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杀人案(永丰杀妻案)

近日,永丰县公安局通过前期缜密侦查,远赴上海市浦东区成功将潜逃15年之久的命案嫌犯吴道陆抓捕归案,这是今年6月份公安部“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县公安局斩获的又一重大战果。

(押回嫌犯)


(欢迎凯旋)

案情回顾

2004年5月2日晚,永丰县藤田镇田心村的刘某娇、吴某旺母子被人杀死在卧室内。5月3日早上,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精干警力赶赴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很快确定邻居吴道陆有重大嫌疑。但嫌犯吴道陆于案发当晚潜逃后,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15年来,县公安局一直没有放松对逃犯吴道陆的追捕工作,将其列为网上逃犯,先后多次组织专案组赴福建、浙江、广东、上海等地进行布控和追捕。由于其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一直潜藏在外,专案组获得的线索非常有限,致使追捕工作屡屡受挫。

负重追逃

今年6月份,县公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结合公安部正在开展的“云剑”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历年在逃人员的追捕力度。同时,通过整合资源成立合成作战室,完善软硬件设施和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信息化尖兵团队,大力提升永丰公安的情报研判和侦查破案能力。

四个月来,县公安局对吴道陆所有相关信息进行了地毯式梳理,并联系全国各地公安同仁展开协助联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大量艰苦细致的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懈努力,县公安局于近日初步锁定一名冒用“朱某春”身份证的人与逃犯吴道陆系同一人,且此人近期就在上海市浦东区航头镇一带活动。

捷报传来

获悉这一重要线索后,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追捕组赶赴上海市浦东区开展工作。经过连续33小时不分昼夜实地摸排和蹲坑守候,追捕组精准掌握逃犯吴道陆的住所位置、上班地点及日常活动规律,并于10月15日上午10时许,抓住有利时机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擒获。

在被控制的一刹那,犯罪嫌疑人吴道陆并无惊恐和挣扎,反而一脸释然地对民警说:“我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经审讯,嫌犯吴道陆对自己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吴道陆已被押回永丰执行逮捕,结束了其长达15年的逃亡生涯,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永丰县公安局