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的年报什么时候出(格力电器的年报什么时候出来)

4月29日,格力电器披露了2021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年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96.54亿元,同比增长1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64亿元,同比增长4.01%;基本每股收益4.04元/股,同比增长8.89%。一季度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355.35亿元,同比增长6.02%。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3亿元,同比增长16.28%。

实力与口碑并存,行业龙头“含金量”不减

2021年格力电器进行现金分红每10股30元(含2021年半年度分红每10股10元),派发现金总额166.10亿元。据悉,格力电器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009.29亿元,给予了价值投资者稳定的持股信心。

2021年,格力电器蝉联《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家电行业第一,上榜福布斯“全球企业 2000 强”、《财富》世界500 强,从中国走向世界,以品质与技术突显品牌价值。

在市场份额方面,格力电器空调业务持续稳固,引领行业风向。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 年格力中央空调是中国中央空调行业销售规模唯一超过 200 亿的品牌,实现中央空调市场“十连冠”;《产业在线》2021 年度家用空调内销销量数据显示,格力空调以 37.4%的份额排名行业第一,实现 27 年领跑。

图为格力精密模具柔性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

与此同时,本次年报首次将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智能装备、绿色能源等板块进行单项业绩披露,数据显示各业务板块均实现稳步增长,其中绿色能源板块增长63.13%。另外,生活电器业务市场份额持续扩大,盈利能力不断加强。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 年格力电器的电暖器、电风扇、除湿机、空气能热水器等产品的线上零售额份额位居行业前二。

各项业务表现优异的同时,格力也延续了一如既往的好口碑。2021 年,格力电器蝉联“全国市场质量信用 AAA 等级用户满意标杆企业”称号,彰显了消费者对格力产品高品质的认可。

图为全国市场质量信用等级证书

在海外市场,格力电器克服疫情持续反复、封关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大海外线上社交媒体的运营力度,加速海外电商团队搭建,在海外市场持续发力,新兴市场表现抢眼。2021年,格力电器实现产品销往 1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业务营业同比增长12.56%。

创新力厚积薄发,打造低碳转型示范项目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格力电器研发投入同比去年增加5%。“按需投入,不设上限”是格力不断突破,持续创新的底气,也是格力30年来赓续创新传统的动力。

2021年,格力新增“高效常温催化除醛技术及在空气净化器中的应用”、“空气源热泵连续供热高效热气除霜技术”、“家电产品数字化实验室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高安全大倍率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4项“国际领先”技术。

图为格力钛电池

“双碳”背景下,得益于市场及政策红利层层加持,储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格力自主研发的光伏(储)空调系统为制冷行业节能减排提供新的解决思路,目前已落地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8000个项目。其中长沙格力获评全国第六批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格力钛电池凭借其高安全性等特点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评选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数据显示2021年,格力绿色能源板块营业收入29.07亿,同比增长63.13%。

图为格力钛新能源公交车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目前拥有六大再生资源基地,以特有的销售渠道为基础,格力再生资源已累计处理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4000万台,通过先进的回收处理工艺,已转化再生铜料、铁料、铝料、塑料总计约61万余吨。根据相关换算,减少矿产原油资源开采约160万吨,节水约392万立方米,等于减少碳排放约200万吨,为“双碳”目标达成贡献“格力智慧”。

产业布局方面,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格力先后在江西赣州、山东临沂建设智能制造基地,赋能革命老区产业发展的同时推进当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化步伐。

需求侧聚焦“健康”,“新零售”加码多元布局

在家用电器需求端,受消费升级及疫情影响,健康技术家电持续走俏,成为家电行业实现新增长的破题之路。

图为格力电器明珠套系家电

2021年格力推出5大套系家电,为消费者打造智能生活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持续完善健康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格力以消费者需求为落脚点,以打造健康呼吸环境为目标,升级迭代智能健康技术,实现了AI舒适节能算法(G-Learning)和睡眠检测技术的突破,并推出全新的除甲醛空调、双向换新风空调、除甲醛空气净化器、空气循环扇等产品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1 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2021 年,我国家电市场全面复苏,整体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线上渠道家电零售额再次超过线下。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格力电器除空调外的其他业务构成营收均实现大幅增长。依托于日益完善的多元化布局,格力电器开启双线融合的“新零售”营销模式变革。线上第三方电商平台、格力董明珠店与三万多家线下专卖店深度融合,提供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全国统一配送和安装的双线联动一体化服务。

图为“格力董明珠店”线下体验店

2021 年“格力董明珠店”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形成了具有格力特色的直播IP矩阵。此外,通过联合第三方平台举办直播活动,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丰富生活电器各品类产品线,全面布局新能效产品,格力线上销售取得了快速的增长。除此之外,“格力董明珠店”转型为更加开放化的电商平台,更加积极主动拥抱多元化,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赓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创新中继往开来。2021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原材料价格高企、新冠疫情多点爆发等因素为制造业整体发展带来诸多的不利影响,格力在困境中脚踏实地,奋楫笃行,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2022年,格力电器将秉承创新理念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多元化、科技型全球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