是一步步正在走向现实了。


任正非曾表示,鸿蒙操作系统主要应用于物联网,是一个面向确定时延系统的操作系统,实现系统端到端加密时延时精确到5毫秒,甚至更低的毫秒级乃至亚毫秒级;该系统的原始目的是为电信网络而设计的。


但「物联网」并非是一个新名词,最早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初期,全球第一台隐含物联网概念的设备为位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可乐贩卖机,可以在网络上检查库存确认可供应饮料的数量。



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终极目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但物联网的一大问题就是平台分散、跨平台的可操作性低,以及欠缺通用技术标准。物联网设备种类繁多,以及硬件与在其上运作的软件之间的差异,使得开发系统时,各应用程序保持一致变得很困难。


而这种无定性(amorphous)的计算特性往往更容易造成安全问题,比如没有及时修复补丁的物联网设备非常容易受到网络攻击。


简单来说,就是各家开发各家的程序,每次想开发新设备还得重新造轮子,浪费钱和时间不说,还很不安全!



不同的万物、不同的操作系统天然阻碍了物联网的发展及互联互通,而鸿蒙系统的可扩展性及生态的开放优势能够将生活场景中的各类终端进行能力整合,形成一个「超级虚拟终端」,实现不同的终端设备之间的快速连接、能力互助、资源共享。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为在鸿蒙生态中为开发者搭建了许多工具集、提供代码接口等。开源鸿蒙的部分代码也是为了以软件为切入点建立一套新世界的物联网标准。


鸿蒙OS 的「分布式OS 架构」和「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可用于终端OS,将底层技术实现难度对开发者屏蔽,使开发者能够聚焦自身业务逻辑,像开发同一终端一样开发跨终端分布式应用,使同一套系统能适配多种终端。



鸿蒙的发展也能够促使物联网加速发展,也使最终消费者享受到强大的跨终端业务协同能力,为各使用场景带来无缝体验,打开了物联网对最终使用者的价值空间,甚至还可借此之势建立物联网标准。


华为当初创立鸿蒙的目的是「替代」安卓,但时至今日,鸿蒙与安卓的发展路线已有大为不同。


鸿蒙系统是一款以手机操作为主,连接汽车、智能音箱、可穿戴等设备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而安卓则是专注于手机端,应用场景已具有根本性的不同。



当然万物互联,仅靠华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物联网的中的「物」还需要依赖其他厂商开发,鸿蒙只能提供一个开发和运行的平台。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物联网相关企业共计60万余家,2016年至2020年间,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6.76%。


根据2021年9月世界物联网大会上的数据,2020年末,我国物联网的数量已经达到45.3亿个,预计2025年能够超过80亿个。物联网市场规模约2.14万亿元左右。


物联网的前景可以说是相当有了,甚至当下大火的「元宇宙」也是物联网,需要用VR/AR设备接入网络。


在未来,真有可能随处都是智能设备,不过设备更智能了,会不会也更贵了呢?


参考资料:

https://m.ithome.com/html/610168.htm

http://www.xhhtech.com.cn/9215/%E5%8D%8E%E4%B8%BA%E9%B8%BF%E8%92%99%E4%B8%BA%E4%BB%80%E4%B9%88%E9%9D%9E%E8%A6%81%E7%A2%B0%E7%89%A9%E8%81%94%E7%BD%91%EF%B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