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经营什么行业(宝钢股份经营什么行业的)

作者:寓言佳

宝钢股份会不会是第二个招商银行?

我想表达的是估值上的区别,其实招商银行估值脱离其他银行是从2016年开始的,在5178点最高的时候,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的估值差不太多,都是1PB向上一点点的位置,整体上的估值和银行股的估值类似,大家同涨同跌。

由于2015年以来银行资产质量的迅速变化,其实病根是出在4万亿之后的产能过剩上,招行、宁波银行等银行由于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加之管理层的不错的规划(平安银行和兴业走出好的趋势稍微晚一点),导致其业绩从2016年开始与其他银行拉开了差距,从而现在的结果是,招行2PB,国有五大银行0.5-0.8PB,估值明显拉开了差距。(当然再往后我认为他们的差距会缩小,但这是后话)

本质上是因为招行在这波银行大量的不良贷款暴露中占得了先机,依靠房地产市场的爆发,招行没有经营大量的煤炭、钢铁、化工等过剩产能的贷款,从我自己以前的从业经验来看,确实招商银行的风控显得十分“应景”,没有太多的人情世故,大多实事求是的做的很扎实。

回到宝钢股份上来,其实宝钢的实力和地位在业界是超过招商银行的。从产品来看,银行的同质化还是比钢铁要高一点的,宝钢占领了电工钢、汽车板国内一半以上的份额。具体优点不赘述了,大家都知道。

我想说的是大家一致认为钢铁行业是“同涨同跌的”,其实你看一个比钢铁更同质化的银行,尚且因为招商经营出色,股价一飞冲天,那么宝钢脱离所有其他钢铁股单独走得更好也未尝不可能。

事实上,招行股价上涨的阶段中,银行整体行业是很一般的,政策收紧频繁,房贷严查等等,与现在的钢铁行业政策向好是不同的。所以其实现在的宝钢比起16年的招行,在政策面上要收益更多更多,国际大环境下也是钢企盈利能力大幅改善,钢材价格大涨。

事实上,基于国际地位,宝钢类似于金融里面的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其在钢铁领域国际上的影响力远大于工行、招行在国际银行领域的影响力。银行作为一个周期性行业(信贷周期),像招行这种率先走出衰退的优质银行尚且可以给到2PB,为什么宝钢这种一样率先走出钢铁衰退周期的龙头钢企不能在超景气周期给到更高的估值呢?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是一种反思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