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意思(自然的意思有几种)

古人发明了一个伟大的词,我们至今还沿用,那就是——自然。“自然”是个道家术语。“自”指本身,宇宙万物本身;“然”指这样、如此。“自然”一词含义的无限丰富就可想而知了。“自然灾害”、“自然规律”、“自然科学”、“自然哲学”……

所以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大意是:

人活在大地上,就会效仿大地,按大地的规律生存;天笼罩在大地上,大地就会效仿天,遵守天的规律。比如大地会承接雨露,天晴时有太阳照射大地,月有阴晴圆缺等等。注意,这个“天”,它不仅仅指覆盖在地球表面的大气层,还能指外太空,因为“天外有天”。天又由宇宙的本原—道演变而来,所以天会体现道。而“道”这个神奇的东西,不会孤零零地存在,它化生宇宙万物,随着宇宙万物的存在而存在。

老子之所以主张“无为”,是因为人不管做了没做,都只是在按自然规律办事而没有改变自然规律。即便违反了一条自然规律,还会有另外的规律来支配。人不管处于什么年代,在自然面前,都很渺小,都有无可奈何的事。比如说,我们都不希望自然灾害发生,可我们依然阻止不了地震、山体滑坡和海啸的发生。病毒这么恐怖,我们都不希望它出现,可它还是来了,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一切都会平息,也是自然规律。

当然,我可没要大家“无为”,我尊重自然,尊重所有人。我们不同,只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我们都在道中,所以又是“同道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